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鞋 業 商 會 成 立 六 十 五 周 年 紀 念 暨 第 十 七 屆 會 董 會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3 年 4 月 13 日 ( 星 期 六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日 ( 四 月 十 三 日 ) 晚 上 出 席 香 港 鞋 業 商 會 成 立 六 十 五 周 年 紀 念 暨 第 十 七 屆 會 董 會 就 職 典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

方 ( 志 剛 ) 主 席 、 張 ( 煒 傑 ) 會 長 、 曾 ( 鈺 成 ) 議 員 、 各 位 會 董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我 很 高 興 獲 邀 出 席 今 晚 的 盛 會 , 首 先 我 祝 賀 香 港 鞋 業 商 會 成 立 六 十 五 周 年 ,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我 亦 向 新 一 屆 會 董 致 以 衷 心 祝 賀 。

香 港 鞋 業 的 發 展

鞋 是 我 們 日 常 生 活 中 重 要 的 工 具 , 除 睡 覺 時 段 外 , 它 是 我 們 整 天 的 夥 伴 。 穿 着 舒 適 的 鞋 子 , 我 們 如 虎 添 翼 ; 不 合 適 的 鞋 子 會 令 我 們 舉 步 維 艱 。 鞋 亦 是 現 代 人 衣 物 裝 飾 的 重 要 部 分 , 可 以 展 現 個 性 品 味 。 隨 着 消 費 者 對 生 活 質 素 的 要 求 提 高 , 市 場 環 境 轉 變 , 香 港 的 製 鞋 業 不 斷 創 新 進 步 , 由 五 十 年 代 主 要 生 產 帆 布 鞋 , 到 今 時 今 日 製 造 款 式 新 穎 、 設 計 時 尚 兼 實 用 性 強 的 鞋 類 ; 部 分 製 造 商 更 成 功 建 立 自 己 的 品 牌 , 將 銷 售 網 絡 由 香 港 拓 展 至 內 地 和 海 外 。 可 以 說 , 香 港 鞋 商 體 現 了 香 港 人 與 時 並 進 、 追 求 卓 越 的 精 神 。

香 港 鞋 業 商 會 的 貢 獻

香 港 鞋 業 能 夠 持 續 發 展 , 香 港 鞋 業 商 會 擔 當 很 重 要 的 角 色 。 貴 會 成 立 六 十 五 年 以 來 , 經 常 組 織 業 界 參 與 展 覽 會 , 以 及 到 外 地 交 流 考 察 , 又 出 席 國 際 性 鞋 業 會 議 。 貴 會 又 積 極 支 持 國 際 鞋 款 設 計 比 賽 , 鼓 勵 業 界 重 視 設 計 。 貴 會 的 工 作 , 對 提 升 行 業 的 競 爭 力 , 推 動 業 界 創 新 發 展 , 貢 獻 很 大 。

未 來 發 展 及 特 區 政 府 支 援 工 商 業 的 措 施

香 港 鞋 業 在 創 新 發 展 方 面 , 已 經 頗 有 成 績 , 未 來 要 再 進 一 步 , 我 認 為 開 拓 新 市 場 和 發 展 品 牌 , 是 重 要 的 手 段 。 隨 着 內 地 經 濟 高 速 發 展 , 人 民 收 入 增 加 , 加 上 國 家 擴 大 內 需 的 政 策 推 動 , 內 地 對 高 質 素 消 費 品 的 需 求 , 有 很 大 的 增 長 空 間 , 業 界 可 以 把 握 機 遇 , 開 拓 龐 大 的 內 地 市 場 。

就 此 , 政 府 於 去 年 六 月 推 出 十 億 元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(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 ) , 協 助 本 地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。 另 外 , 工 業 貿 易 署 亦 推 行 多 項 支 援 工 商 業 , 尤 其 是 中 小 企 業 的 措 施 , 以 提 升 行 業 的 競 爭 優 勢 , 例 如 為 企 業 提 供 信 貸 保 證 , 協 助 它 們 取 得 銀 行 貸 款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; 以 及 資 助 企 業 開 拓 出 口 市 場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。 財 政 司 司 長 在 今 年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, 建 議 調 整 此 基 金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, 由 每 家 企 業 十 五 萬 元 提 高 至 二 十 萬 元 。 工 貿 署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資 助 工 商 組 織 推 行 項 目 , 提 升 行 業 整 體 競 爭 力 。

為 了 推 動 香 港 經 濟 進 一 步 持 續 健 康 發 展 , 特 區 政 府 最 近 設 立 了 由 行 政 長 官 親 自 領 導 的 「 經 濟 發 展 委 員 會 」 , 檢 视 有 助 香 港 產 業 發 展 的 政 策 和 支 援 措 施 。 委 員 會 下 設 四 個 工 作 小 組 , 其 中 一 個 小 組 負 責 製 造 、 高 新 科 技 及 文 化 創 意 產 業 的 發 展 。 歡 迎 業 界 就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, 向 政 府 提 出 意 見 和 支 持 。

結 語

最 後 , 我 謹 祝 貴 會 新 一 屆 會 董 會 工 作 順 利 , 會 務 昌 隆 , 各 位 生 活 愉 快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