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小 冊 子

中 國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與 香 港

經 過 十 五 年 漫 長 的 談 判 , 中 國 終 於 在 二 ○ ○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一 日 正 式 成 為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( 世 貿 組 織 ) 第 143 位 成 員 。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後 , 中 國 將 直 接 參 與 多 邊 貿 易 規 則 的 制 定 、 享 受 140 多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的 最 惠 國 待 遇 , 以 及 在 多 邊 框 架 下 解 決 貿 易 糾 紛 , 建 立 更 穩 定 和 有 利 的 外 貿 環 境 ; 同 時 ,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, 承 諾 遵 守 國 際 貿 易 規 則 、 降 低 關 稅 、 開 放 市 場 , 以 及 提 高 政 策 與 法 規 的 透 明 度 。 這 將 有 利 促 進 貿 易 、 吸 引 資 金 、 人 才 和 技 術 , 推 進 經 濟 改 革 , 以 及 提 升 企 業 水 平 。

上 述 發 展 , 勢 必 對 香 港 帶 來 深 遠 的 影 響 。 了 解 國 家 入 世 帶 來 的 商 機 和 挑 戰 , 將 有 助 企 業 和 市 民 作 出 適 當 部 署 , 一 同 推 動 特 區 進 入 新 的 繁 榮 期 。

對 香 港 經 濟 的 整 體 影 響

  • 到 了 二 ○ 一 ○ 年 , 香 港 出 口 到 中 國 內 地 的 出 口 數 量 會 上 升 15%( 平 均 每 年 1.3 個 百 分 點 ) 。 據 此 , 估 計 今 後 香 港 的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會 上 升 5.5% ( 平 均 每 年 0.5 個 百 分 點 ) 。 此 僅 指 有 形 貿 易 關 稅 減 免 及 非 關 稅 放 寬 措 施 帶 來 的 增 長 , 此 外 , 內 地 開 放 服 務 業 市 場 也 會 帶 來 增 長 。
     
  • 香 港 擁 有 多 項 獨 特 優 勢 , 包 括 法 治 、 低 稅 制 、 廉 潔 政 府 、 金 融 體 系 完 善 、 資 金 和 資 訊 自 由 、 熟 悉 內 地 和 國 際 經 營 環 境 等 , 足 以 繼 續 為 國 家 發 揮 重 要 的 商 貿 和 金 融 中 心 作 用 , 由 此 帶 動 本 港 經 濟 發 展 。
     
  • 隨 著 經 貿 法 規 日 益 完 善 清 晰 , 市 場 效 率 繼 續 提 高 , 港 商 進 行 內 地 業 務 的 交 易 成 本 將 會 降 低 。
     
  • 內 地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後 , 其 與 貿 易 伙 伴 的 經 貿 關 係 將 會 受 到 世 貿 組 織 框 架 的 規 , 減 低 了 其 他 國 家 單 方 面 對 內 地 採 取 貿 易 行 動 的 可 能 性 , 使 香 港 得 享 更 穩 定 的 外 貿 環 境 。

商 機

  • 內 地 的 外 貿 和 投 資 增 加 , 帶 動 香 港 的 對 外 貿 易 和 中 介 服 務 增 長 。
     
  • 內 地 開 放 服 務 業 , 包 括 貿 易 和 物 流 、 零 售 、 分 銷 、 電 訊 、 金 融 、 專 業 服 務 , 以 及 旅 遊 業 , 為 香 港 企 業 和 個 人 提 供 更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。
     
  • 隨 著 國 家 對 外 資 與 內 資 企 業 的 對 待 日 趨 一 致 , 以 及 法 制 日 漸 完 善 , 內 地 市 場 競 爭 會 更 為 公 平 。
     
  • 國 家 關 稅 下 降 和 外 貿 環 境 改 善 , 有 利 以 內 地 作 為 生 產 基 地 的 企 業 以 更 低 廉 的 價 格 進 口 生 產 器 材 和 原 料 和 開 拓 海 外 市 場 。
     
  • 國 家 對 外 資 生 產 企 業 ( 包 括 香 港 公 司 ) 實 施 的 內 銷 限 制 將 會 解 除 , 在 內 地 進 行 生 產 的 港 商 , 可 自 由 進 入 內 銷 市 場 。
     
  • 香 港 可 以 其 獨 特 優 勢 , 吸 引 更 多 內 地 和 外 國 企 業 來 港 成 立 辦 事 處 , 從 而 帶 動 本 地 經 濟 和 就 業 。
     
