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香 港 与 英 国 的 贸 易 关 系

香 港 与 英 国 是 重 要 的 贸 易 伙 伴

  •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与 英 国 的 双 边 商 品 贸 易 总 额 达 110 亿 英 镑 ( 1,090 亿 港 元 ) , 较 二 ○ 二 一 年 下 跌 20.8% 。
  • 二 ○ 二 二 年 , 从 英 国 进 口 香 港 的 货 品 占 香 港 进 口 货 品 总 值 的 1.2% ( 63 亿 英 镑 或 600 亿 港 元 ) , 香 港 从 英 国 进 口 的 主 要 货 品 包 括 : 非 电 力 引 擎 和 马 达 、 银 和 白 金 以 及 艺 术 品 、 珍 藏 品 及 古 董 。
  •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输 往 英 国 的 港 产 货 品 占 港 产 货 品 出 口 总 值 的 2.0% ( 1 亿 英 镑 或 10 亿 港 元 ) , 香 港 输 往 英 国 的 港 产 货 品 主 要 为 首 饰 、 银 和 白 金 以 及 贵 金 属 矿 砂 及 精 矿 。

香 港 是 英 国 与 中 国 贸 易 的 重 要 转 口 港

  • 香 港 是 英 国 与 中 国 内 地 贸 易 的 重 要 转 口 港 。 二 ○ 二 二 年 , 内 地 经 香 港 出 口 到 英 国 的 货 品 约 占 其 出 口 至 英 国 货 品 总 额 的 5% , 达 31 亿 英 镑 或 300 亿 港 元 , 而 内 地 经 香 港 进 口 的 英 国 货 品 约 占 其 从 英 国 进 口 货 品 总 额 的 11% , 达 20 亿 英 镑 或 190 亿 港 元 。

香 港 是 英 国 的 投 资 重 地

  • 香 港 作 为 单 独 关 税 地 区 , 并 以 「 中 国 香 港 」 的 名 义 以 单 独 成 员 身 分 参 与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。
  • 香 港 欢 迎 海 外 投 资 , 并 提 供 一 个 没 有 外 汇 管 制 , 而 且 资 金 和 投 资 回 报 均 自 由 流 通 的 环 境 。
  • 截 至 二 ○ 二 三 年 六 月 一 日 , 母 公 司 位 于 英 国 的 驻 港 公 司 中 , 115 间 为 地 区 总 部 、 196 间 为 地 区 办 事 处 , 以 及 330 间 为 当 地 办 事 处 。
  • 截 至 二 ○ 二 一 年 年 底 , 英 国 在 香 港 的 外 来 直 接 投 资 头 寸 市 值 达 1,420 亿 英 镑 ( 15,000 亿 港 元 ) 。 英 国 是 香 港 银 行 、 投 资 及 控 股 、 地 产 、 专 业 及 商 用 服 务 业 的 重 要 直 接 投 资 来 源 。
  • 香 港 是 世 界 主 要 金 融 中 心 之 一 。 截 至 二 ○ 二 二 年 年 底 , 香 港 共 有 155 间 持 牌 银 行 , 其 中 6 间 来 自 英 国 。
  • 截 至 二 ○ 二 三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, 香 港 共 有 164 家 认 可 保 险 公 司 , 其 中 9 家 来 自 英 国 。 英 国 企 业 亦 积 极 参 与 香 港 证 券 和 期 货 交 易 , 及 提 供 投 资 顾 问 和 基 金 管 理 服 务 。
  • 香 港 与 英 国 签 订 了 《 促 进 和 保 护 投 资 协 定 》 。 详 情 请 按 此 处
以 港 币 十 亿 元 计 ( 十 亿 英 镑 )
  香 港 与 英 国 的 贸 易 概 览
2021 2021/2020 的
变 动 百 分 比
2022 2022/2021 的
变 动 百 分 比
本 地 出 口 4.9
( 0.5 )
+530.0 1.2
( 0.1 )
-74.6
转 口 68.5
( 6.4 )
+49.5 47.2
( 4.9 )
-31.1
出 口 总 值 73.4
( 6.9 )
+57.5 48.5
( 5.0 )
-34.0
进 口 64.2
( 6.0 )
+2.1 60.5
( 6.3 )
-5.8
贸 易 总 额 137.6
( 12.9 )
+25.7 109.0
( 11.3 )
-20.8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
工 业 贸 易 署

二 ○ 二 三 年 十 二 月

注 :

  1. 二 ○ 二 一 年 的 平 均 兑 换 率 为 1 英 镑 = 10.69 港 元 ; 二 ○ 二 二 年 的 平 均 兑 换 率 为 1 英 镑 = 9.67 港 元 。
  2. 本 贸 易 便 览 的 统 计 数 字 是 从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及 世 贸 组 织 取 得 。
  3. 上 述 资 料 已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