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

二 十 四 小 時 查 詢 熱 線 :23 922 922

電 郵 :enquiry@tid.gov.hk

檔 案 號 碼 : EIC 111/2/19

執 事 先 生 :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43/2010 號

美 國 : 雙 酚 A 用 於 接 觸 食 品 用 途 的 最 新 資 訊

美 國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(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) 最 近 在 其 網 站 刊 載 一 份 標 題 為 《 雙 酚 A 用 於 接 觸 食 品 用 途 的 最 新 資 訊 》 ( Update on Bisphenol A for Use in Food Contact Application ) 的 文 件 , 就 當 局 目 前 對 雙 酚 A 的 看 法 、 中 期 公 共 衛 生 建 議 , 以 及 雙 酚 A 的 規 管 框 架 , 提 供 最 新 資 料 。 該 文 件 副 本 (pdf 格 式 ) 載 於 本 通 告 英 文 版 , 以 供 參 考 。

詳 情

  1. 雙 酚 A 屬 工 業 用 化 學 品 , 廣 泛 用 於 消 費 品 上 , 包 括 循 環 再 用 水 瓶 和 嬰 兒 奶 瓶 。 雙 酚 A 亦 是 環 氧 樹 脂 的 成 分 , 用 作 食 物 和 飲 品 金 屬 罐 的 保 護 內 層 。 雙 酚 A 用 作 間 接 食 物 添 加 劑 或 接 觸 食 品 物 質 的 上 述 用 途 , 在 推 出 市 面 前 須 獲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許 可 。 近 年 , 大 眾 對 雙 酚 A 的 安 全 表 示 關 注 。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於 2008 年 8 月 公 布 一 份 報 告 草 擬 文 本 , 發 現 雙 酚 A 仍 屬 安 全 的 接 觸 食 品 物 質 。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於 2010 年 1 月 15 日 公 布 有 關 雙 酚 A 的 中 期 匯 報 , 提 供 當 局 目 前 對 雙 酚 A 的 看 法 、 中 期 公 共 衛 生 建 議 , 以 及 雙 酚 A 規 管 框 架 等 資 料 。

目 前 對 雙 酚 A 的 看 法

  1.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在 中 期 匯 報 文 件 中 表 示 , 直 至 現 時 為 止 , 採 用 毒 物 標 準 測 試 的 研 究 均 證 實 , 人 類 目 前 低 劑 量 接 觸 雙 酚 A 仍 屬 安 全 。 然 而 , 近 期 研 究 採 用 嶄 新 方 法 測 試 雙 酚 A 的 微 細 影 響 , 鑑 於 有 關 結 果 , 美 國 國 家 衛 生 院 轄 下 的 美 國 國 家 毒 理 學 計 劃 與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亦 就 雙 酚 A 對 胎 兒 、 幼 兒 和 小 童 的 腦 部 、 行 為 和 前 列 腺 的 潛 在 影 響 感 到 關 注 。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的 國 家 毒 物 學 研 究 中 心 和 美 國 國 家 毒 理 學 計 劃 正 攜 手 深 入 研 究 , 就 雙 酚 A 使 用 風 險 的 關 鍵 問 題 尋 求 答 案 和 釋 除 當 中 疑 問 。

中 期 公 共 衛 生 建 議

  1. 在 這 過 渡 階 段 ,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支 持 採 取 合 理 措 施 , 以 減 低 幼 兒 從 食 物 供 應 中 接 觸 雙 酚 A 的 機 會 , 例 如 ( i ) 支 持 業 界 停 止 為 美 國 市 場 製 造 含 雙 酚 A 的 嬰 兒 奶 瓶 和 幼 兒 餵 食 杯 的 行 動 ; ( ii ) 協 助 研 究 嬰 兒 配 方 奶 粉 罐 內 層 的 雙 酚 A 替 代 物 ; 以 及 ( iii ) 支 持 取 代 其 他 食 物 罐 內 層 的 雙 酚 A 和 減 低 其 用 量 的 工 作 。

  2. 此 外 ,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將 ( i ) 與 業 界 合 作 , 對 能 夠 減 低 其 他 人 士 接 觸 雙 酚 A 的 製 造 方 式 和 替 代 物 質 作 出 支 援 和 評 估 ; ( ii ) 就 有 關 雙 酚 A 的 技 術 問 題 進 一 步 尋 求 公 眾 和 外 部 意 見 ; 以 及 ( iii ) 對 美 國 衛 生 與 公 眾 服 務 署 就 減 低 幼 兒 接 觸 雙 酚 A 所 提 出 的 餵 哺 和 食 物 準 備 建 議 表 示 支 持 。

雙 酚 A 的 規 管 框 架

  1. 雙 酚 A 現 時 的 接 觸 食 品 用 途 是 於 1960 年 代 獲 得 許 可 。 食 物 添 加 劑 一 經 批 核 , 任 何 食 物 或 食 物 包 裝 製 造 商 便 可 根 據 有 關 規 例 使 用 該 項 食 物 添 加 劑 , 並 無 須 就 此 通 知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。 鑑 於 大 眾 對 雙 酚 A 及 其 安 全 性 的 持 續 評 估 和 研 究 感 到 關 注 ,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支 持 以 更 健 全 的 規 管 框 架 監 管 雙 酚 A 。

  2.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自 2000 年 起 , 便 透 過 接 觸 食 品 物 質 通 報 程 序 ( Food Contact Substance Notification Program ) 規 管 新 的 接 觸 食 品 物 質 。 根 據 是 項 程 序 ,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接 獲 各 製 造 商 有 關 接 觸 食 品 物 質 的 安 全 使 用 理 據 的 通 報 , 詳 述 有 關 物 質 的 使 用 情 況 , 讓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和 公 眾 知 道 物 質 的 用 量 和 用 途 。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鼓 勵 製 造 商 自 發 性 地 就 其 現 行 作 銷 售 用 途 含 雙 酚 A 的 物 料 提 交 接 觸 食 品 通 報 。 該 程 序 的 詳 情 可 於 以 下 網 址 瀏 覽 :
    http://www.fda.gov/Food/FoodIngredientsPackaging/
    FoodContactSubstancesFCS/ucm064161.htm 。

  3. 商 號 宜 定 期 瀏 覽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的 網 站 , 以 取 得 雙 酚 A 的 最 新 資 訊 , 有 關 網 址 為 :
    http://www.fda.gov/Food/FoodIngredientsPackaging/ucm166145.htm 。

查 詢

  1. 如 對 本 通 告 所 述 事 項 有 任 何 疑 問 , 請 致 電 2398 5682 向 下 開 署 名 人 查 詢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




( 周 恩 珊 代 行 )

2010 年 1 月 22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