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反 倾 销

欧 洲 联 盟 的 反 倾 销 行 动

反 倾 销 程 序 - 简 介 1

展 开 程 序

倾 销 投 诉

欧 洲 联 盟 2 ( " 欧 盟 " ) 的 反 倾 销 法 例 在 规 例 第 2016/1036 号 ( https://eur-lex.europa.eu/legal-content/EN/TXT/PDF/?uri=CELEX:02016R1036-20200811&from=EN ) 及 其 修 订 ( 统 称 为 " 基 本 反 倾 销 规 例 " ) 中 列 明 , 并 由 欧 盟 委 员 会 ( " 委 员 会 " ) 负 责 执 行 。

反 倾 销 程 序 通 常 是 由 欧 盟 工 业 ( 一 般 称 为 " 联 盟 工 业 " ) 向 委 员 会 提 出 投 诉 而 展 开 。

投 诉 书 必 须 具 备 表 面 证 据 , 证 明 有 关 产 品 倾 销 进 口 , 对 联 盟 工 业 造 成 或 威 胁 造 成 实 质 损 害 。 支 持 投 诉 的 联 盟 生 产 商 必 须 最 少 占 联 盟 工 业 内 有 关 产 品 总 生 产 量 的 25% , 并 占 对 该 投 诉 表 达 意 见 的 联 盟 生 产 商 中 有 关 产 品 总 生 产 量 的 过 半 数 。

委 员 会 将 所 有 投 诉 视 作 机 密 处 理 。

拒 绝 或 接 纳 投 诉

在 没 有 充 分 证 据 证 明 有 关 产 品 倾 销 进 口 或 对 联 盟 工 业 造 成 损 害 , 或 投 诉 者 不 代 表 大 多 数 有 关 联 盟 工 业 生 产 商 的 情 况 下 , 委 员 会 将 拒 绝 接 纳 投 诉 。

如 委 员 会 决 定 展 开 正 式 调 查 , 便 会 在 欧 盟 官 方 刊 物 ( http://eur-lex.europa.eu/JOIndex.do?ihmlang=en ) 刊 登 公 告 , 正 式 宣 布 展 开 调 查 。

作 出 决 定 的 期 限

根 据 基 本 反 倾 销 规 例 , 委 员 会 须 在 45 日 内 完 成 对 投 诉 的 审 查 , 以 及 决 定 是 否 有 足 够 证 据 支 持 进 行 正 式 调 查 。

调 查

宣 布 展 开 调 查 的 公 告

宣 布 展 开 调 查 的 公 告 , 内 容 包 括 对 被 指 为 倾 销 产 品 的 描 述 和 受 调 查 的 经 济 体 系 名 单 。 该 公 告 的 作 用 是 通 知 所 有 有 关 人 士 。

委 员 会 会 向 被 指 为 倾 销 进 口 的 产 品 的 所 有 已 知 外 国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和 联 盟 生 产 商 、 进 口 商 及 用 家 发 出 问 卷 , 但 假 如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的 数 目 众 多 , 委 员 会 可 能 会 决 定 只 " 抽 样 " 选 取 部 分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( 请 参 阅 " 欧 洲 联 盟 的 反 倾 销 程 序 - 必 须 留 意 的 事 项 " 内 关 于 " 抽 样 调 查 " 的 部 分 ) 。 一 般 情 况 下 , 只 有 在 投 诉 书 中 遭 点 名 及 列 明 地 址 的 出 口 商 和 生 产 商 才 会 收 到 问 卷 ( 见 下 文 " 问 卷 " 部 分 ) 。 不 过 , 公 告 内 没 有 列 明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, 仍 可 向 委 员 会 表 明 身 分 , 并 索 取 问 卷 。 他 们 通 常 必 须 在 宣 布 展 开 调 查 的 公 告 发 出 后 的 15 日 内 表 明 身 分 和 索 取 问 卷 。

不 合 作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( 以 及 不 属 于 已 知 商 号 的 生 产 商 ) , 委 员 会 会 根 据 " 得 知 的 事 实 " ( 通 常 指 投 诉 人 提 供 的 资 料 ) , 决 定 适 用 于 他 们 的 反 倾 销 税 水 平 。 所 有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应 注 意 , 这 水 平 通 常 等 同 于 调 查 结 果 所 得 的 最 高 反 倾 销 税 税 率 。

