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亞 太 區 經 濟 合 作 組 織 (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)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- 推 展 自 由 貿 易 、 共 謀 亞 太 繁 榮
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是 甚 麼 組 織 ?
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成 立 於 1989 年 , 是 政 府 與 政 府 之 間 的 非 正 式 論 壇 , 供 官 員 討 論 貿 易 與 經 濟 事 務 。 其 目 標 為 透 過 推 動 均 衡 、 包 容 、 可 持 續 、 創 新 和 安 全 的 增 長 , 及 加 快 區 內 經 濟 融 合 , 為 亞 太 區 人 民 創 造 更 大 的 繁 榮 局 面 。
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在 非 約 束 承 諾 、 公 開 對 話 、 平 等 及 尊 重 參 與 各 方 意 見 的 基 礎 下 運 作 。 有 別 於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或 其 他 多 邊 貿 易 組 織 ,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不 會 對 成 員 加 諸 條 約 義 務 。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透 過 共 識 作 出 決 定 , 而 成 員 的 承 諾 則 屬 自 願 性 質 。

領 導 人 非 正 式 會 議 是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每 年 一 度 的 重 要 會 議 。 經 濟 領 導 人 在 這 非 正 式 的 會 議 上 交 換 意 見 , 並 對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的 工 作 在 政 治 層 面 上 給 予 最 高 的 關 注 和 支 持 。 組 織 亦 會 每 年 於 領 導 人 非 正 式 會 議 前 舉 辦 部 長 級 會 議 , 檢 討 組 織 過 去 一 年 的 工 作 和 決 定 未 來 的 工 作 路 向 。

有 關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的 主 要 工 作 和 成 果 , 可 以 瀏 覽 組 織 的 網 站 ( www.apec.org ) 。
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成 員
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現 有 21 個 成 員 經 濟 體 。 詳 情 請 瀏 覽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的 網 頁 : http://www.apec.org/about-us/about-apec/member-economies.aspx
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主 席
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主 席 每 年 由 成 員 經 濟 體 共 議 選 出 , 並 肩 負 舉 辦 該 年 領 導 人 非 正 式 會 議 、 部 長 級 會 議 和 高 級 官 員 會 議 的 責 任 。 2024 年 亞 太 經 合 會 議 主 席 一 職 由 秘 魯 擔 任 , 而 2025 年 則 由 韓 國 擔 任 。 有 關 2024 年 秘 魯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會 議 的 資 料 , 請 瀏 覽 https://apecperu.pe/2024

私 營 / 商 業 界 別 的 參 與

亞 太 經 合 組 織 商 貿 諮 詢 理 事 會 在 1995 年 11 月 由 經 濟 領 導 人 成 立 , 就 商 界 關 注 的 事 項 向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提 供 意 見 , 以 及 就 組 織 內 不 同 小 組 對 個 別 議 題 的 查 詢 , 提 供 商 界 的 觀 點 。 理 事 會 每 年 均 向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經 濟 領 導 人 提 交 報 告 , 提 出 改 善 區 內 營 商 環 境 及 擴 展 貿 易 和 投 資 便 利 化 和 自 由 化 的 具 體 建 議 。

理 事 會 由 每 個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經 濟 體 最 多 三 位 代 表 及 三 位 替 補 代 表 所 組 成 , 他 們 均 由 各 自 的 經 濟 領 導 人 任 命 。

中 國 香 港 現 時 在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商 貿 諮 詢 理 事 會 的 代 表 為 溢 達 集 團 董 事 長 楊 敏 德 女 士 、 渣 打 銀 行 香 港 執 行 董 事 兼 行 政 總 裁 及 區 域 行 政 總 裁 ( 香 港 、 台 灣 及 澳 門 ) 禤 惠 儀 女 士 及 啟 明 創 投 主 管 合 夥 人 梁 頴 宇 女 士 。 而 理 事 會 的 中 國 香 港 替 補 代 表 為 利 豐 集 團 執 行 主 席 馮 裕 鈞 先 生 及 荔 園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邱 達 根 先 生 。

理 事 會 的 主 席 每 年 與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主 席 同 步 輪 任 , 主 辦 當 年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的 經 濟 體 , 將 任 命 其 中 一 位 理 事 會 代 表 為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商 貿 諮 詢 理 事 會 當 年 主 席 。 理 事 會 設 有 兩 名 副 主 席 , 一 位 為 緊 接 的 上 任 主 席 , 另 一 位 為 緊 接 的 下 任 主 席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