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貿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促 進 協 會 成 立 十 周 年 誌 慶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0 年 8 月 2 7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日 ( 八 月 二 十 七 日 ) 出 席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促 進 協 會 成 立 十 周 年 誌 慶 暨 第 五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甘 主 席 、 林 會 長 、 各 位 理 事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非 常 高 興 今 晚 能 出 席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促 進 協 會 成 立 十 周 年 誌 慶 暨 第 五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。 我 首 先 要 恭 賀 林 國 雄 博 士 榮 任 會 長 , 亦 祝 願 新 一 屆 理 事 工 作 順 利 。

中 小 企 業 是 香 港 經 濟 的 支 柱 , 佔 本 地 企 業 總 數 逾 9 8 % , 亦 佔 私 營 機 構 僱 員 人 數 約 4 8 % 。 因 此 , 特 區 政 府 十 分 重 視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。 在 這 方 面 , 我 們 一 直 與 不 同 的 中 小 企 業 商 會 緊 密 聯 繫 , 它 們 的 意 見 和 建 議 有 助 政 府 制 定 適 切 的 支 援 措 施 , 去 提 升 及 改 善 中 小 企 業 的 競 爭 力 。

過 去 十 年 , 貴 會 不 斷 匯 聚 中 小 企 業 的 專 業 力 量 和 經 驗 , 積 極 向 政 府 反 映 中 小 企 業 的 意 見 及 需 要 ; 配 合 政 府 的 措 施 , 促 進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的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與 諮 詢 中 心 ( 英 文 簡 稱 SUCCESS ) , 一 直 與 不 同 的 工 商 組 織 , 專 業 團 體 及 政 府 部 門 合 作 , 為 香 港 的 中 小 企 業 提 供 全 面 和 免 費 的 營 商 資 訊 和 諮 詢 服 務 。 由 二 ○ ○ 八 年 至 今 , 貴 會 一 直 是 SUCCESS 「 問 問 專 家 」 服 務 的 其 中 一 個 重 要 合 作 夥 伴 , 主 席 甘 水 容 博 士 更 加 是 我 們 其 中 一 位 提 供 最 多 免 費 諮 詢 服 務 的 專 家 , 服 務 次 數 接 近 6 0 次 , 可 以 說 是 我 們 這 項 服 務 的 中 流 砥 柱 。

SUCCESS 的 另 一 項 星 級 服 務 就 是 我 們 的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。 該 計 劃 為 新 進 的 中 小 企 業 經 營 者 配 對 資 深 的 導 師 , 以 一 對 一 的 形 式 為 參 與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, 免 費 提 供 營 商 指 導 和 解 答 疑 難 。 在 過 往 三 屆 的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中 , 貴 會 一 直 積 極 支 持 , 提 名 多 位 資 深 的 企 業 家 擔 任 導 師 , 向 新 進 的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分 享 他 們 的 營 商 技 巧 及 心 得 , 例 如 貴 會 的 名 譽 會 長 陳 查 理 博 士 便 曾 為 5 名 學 員 擔 任 導 師 。 貴 會 主 席 甘 水 容 博 士 的 學 員 數 目 更 高 達 1 7 名 , 當 中 更 包 括 今 屆 的 會 長 林 國 雄 博 士 。 我 真 的 很 高 興 見 到 曾 經 是 我 們 二 ○ ○ 五 / ○ 六 年 度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學 員 的 林 國 雄 博 士 , 有 如 此 出 色 的 成 就 , 他 更 於 剛 剛 完 成 的 二 ○ ○ 八 / 一 ○ 年 度 的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中 擔 任 導 師 , 帶 領 3 名 學 員 。 這 個 成 功 的 例 子 , 充 份 表 現 了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「 薪 火 相 傳 」 的 精 神 , 更 體 現 了 中 小 企 業 之 間 的 互 助 精 神 和 企 業 社 會 責 任 。

