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傢 俬 裝 飾 廠 商 總 會 五 十 八 周 年 誌 慶 暨 第 十 七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3 年 3 月 1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日 ( 三 月 一 日 ) 晚 上 出 席 香 港 傢 俬 裝 飾 廠 商 總 會 五 十 八 周 年 誌 慶 暨 第 十 七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

嚴 ( 志 明 ) 主 席 、 各 位 董 事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我 很 高 興 出 席 今 晚 的 盛 會 , 首 先 我 祝 賀 香 港 傢 俬 裝 飾 廠 商 總 會 成 立 五 十 八 周 年 , 並 祝 願 嚴 主 席 和 新 一 屆 理 事 會 成 員 未 來 工 作 順 利 。

香 港 傢 俬 裝 飾 廠 商 總 會 的 貢 獻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成 立 後 已 經 跨 越 半 個 世 紀 的 香 港 傢 俬 裝 飾 廠 商 總 會 , 是 本 港 傢 具 行 業 中 歷 史 最 悠 久 的 商 會 , 推 動 行 業 發 展 一 向 不 違 餘 力 , 協 助 同 業 提 升 傢 俬 製 作 的 各 項 技 術 , 又 致 力 推 廣 行 業 的 品 牌 意 識 , 貢 獻 良 多 。

      隨 着 社 會 進 步 , 消 費 者 已 經 不 單 只 講 求 傢 具 的 實 用 性 , 而 同 時 亦 會 注 重 設 計 及 舒 適 度 , 追 求 生 活 質 素 與 品 味 。 貴 會 深 明 這 個 發 展 趨 勢 , 積 極 鼓 勵 業 界 創 新 , 發 展 具 有 獨 特 設 計 的 傢 具 , 研 製 高 增 值 的 產 品 , 成 功 帶 領 同 業 開 創 新 天 。

      此 外 , 貴 會 努 力 協 助 會 員 拓 展 市 場 , 例 如 組 織 交 流 活 動 , 加 深 業 界 對 內 地 及 世 界 市 場 的 認 識 , 為 會 員 發 掘 更 多 商 機 。 貴 會 高 瞻 遠 矚 , 早 於 七 十 年 代 已 開 始 在 香 港 大 會 堂 舉 辦 傢 俬 展 覽 會 , 為 本 港 傢 俬 裝 飾 業 的 發 展 奠 下 良 好 的 基 石 。 貴 會 近 年 和 多 間 內 地 機 構 及 展 覽 公 司 主 辦 大 型 傢 具 博 覽 會 , 促 進 行 業 持 續 發 展 , 繁 榮 興 旺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支 援 工 商 業 的 措 施

           特 區 政 府 明 白 業 界 要 面 對 行 業 發 展 趨 勢 的 轉 變 和 充 滿 挑 戰 的 營 商 環 境 並 不 容 易 。 因 此 , 工 業 貿 易 署 推 行 了 幾 項 支 援 工 商 業 界 , 包 括 傢 俬 裝 飾 業 的 措 施 , 現 在 讓 我 作 簡 短 的 介 紹 :

( 一 )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為 企 業 提 供 信 貸 保 證 , 協 助 他 們 向 銀 行 貸 款 , 應 付 營 運 需 要 。 政 府 為 每 項 貸 款 提 供 的 保 證 金 額 最 高 可 達 六 百 萬 元 。

( 二 )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, 資 助 企 業 開 拓 出 口 市 場 , 例 如 參 加 交 易 會 、 展 覽 會 和 考 察 團 , 以 及 刊 登 廣 告 。 每 次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萬 元 , 財 政 司 司 長 在 兩 日 前 發 表 的 《 財 政 預 算 案 》 , 建 議 調 整 每 家 企 業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, 在 符 合 額 外 條 件 下 , 由 十 五 萬 元 提 升 至 二 十 萬 元 , 幫 助 中 小 企 業 參 與 出 口 市 場 推 廣 活 動 。


( 三 )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資 助 工 商 組 織 推 行 項 目 , 提 升 行 業 的 整 體 競 爭 力 。 每 個 項 目 的 資 助 上 限 為 二 百 萬 元 。


( 四 ) 政 府 於 去 年 六 月 推 出 的 十 億 元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, 協 助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。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向 個 別 企 業 和 工 商 組 織 提 供 資 助 。 每 家 企 業 的 累 積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十 萬 元 , 而 由 工 商 組 織 提 出 的 項 目 , 每 個 項 目 的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百 萬 元 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上 述 四 項 計 劃 均 以 中 小 企 業 為 支 援 對 象 。 措 施 推 出 以 來 , 受 到 中 小 企 業 和 工 商 組 織 歡 迎 。 我 鼓 勵 貴 會 和 在 座 各 位 善 用 上 述 各  項 支 援 措 施 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跟 貴 會 的 想 法 一 樣 , 工 業 貿 易 署 認 為 建 立 品 牌 對 行 業 發 展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因 此 , 我 們 與 工 商 團 體 合 辦 建 立 品 牌 的 研 討 會 和 其 他 活 動 , 推 動 港 商 在 內 地 及 海 外 新 興 市 場 推 廣 香 港 品 牌 。 而 工 業 貿 易 署 轄 下 的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與 諮 詢 中 心 ( 簡 稱 S U C C E S S ) , 亦 為 本 地 企 業 提 供 市 場 資 訊 和 商 業 諮 詢 服 務 , 協 助 企 業 洞 悉 市 場 機 會 和 提 升 企 業 自 身 的 競 爭 力 。

結 語  
         展 望 未 來 , 政 府 會 繼 續 與 貴 會 攜 手 共 進 , 推 動 香 港 傢 俬 裝 飾 業 的 長 遠 發 展 。 讓 我 們 大 家 一 起 努 力 , 使 香 港 的 傢 具 可 以 在 國 際 市 場 上 綻 放 光 芒 。

    最 後 , 我 祝 願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在 座 各 位 生 意 興 隆 , 身 體 健 康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