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香 港 與 東 盟 的 貿 易 關 係

東 盟 * 與 香 港 是 重 要 的 貿 易 夥 伴
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東 盟 是 香 港 的 第 二 大 貿 易 夥 伴 。 香 港 與 東 盟 的 商 品 貿 易 總 額 達 港 幣 11,317 億 元 , 相 當 於 香 港 全 球 商 品 貿 易 額 的 12.8% , 而 在 二 ○ 一 九 年 至 二 ○ 二 三 年 期 間 亦 錄 得 每 年 平 均 2.7% 的 增 長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東 盟 是 繼 中 國 內 地 之 後 , 香 港 的 第 二 大 商 品 供 應 地 ** 。 在 二 ○ 一 九 年 至 二 ○ 二 三 年 期 間 , 香 港 從 東 盟 進 口 的 商 品 總 值 每 年 平 均 增 長 3.1% 。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香 港 自 東 盟 進 口 商 品 總 值 為 港 幣 8,004 億 元 , 佔 全 部 進 口 商 品 的 17.2% 。
  • 所 有 東 盟 的 商 品 進 口 香 港 時 均 享 有 零 關 稅 待 遇 。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香 港 從 東 盟 進 口 的 主 要 商 品 為 電 動 機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及 其 電 動 部 件 ; 辦 公 室 機 器 及 自 動 資 料 處 理 機 ; 以 及 電 訊 及 聲 音 收 錄 及 重 播 器 具 及 設 備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東 盟 是 繼 中 國 內 地 之 後 , 香 港 商 品 的 第 二 大 巿 場 ** 。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香 港 輸 往 東 盟 的 本 港 產 品 總 值 達 港 幣 82 億 元 , 佔 香 港 產 品 出 口 總 值 的 12.5%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輸 往 東 盟 的 香 港 產 品 主 要 是 含 金 屬 的 礦 砂 及 金 屬 碎 料 ; 首 飾 、 金 器 及 銀 器 , 及 其 他 寶 石 或 半 寶 石 製 成 品 ; 以 及 非 鐵 金 屬 。
  • 香 港 與 東 盟 於 二 ○ 一 七 年 底 簽 署 了 《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》 和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。 兩 份 協 定 有 助 促 進 香 港 與 東 盟 之 間 的 貿 易 和 投 資 流 動 , 為 業 界 帶 來 新 商 機 , 並 促 進 長 遠 的 經 濟 增 長 。 請 按 此 瀏 覽 詳 情 。

香 港 是 東 盟 與 內 地 貿 易 的 重 要 轉 口 港

  • 香 港 是 東 盟 與 中 國 內 地 商 品 貿 易 的 重 要 轉 口 港 。 兩 地 經 香 港 的 轉 口 貿 易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達 港 幣 5,106 億 元 。

香 港 是 東 盟 投 資 的 重 要 地 區

  • 香 港 是 一 個 單 獨 關 稅 區 , 獲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認 可 並 是 該 組 織 的 成 員 。
  • 香 港 歡 迎 海 外 投 資 , 並 提 供 一 個 沒 有 外 匯 管 制 , 而 且 資 金 和 投 資 回 報 自 由 流 通 的 環 境 。
  • 根 據 二 ○ 二 三 年 六 月 的 統 計 調 查 , 在 9 039 間 有 香 港 境 外 母 公 司 的 駐 港 公 司 中 , 其 母 公 司 位 於 東 盟 的 駐 港 地 區 總 部 、 駐 港 地 區 辦 事 處 和 駐 港 當 地 辦 事 處 的 數 目 分 別 為 52 間 、 128 間 及 468 間 。
  • 截 至 二 ○ 二 二 年 年 底 , 東 盟 是 香 港 第 六 大 外 來 投 資 的 來 源 地 。 東 盟 對 香 港 的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達 港 幣 5,300 億 元 , 佔 香 港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總 額 的 3.4% **
  • 香 港 和 泰 國 已 簽 訂 促 進 和 保 護 投 資 協 定 (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) , 該 投 資 協 定 於 二 ○ ○ 六 年 四 月 生 效 。 請 按 此 瀏 覽 詳 情 。
二 ○ 二 三 年 香 港 與 東 盟 及 個 別 成 員 國 之 間 的 商 品 貿 易 往 來
排 名 成 員 國 整 體 貿 易
總 值
( 以 港 幣
百 萬 元 計 )
進 口 商 品
總 值
( 以 港 幣
百 萬 元 計 )
本 地 產 品 出 口
總 值
( 以 港 幣
百 萬 元 計 )
轉 口 商 品
總 值
( 以 港 幣
百 萬 元 計 )
1 新 加 坡 394,695 329,557 2,337 62,801
2 越 南 245,620 133,742 1,750 110,128
3 馬 來 西 亞 186,755 149,754 1,074 35,927
4 泰 國 150,390 85,571 1,563 63,256
5 菲 律 賓 107,748 79,341 287 28,121
6 印 尼 37,278 19,555 1,104 16,619
7 柬 埔 寨 6,969 1,714 43 5,211
8 緬 甸 1,629 783 6 839
9 文 萊 528 339 17 171
10 老 撾 131 18 0.03 113
東 盟 1,131,744
( 12.8% )
800,374
( 17.2% )
8,183
( 12.5% )
323,187
( 7.9% )
所 有 貿 易 夥 伴 8,822,396 4,644,991 65,644 4,111,761

註 :

1. 括 弧 內 的 數 字 代 表 東 盟 佔 香 港 所 有 貿 易 夥 伴 總 計 的 百 分 比 。

2. 排 名 以 整 體 商 品 貿 易 總 值 為 依 據 。

3. 由 於 進 位 關 係 , 數 字 之 和 可 能 不 等 於 其 總 數 。

* 現 時 , 東 南 亞 國 家 聯 盟 ( 簡 稱 東 盟 ) 的 成 員 包 括 文 萊 、 柬 埔 寨 、 印 尼 、 老 撾 、 馬 來 西 亞 、 緬 甸 、 菲 律 賓 、 新 加 坡 、 泰 國 和 越 南 。

** 此 排 名 是 以 東 盟 作 為 單 一 的 體 系 而 所 有 其 他 貿 易 夥 伴 則 分 別 以 其 各 自 的 國 家 / 經 濟 體 系 為 基 礎 計 算 。 有 關 直 接 投 資 的 排 名 是 以 個 別 選 定 經 濟 體 系 為 基 礎 計 算 。

上 述 資 料 已 經 力 求 準 確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證 , 亦 不 會 對 信 賴 此 等 資 料 的 人 士 負 任 何 責 任 。

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
工 業 貿 易 署

電 話 : ( 852 ) 2398 5594
網 址 : www.tid.gov.hk

二 ○ 二 四 年 三 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