  • 香 港 的 企 業 , 特 別 是 中 小 型 企 業 有 更 多 機 會 與 積 極 打 開 中 國 市 場 的 海 外 公 司 和 有 意 進 軍 國 際 的 內 地 公 司 合 作 。

挑 戰

  • 香 港 企 業 在 爭 取 內 地 市 場 時 , 須 同 時 面 對 當 地 與 外 國 公 司 的 競 爭 。
     
  • 對 中 小 企 業 來 說 , 部 分 服 務 業 的 市 場 進 入 門 檻 仍 然 太 高 。
     
  • 由 於 內 地 與 其 他 海 外 經 濟 體 系 有 更 多 直 接 聯 繫 , 香 港 必 須 提 供 更 優 質 的 服 務 與 產 品 , 才 能 維 持 我 們 的 獨 特 中 介 地 位 。
     
  • 內 地 發 展 迅 速 , 香 港 經 濟 需 要 進 一 步 轉 型 以 維 持 競 爭 力 , 香 港 的 企 業 和 僱 員 須 勇 迎 轉 變 , 增 強 適 應 能 力 。

對 各 行 業 的 影 響

銀 行

承 諾
  • 在 兩 年 內 , 外 資 銀 行 可 經 營 為 內 地 企 業 提 供 的 人 民 幣 業 務 ; 在 五 年 內 , 可 經 營 為 個 人 提 供 的 人 民 幣 業 務 。
商 機
  • 提 供 人 民 幣 零 售 銀 行 服 務 。 個 人 銀 行 服 務 將 有 可 觀 增 長 , 多 項 金 融 支 援 服 務 的 經 營 範 圍 亦 會 擴 充 。
  • 對 金 融 業 人 力 資 源 及 專 才 有 更 大 需 求 。
挑 戰
  • 來 自 外 資 銀 行 及 內 地 銀 行 的 激 烈 競 爭 。
  • 難 以 達 到 開 設 業 務 的 最 低 要 求 (200 億 美 元 )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保 險

承 諾
  • 在 人 壽 保 險 方 面 , 50% 的 股 份 可 由 外 資 擁 有 。
  • 在 非 人 壽 保 險 方 面 , 51% 的 股 份 可 由 外 資 擁 有 。
商 機
  • 與 跨 國 公 司 合 作 , 及 為 內 地 公 司 提 供 專 業 支 援 。
  • 在 國 際 再 保 險 , 保 險 代 理 業 及 經 紀 服 務 等 方 面 定 位 為 主 要 的 中 介 服 務 中 心 。
挑 戰
  • 難 以 達 到 資 產 要 求 (50 億 美 元 或 以 上 )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零 售 及 分 銷

承 諾
  • 在 三 年 內 放 寬 內 地 分 銷 服 務 的 所 有 限 制 , 以 及 在 六 年 內 放 寬 分 銷 輔 助 服 務 的 所 有 限 制 。
商 機
  • 內 地 需 要 更 多 商 品 銷 售 、 建 立 網 絡 和 營 業 推 廣 方 面 的 專 業 人 才 。
挑 戰
  • 來 自 外 地 和 內 地 公 司 的 激 烈 競 爭 。
  • 對 入 門 企 業 的 資 本 額 和 業 績 要 求 仍 高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貿 易 及 物 流 服 務 ( 包 括 貨 運 )

承 諾
  • 工 業 關 稅 平 均 減 至 8.9% 。
  • 農 產 品 關 稅 平 均 減 至 15% 。
商 機
  • 採 購 、 商 品 銷 售 、 分 銷 、 運 輸 、 貿 易 融 資 和 保 險 方 面 的 需 求 增 加 。
  • 為 內 地 貨 物 提 供 對 外 貨 運 設 施 。 透 過 電 子 商 貿 、 營 運 網 絡 及 現 代 管 理 技 術 在 內 地 經 營 物 流 管 理 。
挑戰
  • 外 地 和 內 地 企 業 更 多 直 接 進 行 貿 易 。
  • 內 地 港 口 的 價 格 優 勢 和 服 務 水 平 不 斷 提 高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基 金 管 理 ( 包 括 證 券 買 賣 )

承 諾
  • 在 基 金 管 理 方 面 , 入 世 後 外 商 設 立 合 資 企 業 可 持 股 33% , 並 在 三 年 內 增 至 49% 。
  • 合 資 經 營 的 證 券 公 司 , 外 資 可 持 有 33% 股 份 。
商 機
  • 建 立 合 資 企 業 , 及 為 內 地 公 司 集 資 。
  • 提 供 一 系 列 投 資 銀 行 服 務 , 發 展 內 地 資 本 市 場 。
  • 協 助 內 地 培 訓 金 融 業 專 才 。
挑 戰
  • 來 自 全 球 證 券 公 司 的 競 爭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電 訊 ( 包 括 資 訊 科 技 服 務 )

