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在 香 港 工 業 專 業 評 審 局 2018 年 榮 譽 院 士 及 資 歷 院 士 證 書 頒 授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8 年 12 月 14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今 日 (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) 在 香 港 工 業 專 業 評 審 局 2018 年 榮 譽 院 士 及 資 歷 院 士 證 書 頒 授 典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

譚 主 席 ( 香 港 工 業 專 業 評 審 局 主 席 譚 祖 德 )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大 家 好 ! 我 很 榮 幸 獲 香 港 工 業 專 業 評 審 局 ( 評 審 局 ) 邀 請 出 席 今 天 的 頒 授 典 禮 。

人 才 是 百 業 之 本 , 是 企 業 賴 以 成 功 的 要 素 。 評 審 局 多 年 來 致 力 提 升 香 港 工 業 界 從 業 員 的 專 業 水 平 , 貢 獻 良 多 。 「 榮 譽 院 士 及 資 歷 院 士 」 的 設 立 , 鼓 勵 專 業 發 展 及 終 身 學 習 的 風 氣 , 為 香 港 工 業 界 建 立 專 業 正 面 的 形 象 , 對 推 動 本 港 工 業 發 展 , 以 及 吸 引 青 年 人 投 身 工 業 界 大 有 幫 助 。

政 府 一 直 重 視 香 港 工 業 的 發 展 , 並 致 力 為 業 界 締 造 有 利 的 營 商 環 境 。 我 剛 剛 在 政 府 總 部 參 與 了 特 區 政 府 與 國 家 商 務 部 在 CEPA 框 架 下 簽 署 新 的 《 貨 物 貿 易 協 議 》 ( 《 協 議 》 ) 。 該 協 議 梳 理 和 更 新 了 CEPA 下 關 於 開 放 和 便 利 貨 物 貿 易 的 承 諾 , 包 括 引 入 優 化 的 原 產 地 規 則 。 在 《 協 議 》 下 , 進 口 內 地 原 產 香 港 的 貨 物 將 可 在 協 議 實 施 日 全 面 即 時 享 有 零 關 稅 。 同 時 , 《 協 議 》 亦 新 增 了 貿 易 便 利 化 措 施 , 有 助 加 快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內 貨 物 流 動 , 減 低 貿 易 成 本 , 讓 內 地 的 消 費 者 更 容 易 獲 得 優 質 的 香 港 產 品 。 今 天 亦 公 布 了 兩 項 擴 大 CEPA 服 務 貿 易 開 放 的 措 施 , 分 別 是 將 內 地 與 香 港 合 夥 聯 營 律 師 事 務 所 的 設 立 範 圍 由 廣 州 市 、 深 圳 市 、 珠 海 市 推 展 至 內 地 全 境 ; 以 及 允 許 符 合 條 件 的 香 港 檢 測 機 構 , 與 內 地 指 定 機 構 開 展 合 作 , 進 行 在 內 地 加 工 或 生 產 的 CCC ( 中 國 強 制 性 產 品 認 證 ) 目 錄 內 所 有 產 品 的 檢 測 工 作 。 這 兩 項 措 施 將 會 提 高 香 港 的 法 律 和 檢 測 認 證 專 業 人 員 參 與 內 地 市 場 的 機 會 , 促 進 兩 地 專 業 交 流 和 經 貿 融 合 。

為 加 速 「 再 工 業 化 」 的 發 展 及 鼓 勵 業 界 善 用 創 科 、 應 用 智 能 技 術 和 生 產 程 序 進 行 高 端 生 產 , 行 政 長 官 在 今 年 的 《 施 政 報 告 》 建 議 撥 款 20 億 元 , 成 立 「 再 工 業 化 資 助 計 劃 」 , 以 配 對 形 式 資 助 生 產 商 在 港 設 立 智 能 生 產 線 ; 並 建 議 向 科 技 園 公 司 額 外 提 供 20 億 元 , 在 工 業 邨 尋 找 合 適 的 土 地 , 為 專 項 先 進 製 造 業 建 設 所 需 的 生 產 設 施 。 此 外 , 為 鼓 勵 更 多 企 業 在 本 港 進 行 研 發 , 企 業 合 資 格 的 研 發 活 動 開 支 , 可 享 兩 級 制 額 外 扣 稅 額 , 即 首 200 萬 元 開 支 可 獲 300% 稅 務 扣 減 , 餘 額 亦 可 獲 200% 扣 減 。 立 法 會 早 前 已 通 過 有 關 條 例 草 案 , 讓 企 業 在 今 年 4 月 1 日 或 之 後 所 支 付 的 合 資 格 研 發 開 支 可 以 受 惠 。 施 政 報 告 亦 列 出 多 項 措 施 , 包 括 吸 引 人 材 的 安 排 , 以 推 動 科 研 發 展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( 工 貿 署 ) 加 強 了 對 業 界 的 支 援 , 包 括 於 今 年 8 月 1 日 起 推 出 「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 」 (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) 的 優 化 措 施 , 將 個 別 企 業 推 行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項 目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由 50 萬 元 倍 增 至 100 萬 元 , 並 將 資 助 地 域 範 圍 擴 展 至 東 盟 十 國 , 為 企 業 推 行 擴 展 東 盟 市 場 項 目 同 樣 提 供 100 萬 元 累 計 資 助 。

