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暨 基 金 會 2017 年 周 年 大 會 酒 會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7 年 10 月 9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今 日 ( 十 月 九 日 )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暨 基 金 會 2017 年 周 年 大 會 酒 會 的 致 辭 全 文 :

陳 婉 珊 會 長 、 張 傑 會 長 、 許 亮 華 會 長 、 史 立 德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很 高 興 今 年 再 次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暨 基 金 會 的 周 年 大 會 酒 會 。 首 先 , 我 在 此 向 新 一 屆 的 會 長 及 委 員 致 以 衷 心 祝 賀 。

陳 會 長 ( Clara ) 是 年 青 有 為 的 女 青 年 工 業 家 人 所 共 知 。 我 知 道 Clara 不 但 在 工 業 方 面 有 出 色 的 成 就 和 貢 獻 , 她 亦 是 香 港 交 易 所 上 市 委 員 會 的 成 員 之 一 , 對 商 品 期 貨 交 易 也 有 深 厚 認 識 。 這 正 帶 出 香 港 多 元 化 經 濟 的 特 色 , 不 同 的 領 域 互 相 配 合 、 彼 此 補 足 ; 同 時 反 映 工 業 的 管 理 策 略 邁 向 企 業 化 , 在 財 務 、 金 融 及 創 新 等 範 疇 融 合 發 展 , 令 競 爭 力 不 斷 提 升 。 協 會 選 擇 於 交 易 廣 場 舉 辦 今 日 的 酒 會 很 有 意 思 , 象 徵 著 香 港 的 工 商 、 金 融 及 經 濟 是 密 不 可 分 的 。 我 曾 經 在 財 經 事 務 及 庫 務 局 工 作 了 多 年 , 對 這 個 地 方 亦 相 當 熟 悉 。

我 在 去 年 貴 會 的 周 年 大 會 酒 會 上 曾 提 及 工 業 貿 易 署 正 不 斷 努 力 為 企 業 創 造 有 利 的 營 商 條 件 , 包 括 積 極 爭 取 與 東 盟 完 成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的 談 判 、 深 化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的 實 施 、 爭 取 與 更 多 經 濟 體 簽 訂 投 資 協 定 , 以 及 繼 續 為 業 界 推 行 支 援 措 施 。 我 很 高 興 告 訴 大 家 , 這 些 工 作 在 過 去 一 年 都 有 令 人 鼓 舞 的 進 展 。

香 港 與 東 盟 剛 於 九 月 九 日 宣 布 完 成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(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) 和 相 關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的 談 判 , 雙 方 將 於 今 年 十 一 月 簽 署 兩 份 協 定 。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和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範 圍 全 面 , 涵 蓋 了 貨 物 貿 易 、 服 務 貿 易 、 投 資 、 經 濟 和 技 術 合 作 以 及 爭 端 解 決 機 制 。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將 於 完 成 必 要 程 序 後 生 效 。 兩 份 協 定 將 為 香 港 提 供 更 多 及 更 佳 的 條 件 進 入 東 盟 市 場 , 亦 有 助 進 一 步 加 強 香 港 和 東 盟 在 貿 易 和 投 資 的 往 來 。

CEPA 今 年 有 新 的 突 破 。 我 們 於 六 月 與 內 地 在 CEPA 框 架 下 簽 署 《 投 資 協 議 》 及 《 經 濟 技 術 合 作 協 議 》 , 將 CEPA 提 升 至 現 時 一 般 全 面 自 由 貿 易 協 議 的 水 平 , 涵 蓋 貨 物 貿 易 、 服 務 貿 易 、 投 資 , 以 及 經 濟 技 術 合 作 四 個 重 要 支 柱 。 其 中 《 投 資 協 議 》 更 將 CEPA 的 市 場 准 入 承 諾 擴 大 至 非 服 務 業 , 並 引 入 促 進 和 保 護 投 資 的 義 務 , 有 助 加 強 兩 地 投 資 者 的 信 心 。

東 盟 - 香 港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可 為 香 港 及 港 商 參 與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提 供 在 政 府 層 面 作 出 具 約 束 力 的 法 律 框 架 , 推 動 市 場 開 放 , 增 加 投 資 環 境 穏 定 性 。 CEPA , 包 括 CEPA 下 廣 東 省 先 行 先 試 的 做 法 , 則 可 為 大 灣 區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。 我 鼓 勵 業 界 利 用 這 些 協 定 及 安 排 , 開 拓 商 機 。

工 貿 署 亦 會 繼 續 推 行 各 項 資 助 計 劃 , 協 助 業 界 提 升 競 爭 力 。 鑑 於 業 界 反 應 良 好 , 「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 」 的 申 請 期 已 由 今 年 六 月 延 長 五 年 至 二 ○ 二 二 年 六 月 。 很 多 謝 Clara 出 任 專 項 基 金 機 構 支 援 計 劃 的 評 審 委 員 會 委 員 , 在 審 批 過 程 中 提 出 寶 貴 的 意 見 。 二 ○ 一 六 年 十 月 至 二 ○ 一 七 年 九 月 , 工 業 貿 易 署 透 過 專 項 基 金 及 其 他 各 項 資 助 計 劃 共 批 出 超 過 三 億 元 的 資 助 , 支 援 業 界 的 發 展 。 政 府 創 新 科 技 署 亦 有 多 種 計 劃 鼓 勵 創 新 及 科 技 應 用 。

升 級 轉 型 對 香 港 工 業 非 常 重 要 , 在 這 方 面 協 會 擔 當 着 重 要 的 角 色 , 特 別 是 自 二 ○ 一 五 年 起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負 責 籌 辦 香 港 工 商 業 奬 的 「 升 級 轉 型 」 組 別 , 鼓 勵 並 表 揚 企 業 升 級 轉 型 以 適 應 市 場 及 經 營 環 境 的 轉 變 , 從 而 提 升 競 爭 力 。 希 望 協 會 繼 續 努 力 , 推 動 業 界 的 發 展 。

在 此 , 我 祝 願 貴 會 新 一 屆 執 委 會 及 基 金 董 事 局 工 作 順 利 ,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