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潮 僑 工 商 塑 膠 聯 合 總 會 成 立 五 十 二 周 年 暨 第 二 十 三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3 年 4 月 15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日 ( 四 月 十 五 日 ) 晚 上 出 席 潮 僑 工 商 塑 膠 聯 合 總 會 成 立 五 十 二 周 年 暨 第 二 十 三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

林 ( 鎮 洪 ) 會 長 、 許 ( 瑞 良 ) 會 長 、 各 位 會 董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我 很 榮 幸 出 席 今 晚 的 慶 典 , 和 業 界 朋 友 聚 首 一 堂 。 我 知 道 「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」 已 經 改 名 為 「 潮 僑 工 商 塑 膠 聯 合 總 會 」 , 以 配 合 行 業 的 發 展 , 為 更 多 會 員 服 務 。 我 祝 賀 貴 會 成 立 五 十 二 周 年 , 並 恭 賀 新 一 屆 會 董 正 式 就 職 。

香 港 塑 膠 業 的 發 展

香 港 塑 膠 業 歷 史 悠 久 , 多 年 來 為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注 入 動 力 。 回 想 當 年 家 庭 老 幼 一 同 穿 膠 花 的 年 代 , 塑 膠 業 為 香 港 提 供 了 大 量 就 業 機 會 和 經 濟 收 入 。 時 至 今 日 , 絕 大 部 分 廠 商 已 經 升 級 轉 型 , 產 品 發 展 多 元 化 。 除 了 傳 統 的 塑 膠 家 庭 用 品 外 , 產 品 已 經 涉 及 通 訊 、 醫 療 器 材 、 汽 車 零 件 等 技 術 含 量 高 的 行 業 。

潮 僑 工 商 塑 膠 聯 合 總 會 (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) 的 貢 獻

貴 會 成 立 以 來 , 努 力 提 升 行 業 的 競 爭 力 , 不 時 舉 辦 工 業 展 覽 會 及 技 術 研 討 會 , 協 助 業 界 開 拓 市 場 , 和 汲 取 先 進 技 術 及 管 理 經 驗 。 貴 會 從 以 往 主 要 服 務 塑 膠 廠 商 , 發 展 到 現 在 服 務 整 個 行 業 , 反 映 貴 會 與 時 並 進 , 因 應 行 業 發 展 而 作 出 轉 變 。 貴 會 對 促 進 香 港 塑 膠 業 的 持 續 發 展 貢 獻 良 多 。

展 望 未 來 及 特 區 政 府 的 支 援 措 施

塑 膠 業 未 來 的 發 展 充 滿 挑 戰 與 機 遇 。 面 對 傳 統 海 外 市 場 需 求 萎 縮 , 原 材 料 價 格 上 漲 , 經 營 成 本 增 加 , 我 認 為 香 港 塑 膠 業 要 不 斷 創 新 升 級 , 朝 生 產 高 增 值 、 高 質 量 產 品 的 方 向 發 展 。 另 一 方 面 , 內 地 龐 大 的 市 場 為 塑 膠 業 帶 來 良 好 商 機 , 業 界 要 積 極 探 索 , 通 過 品 牌 或 其 他 手 段 , 開 拓 此 極 具 潛 力 的 市 場 。

政 府 致 力 為 各 行 各 業 , 包 括 塑 膠 業 , 提 供 適 切 的 支 援 , 例 如 於 去 年 六 月 推 出 十 億 元 的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(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 ) , 協 助 香 港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。 政 府 亦 為 協 助 企 業 開 拓 市 場 而 設 立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。 財 政 司 司 長 在 今 年 的 《 財 政 預 算 案 》 , 建 議 將 基 金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, 由 每 家 企 業 十 五 萬 元 提 高 至 二 十 萬 元 。 此 外 , 政 府 亦 設 立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資 助 工 商 組 織 推 行 項 目 , 提 升 行 業 整 體 競 爭 力 。 我 鼓 勵 業 界 利 用 上 述 支 援 措 施 , 加 強 競 爭 優 勢 。

我 亦 想 藉 此 機 會 , 向 各 位 介 紹 政 府 最 近 成 立 的 「 經 濟 發 展 委 員 會 」 。 為 促 進 香 港 經 濟 的 長 遠 持 續 發 展 , 由 行 政 長 官 親 自 領 導 的 經 濟 發 展 委 員 會 , 正 檢 視 香 港 產 業 發 展 的 政 策 和 支 援 措 施 。 委 員 會 下 設 四 個 工 作 小 組 , 其 中 一 個 小 組 負 責 製 造 、 高 新 科 技 及 文 化 創 意 產 業 的 發 展 。 希 望 大 家 支 持 政 府 相 關 的 工 作 , 並 歡 迎 各 位 向 政 府 提 出 具 體 的 意 見 。

結 語

今 晚 是 「 潮 僑 工 商 塑 膠 聯 合 總 會 」 的 慶 典 , 就 讓 我 以 著 名 的 潮 州 功 夫 茶 作 總 結 。 沖 泡 功 夫 茶 要 用 心 , 也 講 究 技 巧 、 精 緻 , 以 及 茶 葉 質 量 的 控 制 。 面 對 目 前 嚴 峻 的 營 商 環 境 , 業 界 朋 友 要 以 泡 功 夫 茶 的 態 度 發 展 業 務 , 再 憑 着 潮 州 人 堅 毅 不 屈 、 勇 於 拼 搏 的 精 神 , 加 上 貴 會 的 協 助 , 一 定 能 夠 克 服 挑 戰 , 再 闖 高 峰 。

最 後 , 我 謹 祝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新 一 屆 會 董 工 作 順 利 , 行 業 生 意 興 旺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