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出 席 香 港 印 藝 學 會 35 周 年 慶 祝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8 年 9 月 10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今 日 ( 九 月 十 日 ) 出 席 香 港 印 藝 學 會 35 周 年 慶 祝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:

蔡 ( 榮 照 ) 主 席 、 各 位 執 委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很 高 興 出 席 香 港 印 藝 學 會 ( 印 藝 學 會 ) 慶 祝 35 周 年 的 盛 會 。 今 晚 可 謂 高 朋 滿 座 , 除 了 印 刷 業 的 朋 友 , 還 有 創 意 香 港 總 監 曾 昭 學 先 生 、 香 港 設 計 創 意 大 師 靳 埭 強 先 生 及 香 港 設 計 師 協 會 、 工 業 總 會 、 廠 商 會 、 教 育 出 版 及 包 裝 行 業 協 會 等 仝 人 。 可 見 印 刷 業 是 一 個 把 不 同 界 別 及 行 業 連 繫 的 平 台 。

印 藝 學 會 自 一 九 八 三 年 由 一 班 志 同 道 合 的 行 家 成 立 以 來 , 就 是 一 個 積 極 推 動 印 刷 及 相 關 行 業 發 展 的 一 個 平 台 。 學 會 定 期 出 版 月 刊 , 及 舉 辦 「 香 港 印 製 大 獎 」 、 交 流 活 動 及 講 座 等 , 協 助 業 界 掌 握 最 新 的 市 場 動 態 , 提 高 會 員 的 行 業 知 識 水 平 , 並 加 強 業 界 與 其 他 地 區 的 聯 繫 。 我 對 學 會 成 立 35 周 年 表 示 衷 心 祝 賀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( 工 貿 署 ) 亦 致 力 成 為 與 業 界 溝 通 及 締 造 有 利 營 商 環 境 的 平 台 。 正 如 我 在 五 月 與 學 會 代 表 見 面 時 提 及 , 我 們 正 進 行 兩 方 面 的 主 要 工 作 :

( 一 ) 推 動 貿 易 投 資 自 由 化 和 便 利 化 , 協 助 業 界 拓 展 市 場 : 我 們 於 去 年 底 與 東 盟 十 國 達 成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( 自 貿 協 定 ) 和 投 資 協 定 , 當 中 的 開 放 措 施 涵 蓋 多 個 行 業 , 包 括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。 個 別 東 盟 成 員 國 承 諾 於 自 貿 協 定 生 效 3 年 內 對 香 港 原 產 的 印 刷 品 撤 消 所 有 關 稅 ; 我 們 亦 成 功 爭 取 緬 甸 及 泰 國 就 印 刷 及 出 版 服 務 作 出 市 場 准 入 承 諾 。 我 相 信 這 些 優 惠 將 有 助 行 業 發 展 多 元 化 市 場 。 同 樣 , 在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下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可 以 在 內 地 設 立 獨 資 企 業 , 提 供 包 裝 裝 潢 印 刷 品 的 印 刷 和 裝 訂 服 務 , 以 及 在 內 地 設 立 合 資 、 合 作 企 業 , 從 事 印 刷 業 務 。 此 外 , 符 合 原 產 地 標 準 的 香 港 產 品 ( 包 括 紙 品 及 印 刷 品 ) 亦 可 享 有 零 關 稅 的 優 惠 。

( 二 ) 提 供 適 切 支 援 , 推 行 各 種 貸 款 保 證 及 資 助 : 二 ○ 一 八 年 八 月 一 日 起 就 主 要 計 劃 推 行 優 化 措 施 , 包 括 提 高 資 助 上 限 、 擴 大 資 助 地 域 範 圍 及 精 簡 申 請 手 續 等 。 現 時 個 別 中 小 企 業 在 「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下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已 由 20 萬 元 倍 增 至 40 萬 元 , 我 們 亦 取 消 了 過 往 最 後 5 萬 元 必 須 參 與 新 展 覽 的 限 制 , 以 全 力 支 持 中 小 企 業 探 索 新 市 場 新 商 機 。 「 BUD 專 項 基 金 」 方 面 , 我 們 已 將 個 別 企 業 推 行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項 目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由 50 萬 元 倍 增 至 100 萬 元 , 以 及 將 資 助 地 域 範 圍 擴 大 至 東 盟 市 場 , 為 企 業 推 行 擴 展 東 盟 市 場 項 目 同 樣 提 供 100 萬 元 累 計 資 助 。 此 外 , 我 們 會 繼 續 推 行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以 協 助 他 們 向 參 與 計 劃 的 貸 款 機 構 取 得 貸 款 。 我 鼓 勵 各 位 善 用 這 些 資 助 計 劃 , 進 一 步 發 展 業 務 。

作 為 中 國 四 大 發 明 之 一 , 印 刷 業 對 每 個 地 方 的 文 化 、 教 育 、 商 貿 以 至 歷 史 起 着 重 要 的 作 用 。 香 港 是 開 放 型 的 自 由 貿 易 經 濟 體 , 我 們 十 分 關 注 美 國 近 期 採 取 的 貿 易 保 護 措 施 及 中 美 之 間 的 貿 易 爭 端 。 我 們 會 積 極 協 助 業 界 開 拓 市 場 及 提 供 適 當 支 援 , 以 提 高 我 們 的 抵 禦 能 力 。 隨 著 新 經 濟 及 大 數 據 時 代 的 來 臨 , 我 相 信 印 制 業 界 將 繼 續 勇 於 創 新 , 結 合 創 科 與 設 計 , 把 握 科 技 發 展 帶 來 的 機 遇 , 開 創 更 多 商 機 。

在 印 藝 學 會 成 立 35 周 年 之 際 , 我 祝 願 在 座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生 意 興 隆 , 貴 會 會 務 昌 隆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