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香 港 - 美 國 的 貿 易 關 係

美 國 和 香 港 是 重 要 的 貿 易 夥 伴

  • 二 零 二 二 年 , 美 國 與 香 港 之 間 的 雙 邊 商 品 貿 易 總 額 達 641 億 美 元 ( 5,021 億 港 元 ) , 較 二 零 二 一 年 下 降 2.8% 。
  • 自 二 零 一 八 年 以 來 , 從 美 國 進 口 的 商 品 貨 值 在 過 去 四 年 的 年 均 變 動 為 -2.4% ( 以 港 元 計 算 ) , 佔 香 港 二 零 二 二 年 進 口 貨 值 總 額 約 4.2% ( 267 億 美 元 或 2,094 億 港 元 ) 。
  • 二 零 二 二 年 , 香 港 是 美 國 第 五 大 葡 萄 酒 出 口 市 場 、 第 七 大 牛 肉 和 牛 肉 產 品 出 口 市 場 , 以 及 第 二 十 一 大 農 業 及 相 關 產 品 出 口 市 場 。 其 他 從 美 國 輸 往 香 港 的 主 要 貨 品 為 電 動 機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以 及 其 電 動 部 件 ; 通 訊 設 備 ; 以 及 藝 術 品 、 珍 藏 品 及 古 董 。
  • 自 二 零 一 八 年 以 來 , 出 口 到 美 國 的 商 品 貨 值 在 過 去 四 年 的 年 均 變 動 為 -4.8% ( 以 港 元 計 算 ) , 佔 香 港 二 零 二 二 年 整 體 出 口 約 6.5% ( 374 億 美 元 或 2,927 億 港 元 ) 。
  • 二 零 二 二 年 , 香 港 出 口 往 美 國 的 產 品 主 要 為 電 動 機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以 及 其 電 動 部 件 ; 辦 公 室 機 器 及 自 動 資 料 處 理 機 ; 以 及 通 訊 設 備 。

香 港 是 中 美 貿 易 的 重 要 轉 口 港

  • 香 港 是 美 國 與 中 國 內 地 之 間 的 商 品 貿 易 的 重 要 轉 口 港 。 二 零 二 二 年 , 內 地 經 香 港 出 口 到 美 國 的 貨 物 約 佔 其 總 出 口 額 約 4.0% , 貨 值 為 231 億 美 元 , 而 內 地 經 香 港 進 口 的 美 國 貨 物 約 佔 其 總 進 口 額 約 6.5% , 貨 值 為 116 億 美 元 。

香 港 是 美 國 投 資 的 重 要 地 區

  • 香 港 作 為 單 獨 關 稅 地 區 , 並 以 「 中 國 香 港 」 的 名 義 以 單 獨 成 員 身 分 參 與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。
  • 香 港 歡 迎 海 外 投 資 , 並 提 供 一 個 沒 有 外 匯 管 制 , 而 且 資 金 和 投 資 回 報 自 由 流 通 的 環 境 。
  • 截 至 二 零 二 二 年 六 月 一 日 , 母 公 司 位 於 美 國 的 駐 港 公 司 中 , 240 間 是 地 區 總 部 、 430 間 是 地 區 辦 事 處 , 以 及 588 間 是 當 地 辦 事 處 。
  • 截 至 二 零 二 一 年 年 底 , 美 國 在 香 港 的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頭 寸 市 值 達 456 億 美 元 。 美 國 是 香 港 金 融 行 業 ( 銀 行 、 投 資 和 控 股 公 司 除 外 ) 及 運 輸 、 倉 庫 、 郵 政 及 速 遞 服 務 行 業 的 重 要 直 接 投 資 來 源 。
  • 香 港 是 世 界 主 要 金 融 中 心 之 一 。 截 至 二 零 二 二 年 年 底 , 香 港 155 間 持 牌 銀 行 的 其 中 10 間 、 15 間 限 制 牌 照 銀 行 的 其 中 4 間 , 以 及 37 間 代 表 辦 事 處 的 其 中 1 間 均 為 美 資 機 構 。
  • 截 至 二 零 二 三 年 四 月 三 十 日 , 香 港 164 間 認 可 保 險 公 司 中 , 23 間 由 美 資 擁 有 或 控 制 。 美 國 公 司 亦 積 極 參 與 證 券 和 期 貨 交 易 活 動 , 提 供 投 資 顧 問 、 基 金 管 理 和 信 用 評 級 服 務 。

註 : 2021 年 匯 率 : 1 美 元 = 7.774 港 元 ; 2022 年 匯 率 : 1 美 元 = 7.832 港 元

以 港 幣 十 億 元 計 ( 十 億 美 元 )
  香 港 與 美 國 的 貿 易 摘 要
2021 2021/2020 的
變 動 百 分 比
2022 2022/2021 的
變 動 百 分 比
港 產 品 出 口 7.4
( 0.9 )
+49.5 7.4
( 0.9 )
+1.2
轉 口 302.3
( 38.9 )
+19.0 285.3
( 36.4 )
-5.6
整 體 出 口 309.6
( 39.8 )
+19.6 292.7
( 37.4 )
-5.5
進 口 206.7
( 26.6 )
+18.3 209.4
( 26.7 )
+1.3
貿 易 總 額 516.3
( 66.4 )
+19.1 502.1
( 64.1 )
-2.8

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
工 業 貿 易 署

香 港 九 龍 城 協 調 道 3 號
工 業 貿 易 大 樓
電 話 : ( 852 ) 2398 5405
網 址 : www.tid.gov.hk

二 零 二 三 年 七 月

註 : 上 述 資 料 已 經 力 求 準 確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證 , 亦 不 會 對 信 賴 此 等 資 料 的 人 士 負 任 何 責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