香 港 倡 議 及 推 動 自 由 貿 易 。 就 此 , 我 們 正 積 極 擴 闊 香 港 的 國 際 貿 易 空 間 。 除 了 剛 才 提 及 的 CEPA 外 , 香 港 亦 先 後 與 新 西 蘭 、 歐 洲 自 由 貿 易 聯 盟 國 家 、 智 利 、 澳 門 、 剛 才 提 到 的 東 盟 十 國 和 格 魯 吉 亞 簽 訂 了 自 貿 協 定 , 並 剛 於 上 月 ( 11 月 15 日 ) 與 澳 洲 簽 署 了 意 向 聲 明 , 確 認 雙 方 就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和 投 資 協 定 的 談 判 圓 滿 結 束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努 力 擴 闊 香 港 的 自 由 貿 易 網 絡 , 使 我 們 的 產 品 市 場 更 多 元 化 。

我 很 榮 幸 能 作 為 終 審 委 員 會 主 席 , 參 與 今 屆 榮 譽 院 士 及 資 歷 院 士 的 評 審 工 作 。 在 評 審 工 作 期 間 , 我 對 各 位 獲 選 的 院 士 留 下 了 深 刻 印 象 。 他 們 勇 於 創 新 、 靈 活 變 通 , 在 行 內 取 得 亮 麗 的 成 績 。 他 們 不 斷 努 力 學 習 和 自 我 增 值 的 信 念 , 是 年 輕 一 代 的 楷 模 。 面 對 目 前 不 穩 定 的 國 際 形 勢 , 我 們 要 用 同 樣 堅 毅 而 靈 活 應 變 的 態 度 沈 着 面 對 經 貿 環 境 可 能 發 生 的 變 化 。

今 天 除 了 頒 授 院 士 證 書 之 外 , 更 會 頒 發 「 傑 出 成 就 奬 」 給 林 亮 先 生 和 葉 玉 如 教 授 。 林 先 生 是 工 業 界 的 翹 楚 , 他 憑 着 個 人 的 努 力 和 堅 毅 不 屈 的 精 神 , 白 手 興 家 , 在 工 業 界 成 就 卓 越 。 他 建 立 的 玩 具 品 牌 「 小 黃 鴨 」 , 家 傳 戶 曉 , 風 靡 全 球 。 小 黃 鴨 代 表 着 友 善 、 和 平 、 和 諧 , 這 正 正 是 林 先 生 個 人 的 寫 照 。 林 先 生 多 年 來 樂 於 助 人 , 除 了 支 持 業 界 的 發 展 亦 一 直 關 心 社 會 的 需 要 , 建 樹 良 多 , 為 下 一 代 樹 立 良 好 典 範 。 我 在 此 感 謝 他 為 香 港 工 業 、 香 港 經 濟 和 社 會 發 展 作 出 的 卓 越 貢 獻 。 另 一 位 「 傑 出 成 就 奬 」 得 奬 者 葉 教 授 亦 是 實 至 名 歸 。 葉 教 授 多 年 來 致 力 從 事 科 學 研 究 , 在 神 經 科 學 方 面 成 就 卓 越 , 並 積 極 推 動 香 港 科 技 的 發 展 , 培 育 香 港 科 研 人 才 , 為 工 業 創 新 作 出 了 很 大 的 貢 獻 。 我 在 此 衷 心 祝 賀 兩 位 得 奬 者 , 感 謝 他 們 為 香 港 的 發 展 貢 獻 所 長 。

最 後 , 我 亦 感 謝 評 審 局 多 年 來 為 促 進 香 港 工 業 專 業 化 方 面 的 貢 獻 , 並 趁 此 機 會 祝 願 大 家 聖 誕 快 樂 、 新 年 進 步 。 謝 謝 大 家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