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在 「 2018 年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會 」 的 發 言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8 年 10 月 29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「 2018 年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會 」 的 發 言 全 文 :

黃 鍛 煉 主 任 (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務 辦 公 室 副 主 任 ) 、 梁 震 廳 長 ( 廣 東 省 司 法 廳 副 廳 長 ) 、 陳 加 猛 區 長 ( 廣 州 市 天 河 區 區 長 ) 、 各 位 來 賓 、 各 位 業 界 的 朋 友 :

今 年 香 港 特 區 工 業 貿 易 署 跟 廣 東 省 港 澳 辦 及 廣 州 市 天 河 區 合 辦 的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會 的 主 題 是 「 建 設 世 界 一 流 灣 區 的 一 流 服 貿 平 台 」 。 上 星 期 , 習 近 平 主 席 主 持 港 珠 澳 大 橋 開 通 儀 式 , 我 們 見 證 了 一 個 世 界 級 基 礎 建 設 的 開 通 。 港 珠 澳 大 橋 正 式 啓 用 , 縮 短 了 粵 港 澳 的 距 離 , 大 大 便 利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內 的 人 流 、 物 流 , 九 月 二 十 三 日 投 入 服 務 的 廣 深 港 高 鐵 香 港 段 , 也 發 揮 了 高 速 的 連 繫 作 用 。

大 灣 區 的 人 口 接 近 6,900 萬 , 經 濟 總 值 達 一 萬 五 千 億 美 元 , 發 展 多 元 化 , 是 國 家 開 放 程 度 最 高 、 經 濟 活 力 、 科 研 及 創 業 風 氣 最 強 的 區 域 之 一 , 具 備 優 厚 條 件 發 展 成 為 國 際 科 技 創 新 中 心 , 加 上 國 家 政 策 支 持 , 蘊 含 巨 大 商 機 。 當 然 , 打 造 世 界 級 的 灣 區 , 我 們 也 需 要 資 金 、 資 訊 及 技 術 等 因 素 的 流 通 。 服 務 業 就 是 匯 聚 這 些 要 素 的 有 效 管 道 , 可 以 與 內 地 企 業 並 肩 抓 緊 大 灣 區 這 個 不 可 多 得 的 發 展 機 遇 , 透 過 創 新 思 維 , 拓 展 新 的 發 展 空 間 。

香 港 的 服 務 業 , 包 括 我 們 的 金 融 、 法 律 、 爭 議 解 決 、 會 計 、 管 理 、 工 程 及 其 他 領 域 的 各 種 專 業 服 務 , 都 與 國 際 水 平 接 軌 , 擁 有 廣 泛 經 驗 與 網 絡 。 隨 着 國 家 四 十 年 改 革 開 放 , 香 港 的 服 務 業 憑 着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的 優 勢 , 一 方 面 為 「 走 出 去 」 的 內 地 企 業 提 供 集 資 、 上 市 及 打 進 國 際 市 場 的 平 台 , 另 一 方 面 也 迎 來 前 所 未 有 的 機 遇 ,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, 提 供 各 類 服 務 。 二 ○ 一 八 年 上 半 年 , 粵 港 服 務 進 出 口 便 達 到 3,032 億 元 人 民 幣 , 同 比 增 長 18% , 佔 廣 東 總 數 超 過 50% 。

事 實 上 , 內 地 與 香 港 特 區 簽 訂 的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有 不 少 服 務 業 的 開 放 措 施 都 是 在 廣 東 以 「 先 行 先 試 」 形 式 推 行 , 不 單 為 香 港 的 專 業 服 務 打 開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的 門 戶 , 也 讓 內 地 機 關 在 風 險 可 控 的 情 況 下 充 分 評 估 措 施 的 成 效 , 理 順 實 施 細 節 , 以 便 日 後 把 措 施 推 展 至 內 地 全 境 實 施 , 擴 大 改 革 開 放 。

以 第 一 批 於 二 ○ ○ 九 年 實 施 的 廣 東 「 先 行 先 試 」 措 施 為 例 , 當 時 在 醫 療 方 面 , 就 允 許 香 港 的 醫 療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廣 東 省 獨 資 設 立 門 診 部 , 後 來 逐 步 開 放 , 至 二 ○ 一 三 年 允 許 港 資 在 內 地 全 境 設 置 醫 療 機 構 。 現 時 , 在 廣 東 設 置 的 港 資 醫 療 機 構 已 達 20 多 家 , 其 中 一 家 亦 已 在 北 京 開 設 獨 資 醫 院 。 另 一 個 例 子 是 法 律 服 務 , 現 時 香 港 律 師 事 務 所 與 內 地 律 師 事 務 所 可 以 在 廣 州 市 、 深 圳 市 和 珠 海 市 以 合 夥 方 式 聯 營 , 目 前 已 有 11 家 合 夥 聯 營 律 師 事 務 所 成 立 , 為 兩 地 企 業 和 居 民 提 供 一 站 式 跨 境 法 律 諮 詢 服 務 。 因 應 廣 東 省 的 成 功 經 驗 , 國 務 院 於 今 年 5 月 提 出 將 內 地 與 香 港 合 夥 聯 營 律 師 事 務 所 的 改 革 經 驗 複 製 至 內 地 全 境 。