因 此 , 为 保 障 本 身 利 益 , 被 指 为 倾 销 进 口 的 产 品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, 即 使 在 投 诉 书 中 没 有 被 点 名 , 亦 应

  • 向 委 员 会 表 明 身 分 ( 有 关 程 序 载 列 于 宣 布 展 开 调 查 的 公 告 ) ;
  • 索 取 问 卷 ; 以 及
  • 在 宣 布 展 开 调 查 的 公 告 订 明 的 期 限 内 递 交 问 卷 回 复 。

问 卷

供 外 国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填 写 的 问 卷 , 用 途 在 于 收 集 调 查 所 需 资 料 , 以 便 裁 定 是 否 存 在 倾 销 情 况 、 倾 销 情 况 是 否 对 该 联 盟 工 业 造 成 损 害 , 以 及 釐 定 适 当 的 反 倾 销 税 税 额 ( 如 需 征 收 反 倾 销 税 ) 。

获 发 问 卷 的 人 士 一 般 会 有 约 37 日 的 时 间 回 复 。 如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提 出 充 分 理 由 , 委 员 会 有 时 会 将 期 限 稍 作 延 长 。 委 员 会 一 般 会 核 查 问 卷 回 复 内 提 供 的 资 料 。 商 号 必 须 确 保 问 卷 回 复 内 所 有 资 料 均 详 尽 准 确 。 如 委 员 会 发 现 问 卷 回 复 内 的 资 料 不 准 确 或 不 详 尽 , 又 或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或 其 政 府 不 容 许 核 查 有 关 资 料 , 委 员 会 一 般 会 采 用 " 得 知 的 事 实 " 方 法 , 而 这 方 法 计 算 出 来 的 倾 销 差 价 普 遍 会 较 高 。

核 查

委 员 会 人 员 一 般 会 进 行 实 地 探 访 , 以 核 实 外 国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在 问 卷 内 提 供 的 资 料 。 因 此 , 尤 其 重 要 的 是 ,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必 须 确 保 在 问 卷 内 填 报 的 所 有 资 料 , 均 可 供 追 溯 至 原 本 的 文 件 ( 特 别 是 公 司 的 一 般 会 计 记 录 和 经 审 计 的 财 务 报 表 ) , 亦 应 妥 善 保 存 有 关 文 件 。

委 员 会 只 会 在 获 得 有 关 外 国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同 意 , 并 且 已 通 知 有 关 经 济 体 系 的 政 府 而 它 不 表 示 反 对 的 情 况 下 , 才 会 进 行 实 地 核 查 。

为 保 障 本 身 利 益 , 有 关 的 外 国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处 理 进 行 实 地 核 查 的 要 求 时 , 应 采 取 合 作 态 度 。 拒 绝 有 关 要 求 会 导 致 委 员 会 采 用 " 得 知 的 事 实 " 方 法 。

调 查 期 限

调 查 必 须 于 展 开 调 查 当 日 起 计 的 14 个 月 内 完 成 。

裁 定

终 止 程 序 并 且 不 实 施 反 倾 销 措 施

在 下 列 情 况 下 , 委 员 会 会 终 止 有 关 程 序 并 且 不 实 施 反 倾 销 措 施 :

  • 委 员 会 决 定 该 等 措 施 是 不 必 要 的 ;
  • 投 诉 被 撤 回 ( 除 非 终 止 程 序 会 损 害 联 盟 的 利 益 ) ; 或
  • 倾 销 差 价 少 于 出 口 价 的 2% ( 即 微 量 倾 销 差 价 ) 。

临 时 措 施

如 初 步 调 查 显 示 存 在 损 害 性 倾 销 情 况 , 而 临 时 措 施 有 利 于 联 盟 的 利 益 , 委 员 会 有 可 能 征 收 临 时 反 倾 销 税 。 委 员 会 开 始 征 收 临 时 反 倾 销 税 的 日 期 , 最 早 可 于 调 查 展 开 起 计 的 60 日 后 , 但 不 得 迟 于 调 查 展 开 后 的 第 8 个 月 。 除 非 有 证 据 显 示 相 关 产 品 生 产 所 需 的 原 材 料 出 口 市 场 存 在 严 重 扭 曲 的 情 况 及 为 保 障 欧 盟 整 体 利 益 , 临 时 反 倾 销 税 的 税 额 不 能 超 过 临 时 确 立 的 倾 销 差 价 , 但 假 如 较 低 的 税 额 亦 足 以 消 除 倾 销 造 成 的 损 害 , 临 时 反 倾 销 税 可 定 于 较 倾 销 差 价 低 的 水 平 。

