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新 界 總 商 會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0 年 7 月 2 9 日 ( 星 期 四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日 ( 七 月 二 十 九 日 ) 出 席 新 界 總 商 會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:

張 ( 德 熙 ) 會 長 、 王 ( 振 聲 ) 主 席 、 各 位 新 界 總 商 會 的 朋 友 :

大 家 好 ! 非 常 高 興 今 日 出 席 新 界 總 商 會 的 晚 宴 , 與 各 位 共 聚 一 堂 。

香 港 與 內 地 於 二 ○ ○ 三 年 六 月 簽 署 了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簡 稱 C E P A ) , 是 兩 地 各 自 簽 訂 的 第 一 份 自 由 貿 易 協 議 。 C E P A 創 造 了 一 個 有 效 及 不 斷 發 展 的 平 台 , 切 實 地 幫 助 香 港 產 品 及 服 務 業 開 拓 龐 大 的 內 地 市 場 , 加 強 兩 地 的 經 貿 合 作 與 融 合 。

在 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自 二 ○ ○ 六 年 一 月 起 , 在 香 港 生 產 的 貨 品 , 只 要 符 合 香 港 與 內 地 商 定 的 C E P A 原 產 地 規 則 , 都 可 以 享 有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口 內 地 。 兩 地 目 前 已 就 超 過 1 , 5 9 0 項 貨 物 確 定 原 產 地 標 準 。 C E P A 的 零 關 稅 優 惠 減 低 港 產 品 出 口 的 成 本 , 增 加 競 爭 力 , 有 利 於 品 牌 產 品 、 高 增 值 產 品 , 和 知 識 產 權 相 對 重 要 的 產 品 在 香 港 生 產 。 截 至 二 ○ 一 ○ 年 六 月 底 , 已 有 超 過 2 4 4 億 港 元 的 貨 品 利 用 C E P A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入 內 地 , 涉 及 關 稅 優 惠 超 過 1 7 . 5 億 元 人 民 幣 。

在 服 務 貿 易 方 面 , 計 至 《 C E P A 補 充 協 議 七 》 , 雙 方 已 公 布 近 2 8 0 項 開 放 措 施 , 涵 蓋 4 4 個 服 務 領 域 , 包 括 不 少 香 港 具 優 勢 的 服 務 領 域 , 例 如 分 銷 、 物 流 、 運 輸 、 專 業 和 金 融 服 務 等 , 讓 港 商 享 有 優 惠 待 遇 進 入 內 地 開 設 業 務 , 包 括 獲 放 寬 股 權 比 例 的 限 制 、 降 低 市 場 准 入 門 檻 如 註 冊 資 金 要 求 、 放 寬 地 域 及 經 營 範 圍 限 制 等 。 截 至 今 年 六 月 底 , 工 業 貿 易 署 已 簽 發 超 過 2 , 2 0 0 張 《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證 明 書 》 予 1 , 2 0 0 多 家 香 港 企 業 。

C E P A 不 只 惠 及 大 企 業 , 一 般 中 小 企 業 及 香 港 居 民 亦 可 以 受 惠 。 在 已 申 領 並 獲 發 「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證 明 書 」 的 企 業 中 , 接 近 七 成 是 中 小 企 業 。 中 小 企 業 除 了 可 在 C E P A 容 許 的 4 0 多 個 服 務 領 域 經 營 外 , 更 可 以 透 過 C E P A 以 個 體 工 商 戶 的 形 式 在 內 地 經 營 多 達 3 1 項 業 務 範 圍 , 包 括 零 售 業 、 餐 飲 業 、 進 出 口 業 、 批 發 業 、 婚 姻 服 務 ( 不 包 括 婚 介 服 務 ) 、 漫 畫 圖 書 、 動 漫 電 子 遊 戲 租 賃 服 務 等 等 。 根 據 國 家 工 商 行 政 管 理 總 局 提 供 的 數 據 , 截 至 去 年 年 底 , 港 人 已 在 全 國 各 地 設 立 了 約 3 , 6 0 0 家 個 體 工 商 戶 , 註 冊 資 金 約 2 . 4 4 億 元 人 民 幣 。 其 中 約 八 成 個 體 工 商 戶 ( 超 過 2 , 8 0 0 戶 ) 設 於 廣 東 省 , 註 冊 資 金 約 1 . 7 5 億 元 人 民 幣 。

