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貿 易 便 覽

香 港 便 覽 - 工 業 貿 易

香 港 是 一 個 國 際 商 業 及 貿 易 樞 杻 , 擁 有 多 方 面 優 勢 , 包 括 企 業 的 公 平 競 爭 環 境 、 優 良 的 法 治 、 簡 單 稅 制 及 低 稅 率 、 資 金 資 訊 自 由 流 通 、 高 效 市 場 、 優 越 的 地 理 位 置 和 國 際 級 商 業 基 建 等 。 依 照 《 基 本 法 》 , 香 港 是 一 個 單 獨 關 稅 區 , 可 以 「 中 國 香 港 」 的 名 義 參 與 相 關 國 際 組 織 和 貿 易 協 議 。

經 濟 與 商 業 政 策 : 香 港 奉 行 自 由 企 業 和 自 由 貿 易 的 經 濟 政 策 , 不 設 進 口 關 稅 , 只 對 四 類 作 本 銷 用 途 的 進 口 或 本 地 製 造 的 商 品 徵 稅 , 分 別 為 酒 精 濃 度 以 量 計 多 於 30% 的 飲 用 酒 類 、 煙 草 ( 除 了 無 煙 煙 草 產 品 和 另 類 吸 煙 產 品 ) 、 若 干 碳 氫 油 類 ( 汽 油 、 飛 機 燃 油 和 輕 質 柴 油 ) 和 甲 醇 。 汽 車 於 香 港 首 次 登 記 時 , 須 繳 付 首 次 登 記 稅 。

香 港 的 貿 易 政 策 建 基 於 世 界 貿 易 組 織 ( 世 貿 組 織 ) 奉 行 的 多 邊 貿 易 制 度 。 作 為 全 球 最 外 向 型 和 開 放 的 經 濟 體 之 一 , 香 港 致 力 推 動 貿 易 和 服 務 全 球 化 , 並 以 「 中 國 香 港 」 的 名 義 積 極 參 與 世 貿 組 織 。

在 「 一 國 兩 制 」 之 下 , 香 港 亦 受 惠 於 內 地 推 行 的 經 濟 深 化 改 革 , 「 一 帶 一 路 」 及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建 設 的 機 遇 。

貨 物 貿 易 : 在 2022 年 , 本 港 的 貨 物 貿 易 總 額 為 94,591 億 港 元 , 比 2021 年 下 跌 7.9% 。

  貿 易 額 ( 百 萬 港 元 )
  2018 年 2019 年 2020 年 2021 年 2022 年
進 口 4,721,399 4,415,440 4,269,752 5,307,792 4,927,467
港 產 品 出 口 46,294 47,751 47,442 74,531 62,645
轉 口 4,111,812 3,940,935 3,880,075 4,886,125 4,469,004

進 口 : 主 要 項 目 包 括 電 動 機 械 、 儀 器 和 用 具 及 零 件 ( 佔 2022 年 香 港 進 口 總 值 的 45.7% ) ; 通 訊 、 錄 音 及 音 響 設 備 和 儀 器 ( 11.3% ) ; 辦 公 室 機 器 和 自 動 資 料 處 理 儀 器 ( 8.4% ) ; 非 金 屬 礦 物 製 品 ( 3.4% ) 以 及 首 飾 、 金 器 及 銀 器 , 及 其 他 寶 石 或 半 寶 石 製 成 品 ( 3.1% ) 。 主 要 供 應 地 是 內 地 ( 42.2% ) 、 台 灣 ( 11.9% ) 、 新 加 坡 ( 8.1% ) 、 韓 國 ( 5.9% ) 及 日 本 ( 4.9% ) 。

港 產 品 出 口 : 主 要 項 目 包 括 首 飾 、 金 器 及 銀 器 , 及 其 他 寶 石 或 半 寶 石 製 成 品 ( 佔 2022 年 港 產 品 出 口 總 值 的 29.5% ) ; 非 鐵 金 屬 ( 9.2% ) ; 以 及 醫 療 及 藥 用 產 品 ( 7.8% ) 。 主 要 市 場 是 內 地 ( 37.1% ) 、 美 國 ( 11.9% ) 、 台 灣 ( 10.5% ) 、 瑞 士 ( 6.0% ) 及 新 加 坡 ( 4.3% ) 。

