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第 八 屆 泛 珠 三 角 區 域 合 作 與 發 展 高 層 論 壇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2 年 1 1 月 2 9 日 ( 星 期 四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日 ( 十 一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海 南 出 席 第 八 屆 泛 珠 三 角 區 域 合 作 與 發 展 高 層 論 壇 , 以 「 深 化 泛 珠 區 域 合 作 、 推 進 服 務 業 的 發 展 」 為 題 的 致 辭 全 文 :

尊 敬 的 烏 雲 其 木 格 ( 全 國 人 大 ) 副 委 員 長 、 尊 敬 的 孫 家 正 ( 全 國 政 協 ) 副 主 席 、 尊 敬 的 羅 保 銘 ( 海 南 省 委 ) 書 記 、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, 各 位 來 賓 , 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:

我 受 到 香 港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梁 振 英 的 委 託 , 在 今 天 的 第 八 屆 泛 珠 三 角 區 域 合 作 與 發 展 高 層 論 壇 致 辭 。

對 於 香 港 在 來 年 如 何 配 合 推 進 泛 珠 區 域 合 作 , 我 謹 此 表 達 香 港 特 區 的 看 法 。

推 進 服 務 業 發 展 , 是 國 家 十 二 五 規 劃 的 明 確 要 求 。 十 二 五 規 劃 訂 下 的 目 標 , 是 要 將 服 務 業 增 加 值 佔 國 內 生 產 總 值 的 比 重 , 由 4 3 % 提 升 到 4 7 % 。 推 進 服 務 業 發 展 是 國 家 產 業 結 構 優 化 升 級 的 戰 略 重 點 , 也 是 拉 動 經 濟 增 長 的 重 要 力 量 之 一 。

擴 大 服 務 業 對 外 開 放 , 有 助 引 進 現 代 服 務 業 的 先 進 技 術 和 管 理 經 驗 , 加 快 提 升 內 地 服 務 業 的 水 平 。 李 克 強 副 總 理 去 年 八 月 訪 港 期 間 , 就 提 出 要 大 幅 度 提 升 內 地 對 香 港 服 務 貿 易 開 放 水 平 , 更 定 下 目 標 , 在 十 二 五 期 末 , 通 過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 E P A ) 基 本 實 現 內 地 和 香 港 服 務 貿 易 自 由 化 。

香 港 是 內 地 最 大 的 服 務 出 口 目 的 地 和 進 口 來 源 地 , 雙 邊 服 務 貿 易 佔 全 國 服 務 貿 易 總 額 四 分 之 一 。 這 反 映 了 香 港 在 國 家 發 展 服 務 業 的 進 程 中 所 發 揮 的 戰 略 角 色 。 我 們 認 為 , 香 港 與 泛 珠 在 擴 大 服 務 貿 易 , 促 進 現 代 服 務 業 發 展 方 面 , 可 以 循 以 下 幾 個 方 向 加 強 合 作 。

首 先 , 是 加 強 生 產 性 服 務 業 方 面 的 合 作 。 內 地 製 造 業 正 逐 步 升 級 轉 型 , 經 營 重 點 由 加 工 製 造 , 擴 大 至 產 品 研 發 、 建 立 品 牌 、 市 場 營 銷 等 方 面 。 香 港 在 產 品 研 發 , 與 泛 珠 區 域 在 產 業 發 展 方 面 有 良 好 的 互 補 互 動 關 係 。 國 家 主 席 胡 錦 濤 今 年 六 、 七 月 訪 問 香 港 期 間 , 中 央 政 府 公 布 一 系 列 措 施 , 當 中 包 括 支 持 內 地 企 業 在 香 港 設 立 技 術 和 產 品 研 發 中 心 。 中 央 政 府 也 提 出 在 廣 東 設 立 面 向 香 港 的 國 家 級 科 技 成 果 孵 化 基 地 , 促 進 香 港 研 發 成 果 在 廣 東 實 現 產 業 化 。 此 外 , 隨 着 區 內 製 造 業 的 增 加 值 上 升 , 企 業 需 要 更 多 依 賴 第 三 方 物 流 服 務 , 以 提 高 效 率 。 在 這 方 面 , 香 港 憑 藉 制 度 和 人 才 優 勢 , 可 以 在 船 舶 管 理 、 船 務 經 紀 、 海 事 保 險 、 海 事 仲 裁 、 船 舶 融 資 , 以 及 處 理 高 價 值 貨 物 和 提 供 高 增 值 物 流 服 務 等 範 疇 , 為 區 內 提 供 優 質 的 服 務 。