如 委 员 会 决 定 征 收 临 时 反 倾 销 税 , 要 提 取 被 指 为 倾 销 进 口 的 产 品 以 便 在 联 盟 内 自 由 流 通 , 先 决 条 件 是 缴 交 相 等 于 临 时 税 额 的 保 证 金 ( 通 常 是 银 行 担 保 ) 。

最 终 征 收 的 反 倾 销 税 税 额 , 会 视 乎 调 查 的 最 后 结 果 而 定 。

临 时 反 倾 销 税 的 有 效 期 为 6 个 月 , 并 可 多 延 长 3 个 月 。

承 诺

如 暂 裁 决 定 存 在 倾 销 情 况 并 造 成 损 害 , 出 口 商 可 以 向 委 员 会 提 出 承 诺 , 将 其 价 格 提 高 至 可 以 消 除 损 害 或 抵 消 倾 销 的 水 平 。 委 员 会 有 权 酌 情 决 定 是 否 接 受 出 口 商 的 承 诺 。 委 员 会 如 接 受 承 诺 , 反 倾 销 调 查 一 般 会 继 续 进 行 , 直 至 完 成 为 止 。

委 员 会 如 最 终 裁 定 不 存 在 倾 销 情 况 或 没 有 造 成 损 害 , 有 关 承 诺 便 会 自 动 失 效 。

如 裁 定 存 在 倾 销 情 况 并 造 成 损 害 , 有 关 承 诺 便 继 续 有 效 。

如 出 口 商 违 反 或 撤 回 承 诺 , 征 收 临 时 或 确 定 反 倾 销 税 的 措 施 会 自 动 生 效 。

( 请 参 阅 " 欧 洲 联 盟 的 反 倾 销 程 序 - 常 见 问 题 " 的 问 题 6

确 定 措 施

当 委 员 会 完 成 调 查 , 并 在 最 终 裁 定 中 决 定 需 要 征 收 反 倾 销 税 以 减 轻 倾 销 造 成 的 损 害 , 以 及 有 关 措 施 有 利 于 联 盟 的 利 益 , 便 会 征 收 确 定 反 倾 销 税 。

联 盟 的 利 益

临 时 和 确 定 反 倾 销 税 , 只 有 在 有 利 于 联 盟 利 益 的 情 况 下 , 才 会 实 施 。 评 估 联 盟 利 益 的 时 候 , 会 考 虑 所 有 有 关 人 士 ( 包 括 联 盟 工 业 、 进 口 商 、 使 用 者 和 消 费 者 等 ) 所 关 注 的 事 项 。 委 员 会 会 给 予 机 会 , 让 他 们 发 表 对 实 施 反 倾 销 措 施 的 意 见 。

反 倾 销 税

反 倾 销 税 是 按 一 视 同 仁 的 原 则 , 向 从 须 接 受 反 倾 销 调 查 的 经 济 体 系 进 口 , 而 发 现 有 倾 销 情 况 并 造 成 损 害 的 所 有 产 品 征 收 。 但 源 自 已 被 委 员 会 接 受 其 承 诺 ( 见 上 文 " 承 诺 " 部 分 ) 的 途 径 进 口 的 产 品 则 除 外 。

反 倾 销 税 可 以 是 下 列 任 何 一 种 形 式 :

  • 从 价 税 ( 以 进 口 产 品 的 到 岸 价 为 依 据 , 按 一 定 百 分 比 征 税 )
  • 从 量 税 ( 根 据 单 位 、 重 量 、 大 小 等 按 固 定 税 额 征 税 )
  • 差 价 税 ( 相 等 于 进 口 产 品 价 格 与 调 查 期 间 委 员 会 裁 定 的 最 低 价 格 的 差 额 征 税 )

确 定 反 倾 销 措 施 的 期 限

反 倾 销 税 和 承 诺 会 在 生 效 、 最 后 修 订 或 确 定 日 期 起 计 5 年 后 届 满 ( 见 下 文 " 反 倾 销 措 施 有 效 期 届 满 " 部 分 ) 。

复 核

中 期 复 核

征 收 反 倾 销 税 的 规 例 和 接 受 承 诺 的 决 议 , 在 有 适 当 理 由 下 可 予 复 核 。 可 展 开 复 核 的 情 况 包 括 :

