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在 潮 僑 工 商 塑 膠 聯 合 總 會 .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成 立 58 周 年 暨 第 25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9 年 4 月 15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今 日 ( 四 月 十 五 日 ) 在 潮 僑 工 商 塑 膠 聯 合 總 會 .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成 立 58 周 年 暨 第 25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

胡 ( 澤 文 ) 會 長 、 何 ( 靖 ) 副 主 任 、 王 ( 小 靈 ) 副 部 長 、 陳 ( 偉 南 ) 創 會 主 席 、 陳 ( 幼 南 ) 主 席 、 潮 汕 三 市 領 導 、 各 位 會 董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非 常 高 興 出 席 今 晚 潮 僑 工 商 塑 膠 聯 合 總 會 .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成 立 58 周 年 及 第 25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, 並 祝 賀 新 一 屆 會 長 及 會 董 正 式 就 職 。

潮 州 人 勤 奮 拼 搏 , 秉 持 堅 毅 進 取 的 精 神 , 在 不 同 的 香 港 領 域 發 光 發 熱 , 推 動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, 是 香 港 的 重 要 社 群 。 潮 州 人 素 來 以 團 結 、 凝 聚 力 強 見 稱 。 這 份 拼 搏 、 同 舟 共 濟 的 精 神 , 與 我 們 常 說 的 「 獅 子 山 精 神 」 同 出 一 轍 。 潮 汕 商 人 人 材 軰 出 , 我 相 信 大 家 定 必 能 將 這 份 精 神 承 傳 下 去 , 為 香 港 及 國 家 的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。

同 樣 , 香 港 塑 膠 業 的 歷 史 悠 久 , 多 年 來 設 計 、 生 產 和 出 口 多 元 化 的 產 品 , 從 家 庭 用 品 、 餐 飲 用 品 、 玩 具 以 至 容 器 等 , 都 是 我 們 在 日 常 生 活 上 不 可 或 缺 的 產 品 。 香 港 的 塑 膠 業 亦 是 我 們 整 體 工 業 產 業 鏈 不 可 缺 少 的 一 環 , 為 其 他 工 業 生 產 ( 例 如 電 器 、 電 子 等 行 業 ) 提 供 重 要 部 件 。 隨 着 科 技 發 展 , 我 們 的 塑 膠 業 界 更 利 用 科 研 不 斷 創 新 , 把 塑 膠 製 品 應 用 於 通 訊 設 備 、 醫 療 器 材 及 汽 車 零 件 等 技 術 含 量 高 的 領 域 , 並 日 漸 着 重 環 保 。

國 際 市 場 競 爭 激 烈 , 消 費 者 及 買 家 的 要 求 也 相 應 提 高 。 業 界 必 須 持 續 提 升 產 品 質 素 , 發 展 品 牌 , 投 放 資 源 於 產 品 設 計 並 開 發 更 多 市 場 。 為 此 , 工 業 貿 易 署 ( 工 貿 署 ) 亦 加 強 了 支 援 業 界 的 措 施 。 繼 去 年 為 「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 」 (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) 注 資 15 億 元 , 並 把 資 助 地 域 範 圍 由 內 地 擴 大 至 包 括 東 盟 十 國 後 , 今 年 我 們 會 再 為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注 資 10 億 元 , 同 時 擴 大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的 資 助 地 域 範 圍 擴 展 至 包 括 所 有 與 香 港 簽 署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( 自 貿 協 定 ) 的 市 場 , 讓 企 業 可 利 用 香 港 與 其 他 經 濟 體 所 締 結 的 自 貿 協 定 帶 來 的 優 勢 , 開 拓 更 多 商 機 。 個 別 企 業 可 獲 資 助 的 上 限 由 原 本 的 50 萬 元 , 在 去 年 提 高 至 200 萬 元 後 , 若 立 法 會 通 過 撥 款 , 今 年 會 再 進 一 步 將 資 助 上 限 提 高 至 300 萬 元 , 即 包 括 內 地 市 場 100 萬 元 及 其 他 自 貿 協 定 市 場 200 萬 元 。 我 們 期 望 業 界 繼 續 善 用 各 項 資 助 計 劃 , 以 發 展 品 牌 , 升 級 轉 型 , 抓 緊 不 同 地 域 的 商 機 。

