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經 濟 合 作 及 發 展 組 織 ( 經 合 組 織 )

經 合 組 織 的 使 命 是 推 動 能 改 善 全 球 經 濟 及 民 生 的 政 策 。 為 此 , 經 合 組 織 致 力 協 助 各 國 政 府 :

  • 恢 復 市 場 及 有 關 機 構 的 信 心 及 恢 復 其 運 作 ;
  • 重 新 建 立 穩 健 的 公 共 財 政 , 以 作 為 未 來 可 持 續 經 濟 增 長 的 基 礎 ;
  • 透 過 創 新 、 環 保 的 「 綠 色 增 長 」 策 略 和 新 興 經 濟 體 的 發 展 , 促 進 和 支 援 新 的 經 濟 增 長 ; 以 及
  • 確 保 任 何 年 齡 人 士 能 發 展 其 技 能 , 將 來 能 更 有 效 地 執 行 其 工 作 。

經 合 組 織 理 事 會 是 經 合 組 織 的 監 管 組 織 。 理 事 會 每 年 召 開 一 次 部 長 級 會 議 , 商 討 重 要 事 項 , 並 為 該 組 織 訂 定 工 作 計 劃 及 重 點 。 經 合 組 織 現 時 有 超 過 300 個 委 員 會 、 工 作 小 組 和 專 家 小 組 , 負 責 教 育 、 金 融 、 貿 易 、 環 境 及 發 展 等 範 疇 的 不 同 工 作 。

成 員

經 合 組 織 於 1961 年 成 立 時 , 成 員 包 括 20 個 位 於 西 歐 和 北 美 洲 的 國 家 : 奧 地 利 、 比 利 時 、 加 拿 大 、 丹 麥 、 法 國 、 德 國 、 希 臘 、 冰 島 、 愛 爾 蘭 、 意 大 利 、 盧 森 堡 、 荷 蘭 、 挪 威 、 葡 萄 牙 、 西 班 牙 、 瑞 典 、 瑞 士 、 土 耳 其 、 英 國 及 美 國 。 其 後 加 入 的 成 員 包 括 日 本 、 芬 蘭 、 澳 洲 、 新 西 蘭 、 墨 西 哥 、 捷 克 共 和 國 、 韓 國 、 波 蘭 、 匈 牙 利 、 斯 洛 伐 克 共 和 國 、 智 利 、 斯 洛 文 尼 亞 、 以 色 列 、 愛 沙 尼 亞 、 拉 脫 維 亞  、 立 陶 宛 、 哥 倫 比 亞 及 哥 斯 達 黎 加 。 經 合 組 織 現 時 共 有 38 名 成 員 。

中 國 香 港 參 與 經 合 組 織

中 國 香 港 是 經 合 組 織 下 貿 易 委 員 會 和 金 融 市 場 委 員 會 的 參 與 者 。 我 們 分 別 於 1994 年 及 1995 年 開 始 參 與 經 合 組 織 這 兩 個 委 員 會 , 並 由 1997 年 7 月 1 日 起 以 「 中 國 香 港 」 的 名 義 繼 續 參 與 。 我 們 積 極 參 與 這 兩 個 委 員 會 的 工 作 , 並 獲 益 良 多 。 中 國 香 港 除 了 參 加 貿 易 委 員 會 及 其 工 作 小 組 的 會 議 外 , 亦 有 參 加 每 年 一 度 的 部 長 級 理 事 會 會 議 中 的 貿 易 環 節 , 以 及 由 貿 易 委 員 會 與 其 他 委 員 會 合 辦 、 與 貿 易 議 題 有 關 的 會 議 , 例 如 貿 易 與 環 境 。


經 合 組 織 提 供 了 高 水 準 的 調 查 和 研 究 , 為 我 們 在 制 訂 政 策 時 提 供 良 好 及 健 全 的 分 析 , 同 時 也 提 供 了 一 個 平 台 , 就 不 斷 轉 變 的 貿 易 議 題 分 享 資 訊 和 提 出 意 見 , 使 香 港 受 惠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