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出 席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政 策 宣 講 暨 示 範 基 地 推 介 會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6 年 12 月 19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甄 美 薇 今 日 ( 十 二 月 十 九 日 ) 出 席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政 策 宣 講 暨 示 範 基 地 推 介 會 的 致 辭 全 文 :

廖 京 山 主 任 (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務 辦 公 室 主 任 ) 、 各 位 來 賓 、 各 位 香 港 業 界 朋 友 :

很 高 興 今 天 出 席 「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政 策 宣 講 暨 示 範 基 地 推 介 會 」 。 這 次 推 介 會 是 由 特 區 政 府 工 業 貿 易 署 與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務 辦 公 室 聯 合 主 辦 , 目 的 是 希 望 推 動 CEPA 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的 有 效 落 實 。 我 感 謝 本 地 業 界 朋 友 抽 空 出 席 , 和 一 直 以 來 對 CEPA 的 支 持 。 今 天 出 席 活 動 的 嘉 賓 包 括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不 同 主 事 部 門 的 官 員 , 機 會 難 得 。 宣 講 會 亦 特 設 互 動 答 問 環 節 , 我 鼓 勵 在 座 的 業 界 朋 友 踴 躍 提 問 , 積 極 參 與 。

粵 港 合 作

香 港 與 廣 東 省 地 緣 相 近 、 語 言 互 通 , 長 久 以 來 保 持 着 緊 密 的 經 貿 往 來 。 廣 東 省 向 來 是 港 商 在 內 地 投 資 興 業 的 首 選 地 , 香 港 亦 是 廣 東 省 最 大 的 投 資 來 源 地 。 截 至 二 ○ 一 五 年 底 , 在 廣 東 省 的 港 資 企 業 約 為 53 000 餘 家 , 利 用 港 商 直 接 投 資 佔 全 省 總 額 超 過 六 成 。

特 區 政 府 一 直 致 力 推 動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服 務 業 共 同 發 展 。 服 務 業 現 時 佔 香 港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達 百 分 之 九 十 三 ; 以 二 ○ 一 五 年 計 , 受 僱 於 服 務 業 的 人 員 佔 總 就 業 人 數 百 分 之 八 十 八 。 隨 着 廣 東 省 服 務 業 急 速 發 展 , 服 務 業 佔 整 體 經 濟 比 重 穩 步 上 升 。 內 地 通 過 CEPA 對 香 港 服 務 業 的 開 放 , 除 了 有 利 香 港 業 界 開 拓 內 地 龐 大 的 市 場 外 , 亦 可 為 廣 東 省 多 元 經 濟 注 入 發 展 動 力 , 達 致 雙 贏 。

自 CEPA 於 二 ○ ○ 三 年 簽 署 以 來 , 有 不 少 的 服 務 貿 易 開 放 措 施 都 是 以 「 先 行 先 試 」 的 形 式 在 廣 東 省 率 先 推 行 。 舉 例 來 說 , 廣 東 省 在 二 ○ ○ 九 年 允 許 香 港 銀 行 在 當 地 設 立 「 異 地 支 行 」 , 大 大 降 低 了 它 們 的 營 運 成 本 , 對 香 港 銀 行 業 界 在 內 地 擴 展 有 非 常 大 的 幫 助 。

《 廣 東 協 議 》 及 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

今 年 六 月 , CEPA 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在 內 地 全 境 正 式 實 施 , 通 過 採 用 「 准 入 前 國 民 待 遇 加 負 面 清 單 」 的 形 式 , 為 港 商 在 內 地 大 部 分 服 務 領 域 下 的 「 商 業 存 在 」 提 供 優 惠 的 准 入 條 件 。 內 地 對 香 港 服 務 業 作 全 面 或 部 分 開 放 的 服 務 貿 易 部 門 共 有 153 個 , 佔 全 部 160 個 服 務 貿 易 部 門 超 過 百 分 之 九 十 五 。 此 外 , 簡 化 審 批 手 續 亦 令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內 地 開 業 更 為 便 利 。

事 實 上 , 早 於 去 年 三 月 , 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內 的 大 部 分 服 務 貿 易 開 放 措 施 , 已 經 透 過 CEPA 框 架 下 簽 署 的 《 關 於 內 地 在 廣 東 與 香 港 基 本 實 現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的 協 議 》 ( 即 《 廣 東 協 議 》 ) 在 廣 東 省 率 先 落 實 。 這 不 但 體 現 了 廣 東 省 與 香 港 的 獨 特 經 貿 關 係 , 也 反 映 廣 東 省 在 參 與 內 地 對 香 港 基 本 實 現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的 進 程 上 扮 演 了 不 可 或 缺 的 角 色 。 特 區 政 府 十 分 感 謝 廣 東 省 政 府 為 落 實 《 廣 東 協 議 》 , 把 握 迫 切 時 間 完 成 繁 重 的 工 作 , 為 實 現 粵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所 作 出 的 努 力 。

