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2 0 1 0 年 周 年 大 會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0 年 1 1 月 4 日 ( 星 期 四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日 ( 十 一 月 四 日 )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2 0 1 0 年 周 年 大 會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:

徐 ( 鳴 翔 ) ( 應 屆 ) 會 長 、 何 ( 志 佳 ) ( 下 屆 ) 會 長 、 許 ( 國 光 ) ( 基 金 會 )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。 今 晚 我 很 高 興 獲 邀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2 0 1 0 年 周 年 大 會 晚 宴 。 我 首 先 要 恭 賀 貴 會 新 一 屆 獲 選 的 執 委 , 並 祝 願 貴 會 在 新 一 屆 執 委 的 領 導 下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更 上 一 層 樓 。

協 會 對 香 港 工 業 及 社 會 的 貢 獻

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成 立 以 來 , 一 直 為 香 港 工 業 及 社 會 的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。 貴 會 經 常 向 特 區 政 府 及 內 地 官 員 提 供 寶 貴 意 見 。 貴 會 亦 不 時 舉 辦 考 察 訪 問 團 , 與 不 同 地 區 的 官 員 會 面 交 流 , 實 地 了 解 各 地 的 投 資 環 境 。

在 座 各 位 工 業 家 不 但 經 商 有 道 , 並 且 對 社 會 貢 獻 良 多 。 我 在 此 要 特 別 恭 賀 貴 會 的 多 個 會 員 於 今 年 獲 頒 授 勳 銜 及 委 任 為 太 平 紳 士 , 這 些 例 子 都 足 以 證 明 貴 會 會 員 一 直 致 力 服 務 社 會 , 努 力 為 香 港 繁 榮 穩 定 作 出 貢 獻 。

此 外 , 貴 會 亦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, 例 如 舉 辦 青 年 就 業 及 培 訓 招 聘 會 。 我 知 道 貴 會 於 今 年 七 月 舉 辦 的 就 業 及 培 訓 招 聘 會 , 特 別 開 放 給 應 屆 中 五 至 大 學 程 度 畢 業 生 , 提 供 超 過 一 百 個 不 同 種 類 的 職 位 及 培 訓 空 缺 , 招 聘 會 當 日 吸 引 了 超 過 1 , 0 0 0 名 求 職 者 , 反 應 熱 切 , 可 見 這 個 活 動 不 但 非 常 受 歡 迎 , 亦 十 分 切 合 社 會 需 要 。

貴 會 與 我 們 工 業 貿 易 署 的 合 作 亦 十 分 密 切 , 工 業 貿 易 署 的 中 小 企 業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, 貴 會 除 擔 任 協 辦 機 構 外 , 也 提 名 多 位 資 深 的 企 業 家 擔 任 導 師 , 為 新 進 的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解 決 疑 難 和 指 導 他 們 的 營 商 技 巧 。 貴 會 副 會 長 張 華 強 先 生 更 在 八 月 舉 行 的 中 小 企 業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誌 慶 酒 會 上 , 在 台 上 與 百 多 名 出 席 酒 會 的 嘉 賓 分 享 參 與 計 劃 的 心 得 和 感 受 。 我 謹 代 表 工 業 貿 易 署 及 中 小 企 業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的 學 員 , 再 次 衷 心 感 謝 貴 會 的 鼎 力 支 持 。

最 新 的 經 濟 情 況 及 未 來 工 業 發 展 的 路 向

特 區 政 府 的 工 業 政 策 是 要 為 業 界 提 供 適 切 的 支 援 和 有 利 營 商 環 境 。 支 援 工 商 業 的 工 作 是 要 持 之 以 恆 , 更 要 因 時 制 宜 。 在 金 融 海 嘯 期 間 , 政 府 推 出 一 籃 子 措 施 , 協 助 業 界 度 過 難 關 。 有 關 措 施 包 括 加 強 現 有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及 推 出 1 , 0 0 0 億 元 的 「 特 別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。 這 兩 個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都 是 由 工 業 貿 易 署 負 責 執 行 , 我 很 高 興 告 訴 大 家 , 這 些 措 施 不 但 大 受 歡 迎 , 而 且 成 效 顯 著 。 自 上 述 措 施 推 出 後 , 兩 個 計 劃 截 至 今 年 十 月 底 , 已 合 共 批 出 超 過 3 9 , 0 0 0 宗 申 請 , 涉 及 的 貸 款 達 9 9 0 億 元 。 令 超 過 二 萬 家 企 業 受 惠 , 協 助 穩 住 超 過 3 3 萬 個 職 位 , 其 中 來 自 製 造 業 的 企 業 申 請 約 佔 總 數 的 3 0 % 。