轉 口 : 主 要 項 目 包 括 電 動 機 械 、 儀 器 和 用 具 及 零 件 ( 佔 2022 年 香 港 轉 口 總 值 的 49.7% ) ; 通 訊 、 錄 音 及 音 響 設 備 和 儀 器 ( 12.2% ) ; 辦 公 室 機 器 和 自 動 資 料 處 理 儀 器 ( 10.9% ) ; 非 金 屬 礦 物 製 品 ( 3.9% ) 以 及 專 業 、 科 學 及 控 制 用 儀 器 及 器 具 ( 3.5% ) 。 主 要 市 場 是 內 地 ( 57.0% ) 、 美 國 ( 6.4% ) 、 印 度 ( 3.8% ) 、 台 灣 ( 3.3% ) 及 越 南 ( 2.5% ) 。

服 務 貿 易 : 香 港 經 濟 在 過 去 數 十 年 經 歷 重 大 的 結 構 轉 型 後 , 服 務 業 對 本 港 經 濟 變 得 十 分 重 要 。 在 2021 年 , 服 務 業 佔 香 港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93.7% 。 香 港 的 主 要 服 務 行 業 包 括 金 融 及 保 險 業 ( 佔 2021 年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21.3% ) , 其 次 是 公 共 行 政 、 社 會 及 個 人 服 務 業 ( 20.5% ) , 進 出 口 貿 易 、 批 發 及 零 售 業 ( 19.4% ) 以 及 地 產 、 專 業 及 商 用 服 務 業 ( 9.1% ) 。

2022 年 服 務 貿 易 總 額 為 11,431 億 港 元 p , 較 2021 年 上 升 4.4% 。 香 港 向 來 是 服 務 輸 出 淨 額 盈 餘 地 。 在 2022 年 , 採 用 所 有 權 轉 移 原 則 編 製 而 成 的 香 港 服 務 輸 出 價 值 為 6,493 億 港 元 , 對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比 率 為 23.0% 。

2022 年 服 務 業 就 業 人 數 佔 香 港 總 就 業 人 數 的 88.4% 。

工 業 貿 易 署 : 工 業 貿 易 署 ( 工 貿 署 ) 處 理 香 港 的 對 外 貿 易 關 係 , 協 調 香 港 以 「 中 國 香 港 」 名 義 參 與 世 貿 組 織 、 亞 太 區 經 濟 合 作 組 織 、 經 濟 合 作 及 發 展 組 織 下 的 貿 易 委 員 會 以 及 太 平 洋 經 濟 合 作 議 會 , 致 力 促 進 並 保 障 香 港 的 貿 易 權 益 和 利 益 。

工 貿 署 一 直 與 內 地 保 持 緊 密 磋 商 , 在 《 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 》 ( CEPA ) 框 架 下 不 斷 加 入 更 多 開 放 措 施 , 亦 積 極 尋 求 與 香 港 的 貿 易 伙 伴 締 結 自 由 貿 易 協 定 ( 自 貿 協 定 ) 及 促 進 和 保 護 投 資 協 定 ( 投 資 協 定 ) , 從 而 為 本 港 的 產 品 及 服 務 出 口 以 及 本 港 投 資 者 在 海 外 的 投 資 爭 取 更 有 利 的 條 件 。

在 本 地 層 面 , 工 貿 署 為 本 地 企 業 提 供 各 種 進 出 口 簽 證 、 登 記 及 產 地 來 源 證 服 務 。 工 貿 署 並 支 援 本 港 各 行 業 , 尤 其 是 中 小 企 業 , 例 如 推 行 各 項 資 助 計 劃 , 亦 會 在 主 要 貿 易 伙 伴 進 口 法 規 有 所 改 變 時 , 向 本 地 企 業 提 供 資 訊 。

