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出 席 香 港 中 小 企 經 貿 促 進 會 十 五 週 年 會 慶 暨 第 八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8 年 10 月 15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今 日 ( 十 月 十 五 日 ) 出 席 香 港 中 小 企 經 貿 促 進 會 十 五 週 年 會 慶 暨 第 八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林 ( 偉 生 ) 會 長 、 張 ( 川 煌 ) 永 遠 名 譽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中 小 企 業 的 朋 友 :

大 家 好 ! 首 先 我 祝 賀 香 港 中 小 企 經 貿 促 進 會 十 五 週 年 會 慶 暨 第 八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之 喜 。

多 年 來 , 貴 會 對 促 進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一 向 不 遺 餘 力 , 亦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( 工 貿 署 ) 的 緊 密 合 作 伙 伴 。 今 日 晚 宴 的 場 地 , 也 剛 巧 與 位 於 啟 德 協 調 道 3 號 工 貿 署 及 今 年 搬 回 " 娘 家 " 的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與 諮 詢 中 心 ( SUCCESS ) 十 分 接 近 。 貴 會 一 直 與 SUCCESS 協 辦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, 並 積 極 支 持 「 推 動 中 小 企 業 的 其 他 活 動 發 展 」 , 我 再 次 表 示 感 謝 , 也 鼓 勵 大 家 多 利 用 SUCCESS 提 供 的 各 項 免 費 的 資 訊 及 諮 詢 服 務 。

除 了 提 供 資 訊 外 , 政 府 亦 推 行 不 同 的 資 助 及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, 幫 助 中 小 企 發 展 。 最 近 , 相 信 除 了 「 山 竹 」 的 威 力 外 , 大 家 都 感 受 到 貿 易 風 暴 的 威 脅 。 香 港 一 直 倡 議 及 實 行 自 由 貿 易 。 國 家 開 放 四 十 年 亦 為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提 供 龎 大 的 機 遇 。 面 對 貿 易 保 護 主 義 抬 頭 , 營 商 環 境 增 添 變 數 , 特 區 政 府 加 強 了 不 同 的 支 援 措 施 ,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提 升 競 爭 力 及 應 對 這 些 挑 戰 。

工 貿 署 推 行 的 主 要 資 助 計 劃 早 前 就 獲 注 資 25 億 元 , 我 們 隨 即 推 行 了 優 化 措 施 , 包 括 提 高 資 助 上 限 、 擴 大 資 助 地 域 範 圍 及 簡 化 申 請 手 續 等 , 總 的 是 要 加 碼 、 加 速 及 簡 化 。 例 如 , 我 們 已 於 二 ○ 一 八 年 八 月 一 日 把 「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 」 ( 簡 稱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) 擴 展 至 東 盟 十 國 , 每 個 非 上 市 企 業 的 累 計 資 助 金 額 最 高 為 100 萬 元 。 在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下 的 內 地 計 劃 , 每 家 企 業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亦 已 由 50 萬 元 提 高 至 100 萬 元 。 換 言 之 , 每 家 企 業 可 以 在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下 獲 得 共 200 萬 元 的 等 額 資 助 。 優 化 措 施 推 出 後 , 反 應 踴 躍 , 東 盟 計 劃 兩 個 月 收 到 75 份 申 請 , 內 地 計 劃 收 到 的 申 請 也 比 上 個 季 度 增 加 100 份 。

工 貿 署 亦 已 於 八 月 一 日 推 行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的 優 化 措 施 。 基 金 下 的 企 業 累 計 資 助 額 由 20 萬 元 增 至 40 萬 元 , 每 宗 申 請 的 資 助 額 上 調 至 10 萬 元 , 我 們 又 資 助 參 展 商 或 考 察 團 團 員 於 推 廣 活 動 前 5 天 至 活 動 完 結 後 5 天 的 交 通 費 。 推 廣 活 動 舉 行 的 地 點 沒 有 地 域 限 制 , 可 以 全 力 支 持 中 小 企 業 探 索 新 市 場 新 商 機 。

另 外 , 供 非 分 配 利 潤 組 織 機 構 申 請 的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的 兩 個 機 構 支 援 計 劃 已 於 十 月 一 日 整 合 為 「 工 商 機 構 支 援 基 金 」 。 機 構 最 高 可 申 請 500 萬 元 , 以 推 行 項 目 提 升 行 業 的 競 爭 力 , 在 全 球 開 拓 市 場 。

工 貿 署 亦 會 繼 續 推 行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為 企 業 提 供 信 貸 保 證 , 以 協 助 中 小 企 取 得 貸 款 作 營 運 用 途 。

我 們 另 一 個 工 作 重 點 是 致 力 擴 闊 香 港 的 國 際 貿 易 空 間 , 幫 助 企 業 發 展 多 元 市 場 。 香 港 先 後 與 內 地 、 新 西 蘭 、 歐 洲 自 由 貿 易 聯 盟 國 家 ( 即 冰 島 、 列 支 敦 士 登 、 挪 威 和 瑞 士 ) 、 智 利 、 澳 門 、 東 南 亞 國 家 聯 盟 ( 東 盟 ) 和 格 魯 吉 亞 簽 訂 了 自 貿 協 定 。 這 些 自 貿 協 定 讓 香 港 的 貨 物 和 服 務 以 更 佳 的 條 件 進 入 有 關 市 場 。 行 政 長 官 於 剛 公 佈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, 提 到 我 們 正 與 澳 洲 談 判 , 並 尋 求 與 太 平 洋 聯 盟 , 即 智 利 、 哥 倫 比 亞 、 墨 西 哥 和 秘 魯 四 國 締 結 自 貿 協 定 。 此 外 , 我 們 亦 計 劃 在 東 盟 與 相 關 經 濟 體 ( 包 括 : 澳 洲 、 印 度 、 日 本 、 韓 國 、 中 國 內 地 和 新 西 蘭 ) 完 成 「 區 域 全 面 經 濟 伙 伴 協 定 」 ( RCEP ) 的 談 判 後 , 尋 求 加 入 該 協 定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努 力 擴 濶 香 港 的 自 由 貿 易 網 絡 。

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是 特 區 首 份 簽 署 的 雙 邊 自 由 貿 易 協 議 , 今 年 正 好 是 CEPA 簽 署 十 五 周 年 , 通 過 CEPA , 內 地 向 港 商 及 服 務 提 供 者 開 放 市 場 , 持 續 推 動 貨 物 貿 易 , 服 務 貿 易 及 提 供 投 資 保 護 。

CEPA 下 廣 東 省 先 行 先 試 的 經 驗 說 明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市 場 展 潛 力 及 實 力 具 大 。 我 深 信 隨 著 廣 深 港 高 鐵 及 港 珠 澳 大 橋 等 基 建 項 目 陸 續 落 成 啟 用 , 中 小 企 業 在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的 發 展 空 間 將 會 更 廣 更 大 。

最 後 , 我 祝 願 貴 會 新 一 屆 理 事 會 在 林 會 長 的 領 導 之 下 , 繼 續 凝 聚 和 團 結 各 中 小 企 業 , 為 中 小 企 業 謀 求 更 佳 的 發 展 空 間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