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「 吸 取 國 際 經 驗 ‧ 創 造 世 界 品 牌 」 品 牌 會 議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2 年 2 月 8 日 ( 星 期 三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日 ( 二 月 八 日 ) 在 香 港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出 席 「 吸 取 國 際 經 驗 ‧ 創 造 世 界 品 牌 」 品 牌 會 議 的 致 辭 全 文 :

潘 ( 永 生 ) 副 總 裁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早 晨 ! 大 家 好 !

我 很 高 興 能 夠 出 席 今 日 由 工 業 貿 易 署 及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合 辦 , 名 為 「 吸 取 國 際 經 驗 ‧ 創 造 世 界 品 牌 」 的 品 牌 會 議 。 我 們 很 榮 幸 邀 請 到 有 豐 富 經 驗 的 國 際 品 牌 專 家 及 多 個 在 香 港 及 外 國 知 名 的 品 牌 , 分 享 它 們 建 立 成 功 品 牌 的 心 得 。

面 對 環 球 經 濟 的 急 劇 轉 變 和 市 場 的 激 烈 競 爭 , 企 業 已 經 意 識 到 有 需 要 通 過 建 立 品 牌 增 強 競 爭 力 及 開 拓 新 的 市 場 。 近 年 , 我 們 見 到 不 少 本 地 的 中 小 企 業 積 極 轉 型 , 由 只 為 其 他 品 牌 從 事 生 產 轉 為 生 產 及 推 廣 自 己 的 品 牌 產 品 。 當 中 有 一 些 成 功 的 例 子 , 但 很 多 中 小 企 業 仍 然 面 對 不 少 困 難 , 包 括 如 何 為 品 牌 定 位 、 如 何 突 出 品 牌 的 形 象 和 優 點 、 如 何 成 功 進 入 尚 待 發 展 的 新 興 市 場 等 。

特 區 政 府 明 白 發 展 品 牌 對 企 業 的 長 遠 發 展 非 常 重 要 , 因 此 各 政 府 部 門 都 有 不 同 的 措 施 協 助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、 增 強 競 爭 力 及 開 拓 內 地 及 海 外 市 場 。 以 工 業 貿 易 署 為 例 , 我 們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和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多 年 來 為 中 小 企 業 和 機 構 提 供 資 助 , 提 升 他 們 的 競 爭 力 , 包 括 協 助 它 們 開 拓 市 場 及 發 展 品 牌 。

我 們 亦 十 分 鼓 勵 工 商 機 構 積 極 協 助 香 港 企 業 提 升 對 創 建 品 牌 的 認 識 。 今 次 品 牌 會 議 的 合 辦 機 構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, 一 直 致 力 推 動 本 地 工 商 企 業 發 展 高 增 值 的 原 創 設 計 , 並 提 供 有 關 品 牌 創 建 的 顧 問 服 務 。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亦 在 今 日 的 會 議 中 , 安 排 了 免 費 的 品 牌 諮 詢 服 務 , 讓 中 小 企 業 有 機 會 向 品 牌 顧 問 尋 求 專 業 意 見 。

為 協 助 本 地 企 業 把 握 內 地 「 十 二 五 」 規 劃 帶 來 的 機 遇 , 行 政 長 官 在 去 年 的 《 施 政 報 告 》 中 建 議 撥 款 十 億 元 , 設 立 專 項 基 金 , 協 助 本 地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和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。 為 此 , 工 業 貿 易 署 及 有 關 政 策 局 正 就 基 金 的 安 排 與 業 界 密 切 溝 通 , 期 望 基 金 能 夠 切 實 有 效 地 為 業 界 提 供 所 需 的 支 援 。

大 家 都 明 白 發 展 品 牌 並 非 一 朝 一 夕 可 以 成 功 的 事 , 而 今 日 的 會 議 亦 並 不 是 要 為 企 業 提 供 任 何 建 立 成 功 品 牌 的 方 程 式 。 但 我 期 望 今 次 的 品 牌 會 議 能 為 大 家 提 供 一 個 機 會 , 讓 有 豐 富 經 驗 的 品 牌 專 家 , 從 理 論 和 實 戰 兩 方 面 與 大 家 探 討 中 小 企 業 建 立 強 勢 品 牌 的 心 得 , 協 助 本 地 的 中 小 企 業 植 根 香 港 、 放 眼 世 界 。

我 希 望 各 位 好 好 把 握 今 日 難 得 的 機 會 , 在 稍 後 的 互 動 環 節 中 , 與 我 們 的 嘉 賓 講 者 及 專 家 作 深 入 的 交 流 。 祝 大 家 今 日 能 夠 滿 載 而 歸 。 多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