承 諾
  • 在 兩 年 內 取 消 傳 呼 和 增 值 電 訊 服 務 的 地 區 限 制 , 流 動 電 話 服 務 則 為 五 年 內 , 而 本 地 和 國 際 固 網 電 話 服 務 為 六 年 內 。
  • 在 增 值 電 訊 服 務 方 面 , 外 資 最 初 可 擁 有 30% 的 股 權 , 兩 年 後 增 至 50% 。 三 年 內 , 容 許 外 資 持 有 流 動 電 話 服 務 49% 的 股 權 , 本 地 和 國 際 電 訊 服 務 則 為 六 年 內 。
  • 放 寬 互 聯 網 服 務 的 限 制 , 並 與 其 他 主 要 電 訊 服 務 的 放 寬 速 度 相 同 。
商 機
  • 成 為 東 亞 地 區 的 互 聯 網 樞 紐 。
  • 作 為 內 地 與 世 界 其 他 地 方 的 電 訊 接 駁 中 心 。
  • 作 為 國 際 電 訊 貿 易 中 心 , 提 供 一 站 式 服 務 。
  • 成 為 推 廣 無 線 技 術 的 中 心 , 發 展 有 關 無 線 或 衛 星 技 術 的 服 務 。
  • 培 訓 資 訊 科 技 專 才 的 中 心 。
挑 戰
  • 來 自 跨 國 公 司 和 內 地 公 司 的 激 烈 競 爭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專 業 服 務

承 諾
  • 開 放 多 個 範 疇 的 專 業 服 務 市 場 , 例 如 會 計 、 法 律 、 建 築 、 測 量 等 。
商 機
  • 放 寬 進 入 限 制 , 在 法 律 、 社 會 、 管 理 顧 問 及 廣 告 等 方 面 為 專 業 公 司 提 供 更 佳 環 境 。
挑 戰
  • 需 要 保 持 服 務 質 素 和 控 制 成 本 , 以 維 持 競 爭 力 。
  • 專 業 人 士 須 取 得 內 地 執 業 資 格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製 造 業

承 諾
  • 在 二 ○ ○ 六 年 或 之 前 , 減 低 進 口 汽 車 的 關 稅 至 25% , 以 及 減 低 進 口 汽 車 零 件 的 關 稅 至 10% 。
  • 在 二 ○ ○ 五 年 或 之 前 , 逐 步 撤 銷 對 進 口 資 訊 科 技 設 備 實 施 的 所 有 關 稅 和 非 關 稅 限 制 。
商 機

紡 織 品 及 成 衣

  • 組 成 夥 伴 、 建 立 品 牌 、 進 軍 零 售 和 分 銷 業 務 。

    汽 車

  • 成 為 汽 車 零 件 供 應 商 , 打 開 多 樣 化 的 市 場 。

    資 訊 科 技 設 備

  • 可 為 內 地 企 業 提 供 配 套 設 施 和 服 務 。
挑 戰

紡 織 品 及 成 衣

  • 內 地 企 業 產 品 日 益 優 良 ; 出 口 配 額 制 度 終 止 也 將 帶 來 更 大 競 爭 。

    汽 車

  • 來 自 內 地 生 產 商 和 海 外 進 口 商 的 激 烈 競 爭 。

    資 訊 科 技 設 備

  • 內 地 和 外 國 大 企 業 雄 霸 市 場 , 必 須 提 供 獨 特 產 品 和 服 務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旅 遊 及 旅 遊 業

承 諾
  • 入 世 後 , 即 容 許 外 商 持 有 酒 店 的 大 多 數 股 權 , 並 在 四 年 內 容 許 外 資 全 資 擁 有 酒 店 股 權 。
  • 六 年 內 容 許 外 商 全 資 擁 有 旅 行 社 。
商 機
  • 經 營 酒 店 、 提 供 中 國 內 陸 旅 遊 服 務 , 以 及 開 發 旅 遊 點 。
  • 在 外 國 遊 客 到 訪 內 地 多 個 旅 遊 點 的 行 程 中 , 以 香 港 為 旅 程 的 其 中 一 站 。
挑 戰
  • 必 須 具 備 有 足 夠 能 力 和 專 業 知 識 的 人 員 。

最 上 層 顯 示

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

二 ○ ○ 一 年 十 一 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