行 政 長 官 剛 於 上 月 發 表 的 《 施 政 報 告 》 中 表 示 , 自 金 融 海 嘯 發 生 後 , 本 港 經 濟 由 去 年 第 二 季 開 始 復 蘇 , 並 於 第 四 季 恢 復 按 年 正 增 長 。 經 濟 復 蘇 形 勢 於 今 年 上 半 年 進 一 步 穩 固 , 在 出 口 和 內 需 雙 軌 帶 動 下 , 整 體 經 濟 按 年 躍 升 7 . 2 % , 全 年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升 幅 很 可 能 高 於 預 期 , 達 到 5 至 6 % 。 由 此 可 見 , 雖 然 美 國 經 濟 仍 然 不 穩 , 歐 洲 債 務 危 機 亦 未 完 全 消 除 , 但 憑 藉 中 國 經 濟 持 續 高 增 長 , 以 及 內 需 的 強 勁 帶 動 下 , 本 港 經 濟 前 景 仍 然 樂 觀 。

面 對 龐 大 的 內 需 市 場 及 工 業 模 式 的 轉 變 , 香 港 的 工 業 家 一 定 要 與 時 並 進 。 其 中 , 不 少 工 業 家 已 經 開 始 着 手 開 展 產 品 的 設 計 和 研 發 。 金 融 海 嘯 令 香 港 工 業 家 明 白 到 單 靠 OEM ( 原 件 製 造 ) 的 經 營 模 式 未 必 能 應 付 突 如 其 來 的 困 境 , 製 造 商 要 轉 危 為 機 , 必 須 趁 機 改 變 營 運 , 包 括 開 展 ODM , 以 原 創 設 計 生 產 模 式 經 營 及 增 加 產 品 的 附 加 值 , 再 進 一 步 發 展 為 OBM ( 原 品 牌 生 產 ) , 自 行 創 立 產 品 品 牌 , 生 產 、 銷 售 擁 有 自 主 品 牌 的 產 品 。

特 區 政 府 的 支 援 措 施

我 們 明 白 , 發 展 品 牌 的 路 並 不 易 走 , 但 要 維 持 工 業 的 競 爭 力 , 需 考 慮 走 上 研 發 及 創 新 的 道 路 。 為 幫 助 業 界 迎 接 這 個 機 遇 和 挑 戰 , 特 區 政 府 致 力 協 助 企 業 升 級 轉 型 , 利 用 科 技 及 創 意 , 提 高 產 品 的 價 值 。

在 品 牌 發 展 方 面 , 工 業 貿 易 署 去 年 與 貿 易 發 展 局 合 辦 了 一 個 名 為 「 打 造 品 牌 、 開 拓 十 萬 億 元 內 需 市 場 」 的 高 峰 論 壇 , 邀 請 了 企 業 家 分 享 內 地 營 商 的 經 驗 , 並 由 專 業 人 士 講 解 內 地 勞 動 法 、 海 關 和 稅 務 等 問 題 。 由 於 業 界 的 反 應 熱 烈 , 今 年 十 二 月 我 們 將 於 「 國 際 中 小 企 博 覽 」 期 間 , 再 次 與 貿 易 發 展 局 合 作 舉 辦 品 牌 高 峰 論 壇 , 以 增 加 中 小 企 業 對 品 牌 發 展 的 關 注 和 認 識 。