工 商 業 : 香 港 除 了 是 亞 太 區 生 產 網 絡 的 管 理 控 制 中 心 , 亦 是 國 際 及 亞 太 區 的 卓 越 服 務 中 心 。 同 時 , 香 港 出 口 的 多 種 消 費 品 馳 名 世 界 。

製 造 業 : 從 八 十 年 代 起 , 香 港 的 製 造 業 逐 步 把 勞 工 密 集 的 生 產 工 序 由 香 港 遷 移 至 內 地 或 亞 太 區 其 他 生 產 成 本 較 低 的 地 方 , 同 時 投 放 更 多 資 源 在 高 科 技 和 高 增 值 的 活 動 上 。

2021 年 , 製 造 業 佔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1.0% 。 2022 年 , 製 造 業 就 業 人 數 佔 總 就 業 人 數 的 2.1% 。

香 港 的 製 造 業 機 構 以 中 小 企 業 為 主 。 2022 年 年 底 , 共 有 7 845 個 製 造 業 商 業 單 位 , 其 中 98.7% 的 就 業 人 數 少 於 100 人 。

服 務 業 : 香 港 服 務 業 在 過 去 數 十 年 來 發 展 蓬 勃 , 令 香 港 成 為 世 界 上 各 個 以 服 務 業 為 主 的 經 濟 體 系 中 的 表 表 者 。 2021 年 , 服 務 業 佔 香 港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93.7% 。

2022 年 , 88.4% 的 就 業 人 士 從 事 服 務 業 。 與 製 造 業 一 樣 , 2022 年 年 底 的 357 493 個 服 務 業 商 業 單 位 中 , 大 多 數 ( 98.6% ) 是 中 小 企 業 ( 就 業 人 數 少 於 50 人 ) 。

CEPA : CEPA 分 別 是 內 地 及 香 港 首 份 簽 訂 的 自 貿 協 定 , 於 2003 年 簽 署 , 並 於 2004 年 1 月 1 日 全 面 實 施 。 自 CEPA 實 施 以 來 , 雙 方 不 斷 擴 闊 協 議 的 內 容 和 範 疇 , 逐 步 實 現 貿 易 投 資 自 由 化 和 便 利 化 。

CEPA 框 架 下 設 有 四 份 不 同 範 疇 的 子 協 議 : ( 1 ) 貨 物 貿 易 方 面 , 所 有 符 合 CEPA 原 產 地 標 準 的 香 港 產 品 , 進 口 內 地 時 均 可 享 零 關 稅 優 惠 。 《 CEPA 貨 物 貿 易 協 議 》 設 有 「 海 關 程 序 與 貿 易 便 利 化 」 、 「 衛 生 與 植 物 衛 生 措 施 」 、 「 技 術 性 貿 易 壁 壘 」 及 「 粵 港 澳 大 灣 區 貿 易 便 利 化 措 施 」 四 個 專 章 , 以 深 化 兩 地 貨 物 貿 易 自 由 化 和 便 利 化 。 ( 2 ) 服 務 貿 易 方 面 , 雙 方 已 基 本 實 現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 。 在 《 CEPA 服 務 貿 易 協 議 》 下 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可 在 大 部 分 服 務 領 域 , 以 優 惠 待 遇 進 入 內 地 市 場 。 《 CEPA 服 務 貿 易 協 議 》 於 2020 年 6 月 1 日 起 實 施 一 系 列 修 訂 , 進 一 步 開 放 內 地 市 場 予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 。 ( 3 ) 投 資 方 面 , 《 CEPA 投 資 協 議 》 規 定 香 港 投 資 者 可 在 內 地 享 有 投 資 保 護 和 便 利 。 ( 4 ) 在 《 CEPA 經 濟 技 術 合 作 協 議 》 下 , 雙 方 承 諾 在 22 個 範 疇 加 強 合 作 , 配 合 香 港 和 內 地 的 發 展 趨 勢 及 需 要 , 並 促 進 「 一 帶 一 路 」 及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經 貿 合 作 , 為 以 後 更 緊 密 合 作 提 供 具 體 方 向 。

