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反 倾 销

欧 洲 联 盟 的 反 倾 销 程 序

反 倾 销 程 序 - 常 见 问 题1

问 1 是 否 有 法 律 规 定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在 反 倾 销 调 查 中 , 须 聘 请 律 师 作 为 代 表 ?

反 倾 销 调 查 可 以 说 是 一 场 技 术 性 资 料 的 游 戏 。 往 往 是 资 料 上 的 细 节 , 可 以 带 来 不 公 平 的 结 果 。 虽 然 法 律 没 有 规 定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在 反 倾 销 调 查 中 , 必 须 具 备 法 律 代 表 , 但 部 分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认 为 , 律 师 的 专 业 知 识 能 协 助 他 们 回 答 问 卷 , 以 及 在 反 倾 销 调 查 中 代 表 他 们 的 利 益 。

问 2 如 果 原 产 自 其 他 经 济 体 系 的 产 品 须 接 受 反 倾 销 调 查 , 出 口 该 等 源 自 受 调 查 经 济 体 系 产 品 的 香 港 出 口 商 , 应 否 填 写 所 收 到 的 问 卷 ?

应 该 。 如 果 货 物 的 原 产 地 是 须 接 受 反 倾 销 调 查 的 经 济 体 系 , 从 香 港 出 口 的 有 关 货 物 亦 可 能 受 到 调 查 。 在 这 情 况 下 , 进 口 当 局 可 能 需 要 从 香 港 出 口 商 取 得 资 料 , 以 便 准 确 地 就 出 口 价 和 正 常 价 值 作 出 比 较 。 这 些 资 料 可 包 括 从 原 产 地 获 取 产 品 时 的 价 格 , 以 及 将 货 物 转 运 往 进 口 国 所 涉 及 的 处 理 费 / 相 关 费 用 。

问 3 获 选 中 参 与 反 倾 销 调 查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如 拒 绝 合 作 或 不 回 复 问 卷 , 或 被 发 现 在 回 复 的 问 卷 内 提 供 虚 假 或 误 导 的 资 料 , 会 有 什 么 后 果 ?

如 反 倾 销 调 查 涉 及 的 有 关 人 士 不 合 作 或 拒 绝 提 供 调 查 所 需 的 资 料 , 或 被 发 现 提 供 虚 假 或 误 导 的 资 料 , 欧 盟 当 局 可 根 据 " 得 知 的 事 实 " 作 出 初 步 和 最 终 裁 定 。 这 类 " 事 实 " 通 常 是 投 诉 书 所 载 的 资 料 , 往 往 对 出 口 商 十 分 不 利 。

如 有 关 人 士 不 合 作 , 会 导 致 欧 盟 当 局 因 无 法 核 实 倾 销 差 价 而 向 其 征 收 最 高 的 倾 销 差 价 。

因 此 , 虽 然 在 反 倾 销 调 查 中 有 关 产 品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并 非 必 须 回 答 问 卷 或 与 欧 盟 当 局 合 作 , 但 为 了 保 障 本 身 利 益 , 他 们 一 般 应 回 答 问 卷 和 与 欧 盟 当 局 合 作 。

问 4 假 如 有 来 自 须 接 受 反 倾 销 调 查 的 经 济 体 系 的 产 品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, 没 有 在 引 致 该 项 调 查 的 投 诉 中 被 点 名 , 该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是 否 可 免 受 反 倾 销 措 施 规 限 ?

反 倾 销 税 一 经 实 施 , 便 适 用 于 所 有 从 须 接 受 反 倾 销 调 查 的 经 济 体 系 进 口 而 发 现 有 倾 销 情 况 并 造 成 损 害 的 产 品 。 有 关 产 品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, 不 论 在 调 查 时 是 否 属 于 欧 盟 当 局 已 知 的 商 号 , 亦 须 受 到 有 关 反 倾 销 措 施 所 规 限 。 不 属 于 已 知 商 号 的 出 口 商 , 其 出 口 货 物 必 须 缴 付 " 其 他 公 司 税 率 " 。

为 保 障 本 身 利 益 , 所 有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, 不 论 是 否 欧 盟 当 局 已 知 的 商 号 , 亦 应 在 反 倾 销 调 查 中 采 取 合 作 态 度 。 如 有 关 人 士 不 合 作 , 会 导 致 欧 盟 当 局 因 无 法 核 实 倾 销 差 价 而 向 其 征 收 最 高 的 倾 销 差 价 。

问 5 如 要 被 豁 免 于 反 倾 销 措 施 ,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可 以 怎 样 做 ?

反 倾 销 调 查 一 经 展 开 ,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便 要 面 对 一 场 艰 苦 的 战 斗 。 最 佳 的 应 付 方 法 便 是 采 取 正 面 的 态 度 , 积 极 参 与 调 查 。

过 去 , 曾 有 部 分 合 作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能 争 取 到 低 至 零 的 反 倾 销 税 率 。

如 果 调 查 已 经 完 成 ,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或 可 透 过 复 核 取 得 较 为 有 利 的 倾 销 差 价 。 请 参 阅 " 欧 洲 联 盟 的 反 倾 销 程 序 - 简 介 " 内 关 于 " 复 核 " 的 部 分 。

问 6 为 什 么 有 些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会 向 欧 洲 委 员 会 提 出 订 定 承 诺

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有 时 认 为 与 缴 付 反 倾 销 税 相 比 , 向 委 员 会 作 出 承 诺 , 是 较 佳 的 选 择 。 原 因 是 :

  • " 承 诺 " :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承 诺 , 起 码 须 以 某 一 水 平 的 价 格 ( 或 " 底 价 " ) 向 欧 盟 买 家 出 售 货 物 。 这 样 入 口 商 便 无 须 缴 付 反 倾 销 税 。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方 面 , 往 往 因 为 需 要 提 高 每 件 货 物 的 价 格 以 达 到 " 底 价 " 水 平 而 收 益 增 加 。
  • " 反 倾 销 税 " : 如 征 收 反 倾 销 税 , 货 物 进 口 商 须 缴 付 反 倾 销 税 。 此 举 会 令 货 物 在 欧 盟 市 场 的 成 本 ( 价 格 ) 上 升 , 但 该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的 收 益 却 不 会 增 加 。


提 示 :

1. 上 述 资 料 已 经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 如 需 要 澄 清 欧 盟 的 反 倾 销 程 序 , 请 参 阅 欧 盟 的 基 本 反 倾 销 规 例 : 规 例 第 2016/1036 号 ( https://eur-lex.europa.eu/legal-content/EN/TXT/PDF/?uri=CELEX:02016R1036-20200811&from=EN ) 或 寻 求 法 律 意 见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