  • 由 委 员 会 自 行 展 开 ;
  • 应 欧 盟 成 员 国 的 要 求 ; 或
  • 在 调 查 完 成 起 计 最 少 一 年 后 , 按 有 关 人 士 的 要 求 而 展 开 , 但 他 们 须 提 交 充 分 证 据 , 证 明 情 况 有 改 , 导 致 有 需 要 进 行 复 核 。

委 员 会 如 决 定 展 开 复 核 , 一 般 会 订 定 一 个 较 接 近 的 调 查 期 以 进 行 新 的 调 查 , 并 会 根 据 复 核 调 查 所 得 , 修 订 或 废 除 当 时 的 措 施 。 新 的 调 查 会 按 照 原 本 的 调 查 程 序 进 行 , 包 括 发 出 问 卷 和 核 查 收 到 的 资 料 。

新 来 者 复 核

新 来 者 ( 即 在 调 查 期 间 没 有 出 口 有 关 产 品 往 欧 盟 的 外 国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) 可 要 求 复 核 , 而 无 须 等 待 至 调 查 完 成 最 少 一 年 后 才 提 出 。 复 核 进 行 期 间 , 新 来 者 进 口 的 有 关 产 品 不 会 被 征 收 反 倾 销 税 。 不 过 , 进 口 货 物 需 要 " 登 记 " 。 原 因 是 假 如 复 核 结 果 裁 定 新 来 者 倾 销 有 关 货 物 , 该 项 登 记 措 施 便 能 确 保 海 关 当 局 , 可 对 复 核 期 间 进 口 的 所 有 货 物 追 收 反 倾 销 税 。

反 倾 销 措 施 有 效 期 届 满

联 盟 工 业 如 无 行 动 ( 见 下 文 " 届 满 期 复 核 " 部 分 ) , 反 倾 销 措 施 会 于 生 效 、 最 后 修 订 或 确 定 日 期 起 计 的 5 年 后 届 满 。

反 倾 销 措 施 的 5 年 有 效 期 最 后 1 年 内 , 委 员 会 会 在 官 方 刊 物 中 发 出 公 告 , 公 布 反 倾 销 措 施 的 有 效 期 即 将 届 满 。

届 满 期 复 核 ( 或 日 落 复 核 )

联 盟 工 业 如 在 5 年 有 效 期 届 满 的 最 少 3 个 月 前 提 出 复 核 要 求 , 并 提 供 充 分 证 据 证 明 反 倾 销 措 施 有 效 期 届 满 后 , 倾 销 情 况 会 继 续 或 再 次 出 现 , 并 对 联 盟 工 业 造 成 损 害 , 委 员 会 便 会 展 开 届 满 期 复 核 ( 亦 称 为 日 落 复 核 ) 。 在 复 核 有 结 果 前 , 有 关 的 反 倾 销 措 施 会 继 续 有 效 。

反 倾 销 措 施 旨 在 抗 衡 倾 销 造 成 的 损 害 。 只 要 有 此 需 要 , 反 倾 销 措 施 便 会 继 续 实 施 。


注 :

1. 上 述 资 料 已 经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 如 需 要 澄 清 欧 盟 的 反 倾 销 程 序 , 请 参 阅 欧 盟 的 基 本 反 倾 销 规 例 : 规 例 第 2016/1036 号 ( 网 址 为 https://eur-lex.europa.eu/legal-content/EN/TXT/PDF/?uri=CELEX:02016R1036-20200811&from=EN ) 或 寻 求 法 律 意 见 。

2. 欧 盟 由 27 个 成 员 国 组 成 , 即 奥 地 利 、 比 利 时 、 保 加 利 亚 、 克 罗 地 亚 、 塞 浦 路 斯 、 捷 克 共 和 国 、 丹 麦 、 爱 沙 尼 亚 、 芬 兰 、 法 国 、 德 国 、 希 腊 、 匈 牙 利 、 爱 尔 兰 、 意 大 利 、 拉 脱 维 亚 、 立 陶 宛 、 卢 森 堡 、 马 耳 他 、 荷 兰 、 波 兰 、 葡 萄 牙 、 罗 马 尼 亚 、 斯 洛 伐 克 、 斯 洛 文 尼 亚 、 西 班 牙 及 瑞 典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