除 此 之 外 , SUCCESS 亦 與 貴 會 合 辦 了 多 場 研 討 會 , 有 關 活 動 吸 引 了 不 少 中 小 企 業 人 士 參 加 。 從 以 上 的 例 子 可 見 , 工 業 貿 易 署 與 貴 會 一 直 合 作 無 間 。 我 期 待 大 家 能 繼 續 維 持 緊 密 的 合 作 關 係 , 共 同 為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努 力 。

金 融 海 嘯 令 全 球 的 經 濟 環 境 作 出 轉 變 。 傳 統 的 出 口 市 場 經 濟 下 滑 , 香 港 的 企 業 要 保 持 競 爭 力 , 必 須 開 發 新 興 市 場 , 而 內 地 龐 大 的 市 場 將 會 是 不 少 企 業 的 目 標 。 在 這 方 面 , 大 家 可 以 利 用 CEPA ( 即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) 的 優 惠 , 把 握 內 地 的 商 機 。 CEPA 創 造 了 一 個 有 效 及 不 斷 發 展 的 平 台 , 切 實 地 幫 助 香 港 產 品 及 服 務 業 開 拓 龐 大 的 內 地 市 場 , 加 強 兩 地 的 經 貿 合 作 與 融 合 。

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在 香 港 生 產 的 貨 品 , 只 要 符 合 香 港 與 內 地 商 定 的 CEPA 原 產 地 規 則 , 便 可 以 享 有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口 內 地 。 截 至 二 ○ 一 ○ 年 七 月 底 , 已 有 超 過 2 5 0 億 港 元 的 貨 品 利 用 CEPA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入 內 地 , 涉 及 的 關 稅 優 惠 超 過 1 8 億 元 人 民 幣 。

服 務 貿 易 方 面 , 雙 方 已 公 布 近 2 8 0 項 開 放 措 施 , 涵 蓋 4 4 個 服 務 領 域 , 包 括 不 少 香 港 具 優 勢 的 服 務 領 域 , 讓 港 商 享 有 優 惠 待 遇 進 入 內 地 開 設 業 務 。 截 至 今 年 七 月 底 , 工 業 貿 易 署 已 簽 發 超 過 2 , 2 0 0 張 《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證 明 書 》 予 1 , 2 0 0 多 家 香 港 企 業 。

CEPA 不 只 惠 及 大 企 業 , 一 般 中 小 企 業 亦 可 以 受 惠 。 在 已 獲 發 「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證 明 書 」 的 企 業 中 , 接 近 七 成 是 中 小 企 業 。 中 小 企 業 除 了 可 在 CEPA 容 許 的 數 十 個 服 務 領 域 經 營 外 , 更 可 以 透 過 CEPA 以 個 體 工 商 戶 的 形 式 在 內 地 經 營 多 達 3 1 項 業 務 範 圍 包 括 零 售 業 、 餐 飲 業 、 進 出 口 業 、 批 發 業 、 婚 姻 服 務 ( 不 包 括 婚 介 服 務 ) 、 漫 畫 圖 書 、 動 漫 電 子 遊 戲 租 賃 服 務 等 等 。 根 據 國 家 工 商 行 政 管 理 總 局 提 供 的 數 據 , 截 至 去 年 年 底 , 港 人 已 在 全 國 各 地 設 立 了 約 3 , 6 0 0 家 個 體 工 商 戶 , 註 冊 資 金 達 2 . 4 4 億 元 人 民 幣 。

各 位 , 我 剛 才 介 紹 了 工 業 貿 易 署 不 同 的 服 務 , 目 的 是 要 告 訴 大 家 , 工 業 貿 易 署 一 直 十 分 重 視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。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, 我 們 會 繼 續 作 為 中 小 企 的 後 盾 , 支 持 大 家 在 商 業 的 戰 場 上 打 拚 。

最 後 , 我 謹 祝 貴 會 會 務 興 隆 ,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, 希 望 繼 續 與 貴 會 保 持 聯 繫 , 攜 手 推 動 本 港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