自 貿 協 定 : 為 協 助 香 港 企 業 分 散 市 場 和 爭 取 更 佳 的 市 場 准 入 條 件 , 政 府 一 直 積 極 尋 求 與 香 港 的 貿 易 伙 伴 締 結 自 貿 協 定 。 除 與 內 地 簽 訂 CEPA , 香 港 迄 今 已 分 別 與 新 西 蘭 、 歐 洲 自 由 貿 易 聯 盟 國 家 1 、 智 利 、 澳 門 、 東 南 亞 國 家 聯 盟 ( 東 盟 ) 2 、 格 魯 吉 亞 及 澳 洲 簽 訂 了 七 份 自 貿 協 定 。

投 資 協 定 : 投 資 協 定 有 助 加 強 海 外 投 資 者 在 香 港 投 資 的 信 心 , 確 保 其 在 香 港 的 投 資 得 到 保 護 , 亦 確 保 香 港 投 資 者 在 海 外 的 投 資 享 有 相 應 保 護 。 香 港 至 今 已 與 海 外 經 濟 體 簽 訂 了 22 份 投 資 協 定 , 地 區 網 絡 涵 蓋 亞 太 地 區 、 歐 洲 、 中 東 、 北 美 及 南 美 。

政 府 對 工 商 業 和 中 小 企 業 的 支 援 : 在 自 由 市 場 和 自 由 企 業 的 經 濟 架 構 下 , 政 府 致 力 締 造 有 利 營 商 的 環 境 , 讓 製 造 業 及 服 務 業 有 效 運 作 。 這 包 括 穩 定 的 宏 觀 經 濟 ; 低 稅 率 而 簡 明 的 稅 制 ; 完 善 的 基 礎 設 施 ; 對 教 育 、 培 訓 和 人 力 資 源 的 投 資 ; 以 及 透 過 健 全 的 法 律 制 度 有 效 保 障 個 人 權 利 及 知 識 產 權 。

中 小 企 業 是 推 動 本 港 經 濟 發 展 的 重 要 力 量 。 2022 年 12 月 , 香 港 有 約 362 000 家 中 小 企 業 , 佔 全 港 商 業 單 位 總 數 逾 98.5% , 就 業 人 數 佔 私 人 機 構 總 就 業 人 數 約 44.4% 。 政 府 對 支 援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十 分 重 視 。

工 貿 署 設 有 多 項 資 助 計 劃 支 援 香 港 企 業 , 尤 其 是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 。 這 包 括 「 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 」 ( 「 市 場 推 廣 基 金 」 ) 、 「 發 展 品 牌 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 」 ( BUD 「 專 項 基 金 」 ) 和 「 工 商 機 構 支 援 基 金 」 , 協 助 企 業 拓 展 市 場 及 提 升 整 體 競 爭 力 。

於 2023 年 , 政 府 為 「 BUD 專 項 基 金 」 注 資 5 億 元 , 把 承 擔 額 增 至 65 億 元 。 符 合 資 格 的 企 業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已 增 至 700 萬 元 。 「 BUD 專 項 基 金 」 - 申 請 易 於 2023 年 6 月 推 出 , 以 加 快 審 批 申 請 , 讓 更 多 企 業 利 用 「 BUD 專 項 基 金 」 發 展 業 務 。 此 外 , 「 市 場 推 廣 基 金 」 亦 已 優 化 , 包 括 進 一 步 提 高 每 間 企 業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至 100 萬 元 , 並 延 長 原 為 期 兩 年 並 於 2023 年 4 月 結 束 的 特 別 措 施 至 2026 年 6 月 底 , 以 繼 續 擴 大 資 助 範 圍 , 涵 蓋 以 本 地 市 場 為 目 標 的 展 覽 會 和 網 上 展 覽 會 , 同 時 放 寬 只 限 中 小 企 業 申 請 的 要 求 。 截 至 2023 年 5 月 , 於 「 BUD 專 項 基 金 」 及 「 市 場 推 廣 基 金 」 下 批 出 的 總 資 助 金 額 分 別 為 36 億 7,000 萬 元 及 47 億 6,200 萬 元 。

