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

二 十 四 小 時 查 詢 熱 線 : 23 922 922

電 郵 : enquiry@tid.gov.hk

檔 案 號 碼 : EIC 111/2/18
EIC 111/3
EIC 111/3/13

執 事 先 生 :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264/2018 號

美 國 : 對 進 口 鋼 鐵 和 鋁 材 徵 收 額 外 關 稅

本 署 曾 就 美 國 總 統 於 2018 年 3 月 8 日 宣 布 對 除 加 拿 大 和 墨 西 哥 之 外 的 所 有 國 家 /經 濟 體 進 口 的 鋼 鐵 和 鋁 製 品 分 別 徵 收 25 % 和 10 % 的 額 外 關 稅 以 及 有 關 措 施 將 於 2018 年 3 月 23 日 ( 美 國 時 間 ) 生 效 一 事 , 於 2018 年 3 月 9 日 發 出 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240/2018 號 。 本 署 現 鼓 勵 有 出 口 受 影 響 產 品 類 別 往 美 國 的 香 港 製 造 商 與 工 貿 署 聯 絡 , 尋 求 意 見 及 協 助 , 以 期 在 美 國 發 放 相 關 程 序 後 向 美 國 商 務 部 提 交 抗 辯 書 , 要 求 豁 免 向 其 產 品 徵 收 單 邊 關 稅 。

詳 情

2.美 國 總 統 於 2018 年 3 月 8 日 簽 署 了 兩 項 公 告 , 對 除 加 拿 大 和 墨 西 哥 之 外 的 所 有 國 家 / 經 濟 體 進 口 的 鋼 鐵 和 鋁 製 品 分 別 徵 收 額 外 的 25 % 和 10 % 關 稅 。 有 關 措 施 將 於 2018 年 3 月 23 日 ( 美 國 時 間 ) 生 效 。 根 據 該 兩 項 公 告 , 美 國 商 務 部 部 長 與 聯 邦 機 關 協 商 後 , 獲 授 權 豁 免 有 關 鋼 鐵 和 鋁 產 品 的 額 外 關 稅 , 但 須 確 定 有 關 鋼 鐵 和 鋁 產 品 在 美 國 的 生 產 並 不 足 夠 及 未 有 合 理 的 供 應 或 未 有 令 人 滿 意 的 質 素 , 或 考 慮 特 定 的 國 家 安 全 因 素 。 該 等 豁 免 申 請 只 可 由 身 處 於 美 國 的 直 接 受 影 響 的 人 士 提 出 , 美 國 當 局 才 會 決 定 是 否 提 供 有 關 額 外 關 稅 的 豁 免 。

3.美 國 商 務 部 部 長 會 於 2018 年 3 月 8 日 發 表 公 告 後 的 十 日 內 發 放 提 出 豁 免 要 求 的 程 序 。 為 此 , 本 署 現 鼓 勵 有 出 口 受 影 響 產 品 類 別 往 美 國 的 香 港 製 造 商 與 工 貿 署 聯 絡 , 尋 求 意 見 及 協 助 , 以 期 在 美 國 發 放 相 關 程 序 後 向 美 國 商 務 部 提 交 抗 辯 書 , 要 求 豁 免 向 其 產 品 徵 收 單 邊 關 稅 。 一 旦 美 國 發 出 有 關 程 序 , 本 署 便 會 發 出 商 業 資 料 通 告 通 知 業 界 。

4.相 關 的 聯 邦 登 記 冊 公 告 及 公 告 便 覽 載 於 以 下 網 址 , 以 供 參 考 :

  • 調 整 進 口 鋼 鐵 關 稅 的 總 統 公 告 :
    https://www.gpo.gov/fdsys/pkg/FR-2018-03-15/pdf/2018-05478.pdf
  • 調 整 進 口 鋁 材 關 稅 的 總 統 公 告 :
    https://www.gpo.gov/fdsys/pkg/FR-2018-03-15/pdf/2018-05477.pdf
  • 公 告 便 覽 :
    https://www.whitehouse.gov/briefings-statements/president-donald-j-trump-addressing-unfair-trade-practices-threaten-harm-national-security/

查 詢

5.如 對 本 通 告 所 述 事 項 有 任 何 疑 問 , 請 致 電 3403 6099 向 下 開 署 名 人 查 詢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

( 林 成 鄂 代 行 )

2018 年 3 月 16 日

註 : 上 述 資 料 已 經 力 求 準 確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證 , 亦 不 會 對 信 賴 此 等 資 料 的 人 士 負 任 何 責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