其 次 , 隨 着 泛 珠 區 域 人 均 收 入 水 平 提 高 , 對 於 消 費 性 服 務 和 公 共 服 務 的 需 求 也 相 應 增 加 。 泛 珠 區 域 可 以 加 強 在 文 化 創 意 事 業 方 面 與 香 港 交 流 合 作 , 利 用 香 港 在 文 創 產 業 方 面 的 人 才 、 市 場 觸 覺 、 推 廣 營 銷 方 面 的 優 勢 , 共 同 開 拓 龐 大 的 消 費 商 機 。 中 央 政 府 今 年 六 月 出 台 政 策 , 鼓 勵 港 產 影 片 更 快 捷 和 方 便 進 入 廣 東 市 場 , 影 片 可 在 廣 東 及 香 港 同 步 上 映 。 此 外 , 中 央 政 府 又 推 動 政 策 措 施 , 支 持 香 港 和 廣 東 先 行 先 試 在 醫 療 和 養 老 事 業 方 面 合 作 , 將 香 港 的 經 驗 , 藉 着 粵 港 合 作 輻 射 到 更 大 的 泛 珠 區 域 。

泛 珠 區 域 的 旅 遊 資 源 豐 富 , 多 年 來 , 區 內 通 過 旅 遊 資 源 整 合 和 共 同 推 廣 , 成 功 打 造 泛 珠 旅 遊 品 牌 。 在 本 年 六 月 簽 署 的 C E P A 補 充 協 議 , 允 許 在 內 地 設 立 的 香 港 旅 行 社 , 經 營 港 澳 團 隊 旅 遊 業 務 , 及 試 點 經 營 外 地 團 隊 出 境 旅 遊 業 務 。 泛 珠 的 旅 遊 事 業 發 展 蓬 勃 , 境 外 旅 遊 的 潛 力 很 大 。 香 港 願 意 和 泛 珠 各 省 區 合 作 , 發 展 優 質 和 誠 信 港 澳 旅 遊 , 並 利 用 香 港 的 國 際 聯 繫 , 探 索 擴 展 出 境 旅 遊 業 務 的 空 間 。

近 年 , 國 外 的 貿 易 保 護 主 義 抬 頭 , 國 家 企 業 在 海 外 併 購 和 發 展 遇 到 不 少 阻 力 。 憑 藉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的 制 度 優 勢 , 香 港 發 展 成 為 國 際 金 融 、 貿 易 、 航 運 中 心 , 並 得 到 國 際 社 會 的 肯 定 。 中 央 政 府 的 政 策 , 是 要 充 分 發 揮 香 港 國 際 聯 繫 廣 泛 的 優 勢 , 支 持 內 地 和 香 港 企 業 聯 合 走 出 去 , 以 多 種 方 式 共 同 開 拓 國 際 市 場 。 香 港 多 個 專 業 服 務 範 疇 , 與 國 際 高 度 接 軌 , 是 泛 珠 企 業 「 走 出 去 」 的 重 要 優 勢 和 資 產 。 同 時 , 香 港 的 金 融 市 場 制 度 完 善 , 透 明 度 高 , 深 得 國 際 投 資 者 的 信 任 。 香 港 歡 迎 各 類 型 的 泛 珠 企 業 到 香 港 上 市 集 資 , 善 用 香 港 的 平 台 和 資 金 , 優 化 自 身 業 務 , 提 升 國 際 競 爭 力 。

女 士 們 , 先 生 們 , 香 港 希 望 與 泛 珠 各 方 , 把 握 好 世 界 和 國 家 的 發 展 形 勢 , 共 同 善 用 各 項 中 央 支 持 政 策 , 繼 續 優 勢 互 補 , 本 着 互 惠 共 贏 的 精 神 , 推 進 泛 珠 合 作 。 謝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