除 財 政 支 援 外 , 工 貿 署 透 過 轄 下 的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與 諮 詢 中 心 ( 英 文 簡 稱 SUCCESS ) , 與 不 同 的 工 商 組 織 、 專 業 團 體 及 其 他 政 府 部 門 合 作 , 向 中 小 企 業 免 費 提 供 支 援 服 務 。 SUCCESS 提 供 營 商 所 需 的 政 府 牌 照 的 資 料 和 中 小 企 業 有 關 的 活 動 及 設 施 的 最 新 消 息 , 舉 辦 研 討 會 和 工 作 坊 , 以 及 提 供 「 問 問 專 家 」 業 務 諮 詢 服 務 。

為 向 中 小 企 業 提 供 更 便 捷 和 適 切 的 服 務 , 政 府 已 整 合 了 現 有 的 中 小 企 業 服 務 中 心 , 包 括 工 貿 署 的 SUCCESS 、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局 的 「 中 小 企 服 務 中 心 」 、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的 「 中 小 企 一 站 通 」 和 香 港 科 技 園 公 司 的 「 TecONE 」 , 推 出 「 四 合 一 」 的 綜 合 服 務 , 讓 中 小 企 業 可 以 在 任 何 一 個 諮 詢 點 取 得 所 有 政 府 資 助 計 劃 的 相 關 資 訊 。 此 外 , 一 站 式 入 門 網 站 「 中 小 企 連 線 」 亦 自 2022 年 6 月 起 投 入 運 作 , 以 進 一 步 加 強 「 四 合 一 」 綜 合 服 務 , 讓 中 小 企 業 能 在 單 一 網 上 平 台 上 獲 取 全 面 的 資 訊 , 包 括 各 項 政 府 資 助 計 劃 和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服 務 的 資 料 等 。

為 進 一 步 提 升 對 中 小 企 業 申 請 資 助 計 劃 的 支 援 , 一 支 名 為 「 中 小 企 資 援 組 」 的 支 援 小 隊 已 於 2020 年 1 月 起 投 入 服 務 , 透 過 與 有 意 申 請 資 助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直 接 見 面 或 網 上 會 面 , 協 助 他 們 尋 找 合 適 的 資 助 計 劃 及 提 供 直 接 的 支 援 。 由 2023 年 10 月 起 , 「 中 小 企 資 援 組 」 的 服 務 將 會 加 強 , 例 如 會 為 中 小 企 業 提 供 能 力 提 升 服 務 。

中 小 型 企 業 委 員 會 提 供 平 台 , 讓 業 界 就 影 響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的 事 宜 向 政 府 提 供 意 見 , 並 建 議 措 施 以 支 援 和 促 進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 。 工 業 貿 易 諮 詢 委 員 會 亦 就 影 響 香 港 工 業 及 貿 易 的 事 務 , 向 政 府 提 供 意 見 。 委 員 會 的 成 員 包 括 工 商 界 人 士 、 專 業 人 士 、 銀 行 界 人 士 、 學 者 、 為 中 小 企 業 提 供 支 援 服 務 的 機 構 代 表 及 政 府 官 員 。

「 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 」 網 站 : http://www.gov.hk
本 文 所 有 資 料 可 隨 意 摘 錄 , 無 須 註 明 引 錄 來 源 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互 聯 網 網 址 : http://www.tid.gov.hk

2023 年 7 月

p 「 初 步 數 字 」 。
1 歐 洲 自 由 貿 易 聯 盟 國 家 包 括 冰 島 、 列 支 敦 士 登 、 挪 威 和 瑞 士 。
2 東 盟 的 成 員 國 為 文 萊 、 柬 埔 寨 、 印 尼 、 老 撾 、 馬 來 西 亞 、 緬 甸 、 菲 律 賓 、 新 加 坡 、 泰 國 和 越 南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