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二 十 四 小 時 查 詢 熱 線 : 23 922 922

電 郵 : enquiry@tid.gov.hk

檔 案 號 碼 : EIC 891/1/2

執 事 先 生 :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72/2022 號

紡 織 商 登 記 通 告 第 1/2022 號

澳 洲 : 「 保 護 重 要 基 建 和 重 要 國 家 系 統 」 的 框 架 改 革

本 署 於 2020 年 11 月 18 日 發 出 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845/2020 號 暨 紡 織 商 登 記 通 告 第 15/2020 號 , 通 知 業 界 有 關 澳 洲 政 府 的 2020 年 安 全 法 例 修 訂 ( 重 要 基 建 ) 條 例 草 案 ( Security Legislation Amendment (Critical Infrastructure) Bill 2020 ) ( 下 稱 「 條 例 草 案 」 ) 的 發 布 , 以 落 實 保 護 重 要 基 建 和 重 要 國 家 系 統 框 架 的 改 革 ( 下 稱 「 改 革 」 ) 。 本 通 告 旨 在 闡 述 有 關 改 革 的 最 新 進 展 。

詳 情

2.為 應 對 日 益 增 加 的 網 絡 安 全 風 險 對 必 要 服 務 、 企 業 和 澳 洲 各 級 政 府 所 造 成 的 威 脅 , 有 關 改 革 旨 在 提 供 框 架 以 管 理 與 重 要 基 建 相 關 的 國 家 安 全 風 險 。 條 例 草 案 的 內 容 基 本 上 維 持 不 變 , 但 分 為 兩 項 單 獨 條 例 草 案 , 以 優 先 處 理 某 些 特 定 措 施 。 第 一 項 條 例 草 案 已 立 法 為 2021 年 安 全 法 例 修 訂 ( 重 要 基 建 ) 法 令 ( 下 稱 「 SLACI 法 令 」 ) ( Security Legislation Amendment (Critical Infrastructure) Act 2021 ) , 並 於 2021 年 12 月 2 日 起 生 效 。 SLACI 法 令 將 現 有 重 要 基 建 界 別 的 涵 蓋 範 圍 擴 展 至 11 個 界 別 , 並 定 義 22 項 重 要 基 建 資 產 。 如 屬 重 要 基 建 資 產 的 實 體 , 必 須 受 新 實 施 的 「 重 要 基 建 實 體 的 保 安 義 務 」 和 政 府 援 助 措 施 所 約 束 。 有 關 SLACI 法 令 的 詳 情 載 於 下 列 網 址 (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本 ) : https://www.legislation.gov.au/Details/C2021A00124

3.第 二 項 條 例 草 案 , 即 2022 年 安 全 法 例 修 訂 ( 重 要 基 建 保 護 ) 條 例 草 案 ( 下 稱 「 SLACIP 條 例 草 案 」 ) ( Security Legislation Amendment (Critical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) Bill 2022 ) , 涵 蓋 以 下 並 未 納 入 在 SLACI 法 令 中 的 非 緊 急 項 目 :

  1. 新 增 一 項 「 重 要 基 建 實 體 的 保 安 義 務 」 要 求 , 規 定 須 就 重 要 基 建 採 納 並 持 續 推 行 「 風 險 管 理 計 劃 」 ;
  2. 加 設 「 已 加 強 的 網 絡 安 全 義 務 」 要 求 , 以 強 化 營 運 具 最 高 重 要 性 基 建 資 產 ( 即 「 重 要 國 家 系 統 」 ) 之 實 體 的 準 備 和 應 變 能 力 ;
  3. 賦 予 澳 洲 政 府 權 力 宣 布 某 項 重 要 基 建 資 產 為 「 重 要 國 家 系 統 」 並 對 其 施 加 「 已 加 強 的 網 絡 安 全 義 務 」 的 要 求 ; 及
  4. 就 有 關 特 定 情 況 下 披 露 資 訊 制 定 規 例 。

SLACIP 條 例 草 案 的 法 律 草 擬 文 體 徵 求 意 見 稿 載 於 下 列 網 址 (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本 ) : https://www.homeaffairs.gov.au/reports-and-publications/submissions-and-discussion-papers/slacip-bill-2022 。 澳 洲 政 府 現 正 邀 請 公 眾 於 2022 年 2 月 1 日 ( 澳 洲 東 部 夏 令 時 間 上 午 9 時 ) 或 之 前 提 交 意 見 和 回 應 。 書 面 意 見 可 直 接 經 CI.Reforms@homeaffairs.gov.au 提 交 澳 洲 政 府 。

特 定 界 別 的 相 關 諮 詢

4.作 為 改 革 的 一 部 分 , 澳 洲 政 府 亦 就 航 空 和 航 海 界 別 發 布 2022 年 交 通 安 全 修 訂 ( 重 要 基 建 ) 條 例 草 案 ( Transport Security Amendment (Critical Infrastructure) Bill 2022 ) 的 法 律 草 擬 文 體 徵 求 意 見 稿 , 並 邀 請 公 眾 於 2022 年 2 月 1 日 ( 澳 洲 東 部 夏 令 時 間 下 午 11 時 59 分 ) 或 之 前 就 有 關 諮 詢 提 交 意 見 和 回 應 。 詳 情 載 於 下 列 網 址 (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本 ) : https://www.homeaffairs.gov.au/reports-and-publications/submissions-and-discussion-papers/exposure-draft-transport-security-amendment-critical-infrastructure-bill-2021

查 詢

5.如 對 本 通 告 所 述 事 項 有 任 何 疑 問 , 請 致 電 2398 5594 聯 絡 本 署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

( 李 泳 霖 代 行 )

2022 年 1 月 20 日

註 : 上 述 資 料 已 經 力 求 準 確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證 , 亦 不 會 對 信 賴 此 等 資 料 的 人 士 負 任 何 責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