全 球 的 生 產 模 式 趨 向 科 技 化 , 為 提 升 生 產 效 率 , 不 少 廠 商 已 邁 向 「 工 業 4.0 」 , 將 生 產 工 序 電 腦 化 和 數 碼 化 , 發 展 「 智 能 工 廠 」 。 國 家 於 二 月 公 布 的 《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發 展 規 劃 綱 要 》 ( 《 規 劃 綱 要 》 ) 提 出 要 構 建 具 有 國 際 競 爭 力 的 現 代 產 業 體 系 , 支 持 傳 統 產 業 改 造 升 級 , 加 快 發 展 先 進 製 造 業 。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在 去 年 的 《 施 政 報 告 》 宣 布 撥 款 20 億 元 , 成 立 「 再 工 業 化 資 助 計 劃 」 , 以 配 對 形 式 資 助 生 產 商 在 港 設 立 智 能 生 產 線 , 並 向 科 技 園 公 司 額 外 提 供 20 億 元 , 在 工 業 邨 尋 找 合 適 的 土 地 , 為 先 進 製 造 業 提 供 生 產 設 施 , 鼓 勵 更 多 企 業 進 行 研 發 。

去 年 我 們 慶 祝 國 家 改 革 開 放 四 十 年 , 今 年 我 們 迎 來 國 家 70 週 年 國 慶 。 內 地 市 場 龐 大 , 商 機 處 處 。 自 從 二 ○ ○ 三 年 簽 訂 以 來 ,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一 直 透 過 關 稅 優 惠 及 市 場 開 放 推 動 內 地 及 香 港 經 貿 發 展 。 就 塑 膠 及 塑 膠 製 品 而 言 , 截 至 二 ○ 一 九 年 第 一 季 , 工 貿 署 在 CEPA 下 累 計 共 批 出 約 4 萬 份 有 關 原 產 地 證 書 , 通 過 CEPA 輸 往 內 地 的 塑 膠 及 製 品 產 品 總 值 約 316 億 港 元 。 特 區 政 府 早 前 與 國 家 商 務 部 在 CEPA 框 架 下 簽 署 新 的 《 貨 物 貿 易 協 議 》 ( 《 協 議 》 ) 。 透 過 優 化 原 產 地 規 則 的 安 排 , 全 面 落 實 原 產 香 港 的 貨 物 進 口 內 地 享 受 零 關 稅 的 優 惠 。

除 CEPA 外 , 香 港 亦 先 後 與 新 西 蘭 、 歐 洲 自 由 貿 易 聯 盟 國 家 、 智 利 、 澳 門 、 東 盟 十 國 和 格 魯 吉 亞 簽 訂 了 自 貿 協 定 , 並 剛 於 三 月 二 十 六 日 與 澳 洲 簽 訂 《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》 和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。 兩 份 協 定 涵 蓋 範 圍 全 面 , 包 括 貨 物 貿 易 、 服 務 貿 易 、 投 資 、 知 識 產 權 等 範 疇 。 《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》 生 效 後 , 香 港 原 產 貨 物 可 即 時 透 過 簡 易 的 申 請 程 序 , 以 零 關 稅 進 入 澳 洲 市 場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積 極 尋 求 與 更 多 貿 易 伙 伴 締 結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, 擴 闊 香 港 的 國 際 貿 易 空 間 。

特 區 政 府 會 充 分 把 握 國 家 的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倡 議 和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建 設 所 帶 來 的 機 遇 , 發 揮 香 港 的 優 勢 融 入 國 家 發 展 大 局 , 同 時 積 極 開 拓 海 外 市 場 , 促 進 產 業 多 元 化 及 向 高 增 值 方 向 發 展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做 好 「 推 廣 者 」 、 「 促 成 者 」 的 角 色 , 與 業 界 保 持 緊 密 聯 繫 , 使 相 關 措 施 更 切 合 各 界 的 需 要 。

貴 會 自 成 立 以 來 , 致 力 推 動 香 港 塑 膠 業 的 發 展 , 包 括 透 過 舉 辦 各 種 展 覽 、 考 察 團 、 拜 訪 等 活 動 , 鼓 勵 同 業 與 時 並 進 , 掌 握 市 場 最 新 動 態 。 我 在 此 感 謝 貴 會 多 年 來 的 貢 獻 , 亦 相 信 貴 會 憑 着 潮 州 人 勇 於 拼 搏 的 精 神 , 一 定 能 繼 續 帶 領 業 界 為 塑 膠 業 再 創 高 峰 。

最 後 , 我 祝 願 胡 會 長 及 新 一 屆 會 董 工 作 順 利 ,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在 座 各 位 生 意 興 隆 , 身 體 健 康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