服 務 業 合 作

目 前 , 工 業 貿 易 署 已 簽 發 超 過 3 000 張 CEPA 《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證 明 書 》 予 超 過 1 700 家 香 港 企 業 。 以 已 簽 發 的 證 明 書 計 算 , 當 中 最 受 歡 迎 的 行 業 包 括 運 輸 物 流 、 分 銷 、 航 空 運 輸 、 人 員 提 供 與 安 排 和 廣 告 。 另 外 , 在 內 地 設 立 個 體 工 商 戶 的 香 港 居 民 超 過 7 700 戶 , 當 中 約 八 成 是 設 於 廣 東 省 。

證 券 及 期 貨 服 務 方 面 , 已 有 首 家 港 資 控 股 合 資 基 金 管 理 公 司 於 今 年 九 月 在 前 海 開 業 。 另 外 , 符 合 條 件 的 港 資 金 融 機 構 亦 可 在 廣 東 省 、 深 圳 市 各 設 立 一 家 兩 地 合 資 全 牌 照 證 券 公 司 , 港 資 合 併 持 股 比 例 最 高 可 達 百 分 之 五 十 一 。 在 銀 行 業 方 面 , 截 至 今 年 六 月 , 已 有 七 家 港 資 銀 行 在 廣 東 省 共 設 立 65 家 「 異 地 支 行 」 , 大 大 擴 充 了 它 們 的 營 運 網 絡 。

在 專 業 服 務 合 作 方 面 , 在 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下 , 粵 港 律 師 事 務 所 合 夥 聯 營 試 點 範 圍 已 擴 大 至 廣 州 、 深 圳 及 珠 海 全 市 。 截 至 目 前 , 已 有 十 家 合 夥 聯 營 律 師 事 務 所 獲 批 准 在 試 點 地 區 設 立 , 包 括 七 家 位 於 深 圳 前 海 、 一 家 在 廣 州 南 沙 及 兩 家 在 珠 海 橫 琴 。 此 外 , 透 過 CEPA , 建 築 及 相 關 工 程 業 界 的 香 港 專 業 人 士 可 通 過 互 認 取 得 內 地 建 築 領 域 有 關 專 業 資 格 在 廣 東 省 執 業 。 截 至 今 年 十 一 月 , 已 有 約 150 名 建 築 師 、 結 構 工 程 師 、 房 地 產 估 價 師 及 造 價 工 程 師 等 建 築 界 的 專 業 人 士 在 廣 東 省 註 冊 執 業 。

這 些 開 放 措 施 一 方 面 讓 香 港 服 務 業 界 更 容 易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, 把 握 龐 大 商 機 ; 另 一 方 面 , 內 地 企 業 可 有 效 地 引 進 香 港 一 流 的 服 務 業 專 才 、 國 際 管 理 及 市 場 推 廣 經 驗 , 加 快 與 國 際 接 軌 的 步 伐 , 從 而 促 進 內 地 服 務 業 的 長 遠 發 展 , 邁 向 國 際 化 。

中 國 ( 廣 東 ) 自 由 貿 易 試 驗 區 ( 廣 東 自 貿 試 驗 區 )

今 天 推 介 會 的 另 一 個 焦 點 就 是 廣 東 自 貿 試 驗 區 的 政 策 說 明 。 廣 東 自 貿 試 驗 區 強 調 要 促 進 內 地 與 港 澳 經 濟 深 度 合 作 , 當 中 特 別 在 教 育 、 保 險 、 檢 測 認 證 、 銀 行 及 證 券 等 的 服 務 領 域 , 均 有 針 對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的 優 惠 政 策 , 蘊 含 莫 大 商 機 。 透 過 今 天 的 推 介 會 , 在 座 各 位 可 對 廣 東 自 貿 試 驗 區 有 更 透 徹 和 深 入 的 了 解 , 有 助 把 握 當 中 的 機 遇 。

結 語

「 十 三 五 」 規 劃 綱 要 提 出 要 加 大 內 地 對 香 港 開 放 的 力 度 , 推 動 CEPA 升 級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現 正 積 極 與 商 務 部 探 討 在 投 資 、 經 濟 技 術 合 作 , 以 及 貨 物 貿 易 三 個 範 疇 擴 大 和 優 化 CEPA 下 的 現 行 安 排 , 以 進 一 步 促 進 兩 地 的 貿 易 和 投 資 , 為 香 港 業 界 在 內 地 各 省 市 , 包 括 廣 東 省 , 創 造 更 多 商 機 。 我 們 也 積 極 參 與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的 建 設 , 抓 緊 新 興 市 場 的 機 遇 。

今 天 的 推 介 會 內 容 豐 富 , 除 了 有 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和 廣 東 自 貿 試 驗 區 的 政 策 說 明 外 , 更 有 多 個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示 範 基 地 的 推 介 。 我 衷 心 感 謝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各 主 事 部 門 的 參 與 及 港 澳 事 務 辦 公 室 在 籌 辦 活 動 過 程 中 的 支 持 , 並 再 次 感 謝 所 有 參 與 今 天 活 動 的 業 界 人 士 。 我 祝 願 今 天 的 推 介 會 取 得 圓 滿 的 成 果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