「 個 人 遊 」 是 在 C E P A 下 推 出 的 旅 遊 合 作 措 施 。 截 至 二 ○ 一 ○ 年 五 月 , 內 地 旅 客 以 「 個 人 遊 」 方 式 到 香 港 旅 遊 超 過 5 , 1 0 0 萬 人 次 , 本 地 的 零 售 、 餐 飲 、 酒 店 、 運 輸 業 等 相 關 行 業 都 大 大 地 受 惠 。

根 據 政 府 最 新 的 評 估 , C E P A 在 過 去 數 年 為 香 港 企 業 和 整 體 經 濟 帶 來 很 大 裨 益 。 截 至 二 ○ ○ 九 年 底 , 由 於 在 C E P A 下 開 放 服 務 貿 易 措 施 和 實 施 「 個 人 遊 」 計 劃 , 在 香 港 共 創 造 5 4 , 7 0 0 個 職 位 。 在 二 ○ ○ 四 至 二 ○ ○ 九 年 期 間 , 設 於 香 港 的 服 務 企 業 , 由 於 C E P A 從 涉 及 內 地 業 務 而 獲 得 的 額 外 業 務 收 益 , 累 計 約 港 幣 6 1 6 億 元 。 二 ○ ○ 七 至 二 ○ ○ 九 年 期 間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藉 C E P A 在 內 地 設 立 的 企 業 , 獲 得 累 計 約 港 幣 1 , 9 8 5 億 元 的 業 務 收 益 。 同 期 , 設 於 香 港 的 服 務 企 業 藉 C E P A 所 獲 的 額 外 業 務 收 益 約 港 幣 5 5 1 億 元 。 在 二 ○ ○ 四 至 二 ○ ○ 九 年 期 間 , 「 個 人 遊 」 訪 港 旅 客 共 帶 來 累 計 超 過 港 幣 8 4 8 億 元 的 額 外 消 費 。

今 年 五 月 , 內 地 與 香 港 簽 署 了 《 C E P A 補 充 協 議 七 》 , 是 最 新 的 C E P A 補 充 協 議 。 藉 着 今 晚 難 得 的 機 會 , 我 想 在 此 向 各 位 簡 介 C E P A 新 一 輪 開 放 措 施 。 《 C E P A 補 充 協 議 七 》 涵 蓋 1 9 個 領 域 , 共 有 3 5 項 市 場 開 放 和 投 資 便 利 化 措 施 , 包 括 涉 及 1 4 個 服 務 領 域 的 2 7 項 開 放 措 施 。 其 中 「 技 術 檢 驗 分 析 與 貨 物 檢 驗 」 及 「 專 業 設 計 」 為 兩 個 新 增 服 務 領 域 ; C E P A 涵 蓋 的 服 務 領 域 總 數 , 亦 因 此 由 4 2 個 增 至 4 4 個 。 所 有 新 增 措 施 定 於 二 ○ 一 一 年 一 月 一 日 生 效 。

《 C E P A 補 充 協 議 七 》 在 固 有 良 好 的 基 礎 上 , 繼 續 為 業 界 提 供 優 惠 , 方 便 業 界 開 拓 龐 大 的 內 地 市 場 。 涵 括 的 主 要 措 施 包 括 ︰

在 醫 療 方 面 , 本 港 醫 療 服 務 提 供 者 透 過 C E P A 可 在 五 個 省 市 ( 上 海 市 、 重 慶 市 、 廣 東 省 、 福 建 省 及 海 南 省 ) , 以 獨 資 形 式 開 辦 醫 院 ; 在 這 些 試 點 設 立 的 合 資 、 合 作 醫 院 的 內 地 與 港 方 的 投 資 比 例 亦 不 作 限 制 。 另 外 , 1 2 類 香 港 法 定 註 冊 醫 療 衞 生 專 業 人 員 ( 包 括 醫 生 、 中 醫 、 牙 醫 、 藥 劑 師 、 護 士 、 助 產 士 、 醫 務 化 驗 師 、 職 業 治 療 師 、 視 光 師 、 放 射 技 師 、 物 理 治 療 師 、 脊 醫 ) 將 可 到 內 地 短 期 執 業 。 這 些 新 措 施 大 大 擴 闊 了 香 港 醫 療 服 務 在 內 地 的 發 展 空 間 。