政 府 亦 通 過 各 項 中 小 企 業 資 助 計 劃 , 支 持 本 港 中 小 企 業 參 與 出 口 推 廣 和 品 牌 發 展 活 動 。 政 府 於 二 ○ ○ 九 年 六 月 增 撥 1 0 億 元 予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和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令 政 府 的 總 承 擔 額 增 加 至 2 7 . 5 億 元 。 於 今 年 《 施 政 報 告 》 中 , 特 首 宣 布 於 明 年 向 這 兩 項 基 金 增 撥 1 0 億 元 。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一 直 廣 受 中 小 企 業 歡 迎 , 截 至 二 ○ 一 ○ 年 十 月 底 , 基 金 已 批 出 超 過 1 1 萬 份 申 請 , 涉 及 的 資 助 額 達 1 7 億 元 , 其 中 來 自 製 造 業 的 中 小 企 業 申 請 約 佔 總 數 的 4 6 % 。 同 樣 地 , 工 業 貿 易 署 透 過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資 助 了 多 個 工 商 專 業 團 體 、 支 援 組 織 、 研 究 機 關 等 , 推 行 不 同 形 式 的 項 目 , 以 提 升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整 體 或 個 別 行 業 的 競 爭 能 力 。 單 是 在 過 去 一 年 , 基 金 共 批 准 1 9 宗 申 請 , 涉 及 的 資 助 金 額 為 2 , 1 0 0 萬 元 。 我 們 鼓 勵 業 界 好 好 利 用 這 兩 項 支 援 計 劃 , 提 升 競 爭 力 和 拓 展 海 外 市 場 。

此 外 , 政 府 於 二 ○ ○ 九 年 設 立 的 「 創 意 香 港 」 辦 公 室 , 負 責 推 行 多 項 計 劃 , 包 括 「 創 意 智 優 計 劃 」 和 「 設 計 智 優 計 劃 」 , 前 者 資 助 能 促 進 創 意 產 業 發 展 的 項 目 , 後 者 則 加 強 支 援 並 鼓 勵 各 行 業 更 廣 泛 進 行 設 計 與 創 新 。 此 外 , 「 設 計 智 優 計 劃 」 也 資 助 「 創 新 中 心 」 內 的 設 計 創 業 培 育 計 劃 , 協 助 專 業 設 計 人 士 建 立 群 組 , 集 中 進 行 高 增 值 設 計 活 動 。 這 些 措 施 旨 在 支 援 和 培 育 本 港 的 創 意 和 創 新 產 業 。

政 府 投 放 在 推 動 研 發 、 創 新 的 資 源 , 亦 包 括 創 新 科 技 署 管 理 的 「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」 和 「 投 資 研 發 現 金 回 贈 計 劃 」 。 這 些 措 施 旨 在 協 助 香 港 企 業 提 升 科 技 水 平 和 創 新 意 念 , 鼓 勵 企 業 多 作 研 發 投 資 , 帶 動 科 研 文 化 , 推 動 科 技 發 展 。

近 年 內 地 經 濟 高 速 增 長 , 透 過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簡 稱 CEPA ) , 為 香 港 企 業 在 內 地 提 供 發 展 空 間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另 一 項 工 作 重 點 。 CEPA 不 單 有 助 香 港 產 品 及 服 務 開 拓 龐 大 的 內 地 市 場 , 在 促 進 內 地 和 香 港 經 濟 融 合 方 面 , 也 起 了 十 分 積 極 的 作 用 。 在 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自 二 ○ ○ 六 年 一 月 起 , 符 合 CEPA 原 產 地 規 則 的 香 港 貨 物 可 以 零 關 稅 進 入 內 地 。 至 今 已 有 近 1 , 6 0 0 多 種 香 港 原 產 地 貨 品 可 享 有 此 優 惠 。 而 內 地 消 費 市 場 龐 大 , 發 展 潛 力 優 厚 , 香 港 產 品 一 向 獲 內 地 消 費 者 垂 青 , CEPA 下 零 關 稅 的 優 惠 , 正 好 提 供 契 機 , 向 內 地 推 介 香 港 的 優 質 產 品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, 進 一 步 推 動 香 港 產 品 出 口 。 截 至 今 年 十 月 底 , 經 CEPA 享 有 零 關 稅 優 惠 的 香 港 貨 品 總 值 超 過 2 7 1 億 港 元 。

結 語

展 望 未 來 , 我 們 相 信 工 業 界 要 繼 續 於 市 場 定 位 、 提 升 產 品 質 素 、 改 良 設 計 及 加 快 科 研 等 方 面 入 手 , 以 加 強 業 界 的 競 爭 力 。 而 政 府 會 積 極 協 助 業 界 , 推 動 工 業 的 長 遠 發 展 。 最 後 , 我 再 次 祝 願 貴 會 來 年 會 務 日 隆 , 不 斷 為 中 國 及 特 區 經 濟 發 展 而 努 力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