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新 聞 公 報

香 港 與 智 利 簽 訂 自 由 貿 易 協 定
2 0 1 2 年 9 月 7 日 ( 星 期 五 )

香 港 與 智 利 今 日 ( 九 月 七 日 ) 簽 訂 雙 邊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( 《 協 定 》 ) , 標 誌 兩 地 在 貿 易 和 投 資 的 進 一 步 合 作 上 邁 進 新 里 程 。

在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、 智 利 總 統 塞 瓦 斯 蒂 安 . 皮 涅 拉 和 其 他 嘉 賓 見 證 下 ,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局 長 蘇 錦 樑 與 智 利 外 交 部 部 長 阿 爾 弗 雷 多 . 莫 雷 諾 今 日 在 俄 羅 斯 符 拉 迪 沃 斯 托 克 市 舉 行 的 儀 式 上 簽 署 《 協 定 》 。

曾 俊 華 在 儀 式 上 表 示 , 智 利 是 香 港 所 重 視 的 緊 密 貿 易 夥 伴 , 雙 方 都 積 極 提 倡 和 奉 行 貿 易 和 投 資 自 由 化 , 並 於 包 括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及 亞 太 區 經 濟 合 作 組 織 在 內 的 多 個 國 際 組 織 上 並 肩 合 作 。

曾 俊 華 說 : 「 今 日 簽 訂 的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作 為 將 雙 邊 經 濟 關 係 推 上 新 領 域 的 平 台 , 將 進 一 步 鞏 固 彼 此 的 合 作 關 係 , 為 我 們 的 商 界 和 投 資 者 帶 來 豐 碩 的 機 會 。 」

他 續 指 《 協 定 》 涵 蓋 全 面 且 高 質 素 , 包 括 貨 物 和 服 務 貿 易 、 投 資 和 其 他 與 貿 易 相 關 的 範 疇 。 雙 方 的 貿 易 商 和 投 資 者 可 享 優 惠 待 遇 進 入 對 方 的 市 場 。

以 下 是 《 協 定 》 的 主 要 內 容 :

  • -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智 利 將 取 消 佔 其 約 百 分 之 八 十 八 關 稅 稅 目 的 香 港 原 產 貨 品 的 進 口 關 稅 , 並 會 在 三 年 內 逐 步 取 消 額 外 百 分 之 十 的 關 稅 稅 目 。
  • -服 務 貿 易 方 面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智 利 市 場 的 廣 泛 服 務 領 域 , 將 享 有 具 法 律 保 障 的 市 場 准 入 和 國 民 待 遇 。
  • -投 資 方 面 , 《 協 定 》 將 為 雙 方 的 投 資 者 在 指 定 的 非 服 務 行 業 , 提 供 具 法 律 保 障 的 國 民 待 遇 。 為 進 一 步 加 強 香 港 與 智 利 之 間 的 投 資 流 動 , 雙 方 同 意 進 一 步 談 判 一 份 更 全 面 的 投 資 促 進 和 保 障 協 定 。
  • -《 協 定 》 亦 包 含 促 進 競 爭 、 便 利 雙 方 參 與 對 方 的 政 府 採 購 市 場 、 加 強 清 關 程 序 合 作 及 保 護 環 境 的 條 文 。 在 《 協 定 》 下 , 香 港 與 智 利 會 在 衞 生 與 植 物 衞 生 措 施 及 技 術 性 貿 易 壁 壘 上 加 強 合 作 , 以 盡 量 減 少 貿 易 壁 壘 和 促 進 雙 邊 貿 易 。

《 協 定 》 能 為 香 港 提 供 更 佳 的 機 會 進 入 智 利 市 場 , 而 智 利 亦 是 港 商 進 入 中 南 美 市 場 的 門 户 。 《 協 定 》 將 會 創 造 更 多 商 機 , 有 利 於 香 港 的 長 遠 經 濟 增 長 , 並 進 一 步 鞏 固 香 港 作 為 國 際 貿 易 、 商 業 和 投 資 中 心 的 地 位 。

除 直 接 的 經 濟 效 益 外 , 《 協 定 》 對 香 港 也 具 有 重 要 的 戰 略 價 值 。 《 協 定 》 將 香 港 的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網 絡 , 從 現 行 透 過 與 中 國 內 地 、 新 西 蘭 及 歐 洲 自 由 貿 易 聯 盟 國 家 ( 冰 島 、 列 支 敦 士 登 、 挪 威 及 瑞 士 ) 簽 訂 的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涵 蓋 的 亞 太 及 歐 洲 地 區 , 擴 展 至 美 洲 地 區 。

《 協 定 》 將 待 香 港 與 智 利 完 成 所 須 本 地 程 序 後 , 於 共 同 商 訂 的 日 子 生 效 。

二 ○ 一 一 年 香 港 與 智 利 的 商 品 貿 易 總 額 為 七 十 億 五 千 八 百 萬 港 元 , 而 二 ○ 一 ○ 年 服 務 貿 易 總 額 則 為 九 億 五 千 萬 港 元 。 就 貨 物 貿 易 而 言 , 智 利 於 二 ○ 一 一 年 在 香 港 的 全 球 貿 易 夥 伴 中 排 第 二 十 九 , 而 在 拉 丁 美 洲 貿 易 夥 伴 中 排 名 第 四 。 就 服 務 貿 易 而 言 , 智 利 於 二 ○ 一 ○ 年 在 香 港 的 全 球 貿 易 夥 伴 中 排 第 三 十 二 , 在 拉 丁 美 洲 貿 易 夥 伴 中 則 排 名 第 四 。

有 關 《 協 定 》 的 其 他 資 料 ( 包 括 《 協 定 》 的 全 文 ) , 已 上 載 於 工 業 貿 易 署 網 頁 http://www.tid.gov.hk/tc_chi/trade_relations/hkclfta/index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