在 金 融 方 面 , 根 據 二 ○ ○ 九 年 簽 訂 的 《 CEPA 補 充 協 議 六 》 , 香 港 銀 行 早 於 二 ○ 一 ○ 年 率 先 在 廣 東 利 用 試 點 措 施 , 設 立 60 家 異 地 支 行 , 擴 展 網 點 。 在 二 ○ 一 三 年 簽 訂 的 《 CEPA 補 充 協 議 十 》 , 更 首 次 容 許 港 資 取 得 合 資 金 融 機 構 的 控 股 權 , 符 合 條 件 的 香 港 金 融 機 構 可 以 在 廣 東 等 試 點 設 立 持 股 比 例 最 高 可 達 51% 的 合 資 全 牌 照 證 券 公 司 , 以 及 在 內 地 全 境 設 立 控 股 基 金 管 理 公 司 。 香 港 金 融 機 構 於 二 ○ 一 六 年 率 先 在 廣 東 設 立 了 兩 家 合 資 多 牌 照 證 券 公 司 和 首 家 控 股 基 金 管 理 公 司 , 為 內 地 投 資 者 提 供 更 加 多 元 化 的 優 質 服 務 。 在 建 築 工 程 領 域 , 也 已 有 兩 家 香 港 企 業 在 廣 東 省 開 設 建 築 設 計 事 務 所 。 總 括 而 言 , 截 至 二 ○ 一 八 年 九 月 底 , 我 們 在 CEPA 下 已 發 出 3,239 張 《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證 明 書 》 , 涵 蓋 廣 泛 領 域 。 二 ○ 一 四 年 CEPA 簽 訂 的 《 關 於 內 地 在 廣 東 與 香 港 基 本 實 現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的 協 議 》 , 讓 我 們 基 本 實 現 廣 東 與 香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。

粵 港 澳 大 灣 區 對 世 界 級 水 平 的 專 業 服 務 需 求 將 隨 着 三 地 的 經 濟 合 作 的 深 化 而 加 大 。 因 此 , 我 們 會 繼 續 爭 取 進 一 步 擴 大 服 務 貿 易 的 開 放 措 施 , 希 望 更 多 專 業 人 才 及 機 構 可 以 在 大 灣 區 提 供 服 務 。 事 實 上 國 家 繼 續 開 放 市 場 的 決 心 是 明 確 的 , 今 年 內 已 公 布 多 項 新 增 的 對 外 開 放 措 施 , 將 證 券 、 基 金 管 理 及 期 貨 公 司 的 外 資 持 股 比 例 上 限 放 寬 至 51% 。

廣 東 一 直 是 對 外 開 放 的 高 地 , 更 積 極 鼓 勵 外 商 投 資 , 最 新 公 布 的 「 外 資 十 條 」 修 訂 版 ( 《 廣 東 省 進 一 步 擴 大 對 外 開 放 積 極 利 用 外 資 若 干 政 策 措 施 ( 修 訂 版 ) 》 ) , 在 服 務 業 、 製 造 業 和 專 業 服 務 的 市 場 准 入 、 投 資 貿 易 便 利 化 、 財 稅 和 金 融 支 持 等 方 面 都 推 出 優 化 措 施 , 創 造 更 佳 的 投 資 和 營 商 環 境 。 對 香 港 業 界 而 言 , 現 在 就 是 把 握 新 機 遇 拓 展 大 灣 區 市 場 的 好 時 機 。 今 天 , 我 們 邀 請 了 法 律 、 會 計 、 人 才 中 介 、 創 業 空 間 及 房 地 產 行 業 代 表 , 就 大 灣 區 下 的 合 作 交 流 心 得 , 我 感 謝 主 持 人 及 對 話 嘉 賓 抽 空 出 席 。

長 久 以 來 香 港 已 建 立 了 一 套 與 國 際 接 軌 的 經 濟 和 法 律 制 度 , 是 國 際 金 融 、 航 運 、 貿 易 中 心 , 可 以 為 大 灣 區 企 業 提 供 全 方 位 的 專 業 服 務 , 與 內 地 企 業 「 併 船 出 海 」 , 共 同 開 拓 海 外 市 場 。 適 逢 今 年 是 CEPA 簽 署 十 五 週 年 , 我 在 此 衷 心 感 謝 廣 東 省 港 澳 辦 對 宣 傳 和 推 動 CEPA 有 效 落 實 所 做 的 大 量 工 作 。 展 望 未 來 ,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發 展 , 是 粵 港 持 續 合 作 發 展 的 動 力 來 源 , 意 義 深 遠 。 我 深 信 粵 港 發 展 未 來 必 定 更 上 一 層 樓 , 合 作 會 更 加 緊 密 。

謝 謝 大 家 。

Photo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工 業 貿 易 署 、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務 辦 公 室 和 廣 州 市 天 河 區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合 辦 「 2018 年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會 」 。 圖 示 廣 州 市 天 河 中 央 商 務 區 管 理 委 員 會 主 任 丘 衛 青 ( 左 一 ) 、 廣 東 省 司 法 廳 副 廳 長 梁 震 ( 左 二 ) 、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( 中 ) 、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務 辦 公 室 副 主 任 黃 鍛 煉 ( 右 二 ) 及 廣 州 市 天 河 區 區 長 陳 加 猛 ( 右 一 ) 在 推 介 會 開 始 前 合 照 。
 
Photo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「 2018 年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會 」 上 致 辭 。
 
Photo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( 右 六 ) 、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務 辦 公 室 副 主 任 黃 鍛 煉 ( 右 五 ) 、 廣 東 省 司 法 廳 副 廳 長 梁 震 ( 左 三 ) 、 廣 州 市 天 河 區 區 長 陳 加 猛 ( 左 六 )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「 2018 年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會 」 上 跟 參 與 主 題 對 話 的 業 界 代 表 合 照 。
 
Photo工 業 貿 易 署 、 廣 東 省 港 澳 事 務 辦 公 室 和 廣 州 市 天 河 區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合 辦 「 2018 年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會 」 , 向 業 界 介 紹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措 施 在 廣 東 省 的 最 新 落 實 情 況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