香 港 建 築 專 業 人 員 也 將 可 更 便 利 地 在 內 地 執 業 和 開 業 。 取 得 內 地 一 級 註 冊 建 築 師 或 結 構 工 程 師 資 格 的 香 港 專 業 人 士 可 作 為 合 夥 人 , 按 相 應 資 質 標 準 要 求 在 內 地 設 立 建 築 工 程 設 計 事 務 所 ; 並 可 在 廣 東 註 冊 執 業 。

在 銀 行 方 面 , 以 往 香 港 銀 行 在 內 地 設 立 代 表 處 兩 年 以 上 , 才 可 申 請 設 立 外 商 獨 資 銀 行 或 外 國 銀 行 分 行 , 現 減 少 為 一 年 以 上 。 另 外 , 香 港 銀 行 要 申 請 經 營 人 民 幣 業 務 , 現 時 要 求 申 請 前 兩 年 有 連 續 盈 利 , 降 至 提 出 申 請 前 一 年 有 盈 利 。 有 關 措 施 可 協 助 一 些 在 內 地 的 業 務 尚 在 起 步 階 段 的 香 港 銀 行 , 以 較 寬 鬆 的 條 件 更 迅 速 在 內 地 拓 展 業 務 。 同 時 , 有 關 措 施 亦 有 助 推 動 更 多 的 銀 行 通 過 香 港 平 台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。

在 旅 遊 方 面 , 內 地 是 香 港 最 大 的 旅 客 來 源 市 場 。 現 時 設 於 泛 珠 九 省 的 香 港 旅 行 社 , 可 試 點 經 營 當 地 居 民 的 港 澳 團 隊 旅 遊 業 務 , 在 《 C E P A 補 充 協 議 七 》 下 , 將 進 一 步 擴 展 至 北 京 市 和 上 海 市 。 預 料 到 港 的 內 地 遊 客 將 有 所 增 加 , 香 港 零 售 和 酒 店 業 的 營 業 額 亦 會 提 高 。

另 外 , 內 地 又 允 許 在 中 國 強 制 性 產 品 認 證 制 度 ( C C C ) 領 域 , 經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認 可 機 構 認 可 的 具 備 中 國 強 制 性 產 品 認 證 制 度 相 關 產 品 檢 測 能 力 的 香 港 檢 測 機 構 , 以 香 港 本 地 加 工 的 部 分 產 品 為 試 點 , 與 內 地 指 定 機 構 開 展 合 作 , 承 擔 C C C 認 證 檢 測 任 務 。 這 項 措 施 是 一 項 突 破 , 是 內 地 首 次 在 檢 測 領 域 的 開 放 措 施 。

總 括 而 言 , 《 C E P A 補 充 協 議 七 》 下 的 大 部 分 新 措 施 , 涵 蓋 香 港 四 大 支 柱 行 業 及 六 項 優 勢 產 業 , 有 助 鞏 固 香 港 作 為 國 際 金 融 、 貿 易 、 物 流 、 高 增 值 服 務 中 心 的 地 位 , 更 為 兩 地 共 同 發 展 教 育 、 醫 療 、 檢 測 和 認 證 、 環 保 、 創 新 科 技 和 文 化 產 業 奠 下 基 礎 。

為 推 動 C E P A 有 效 落 實 , 我 們 一 直 與 本 港 的 工 商 及 專 業 團 體 保 持 聯 繫 , 各 政 策 局 及 部 門 也 與 相 關 的 服 務 業 界 和 專 業 團 體 保 持 緊 密 聯 繫 和 溝 通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聯 繫 業 界 組 織 和 代 表 , 聽 取 業 界 對 落 實 C E P A 的 意 見 , 再 向 內 地 反 映 。 我 們 亦 鼓 勵 業 界 向 我 們 反 映 落 實 C E P A 時 遇 到 困 難 的 具 體 個 案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致 力 協 助 港 商 利 用 C E P A 優 惠 措 施 , 為 C E P A 下 所 有 服 務 行 業 提 供 一 站 式 諮 詢 和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核 證 服 務 , 向 獲 得 批 准 的 申 請 者 發 出 《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證 明 書 》 。 此 外 , 我 們 亦 致 力 加 強 信 息 交 流 及 發 放 方 面 的 工 作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設 立 的 C E P A 網 站 , 提 供 有 關 內 地 經 貿 法 規 和 制 度 及 有 關 C E P A 的 資 訊 , 並 與 約 1 7 0 個 相 關 的 內 地 政 府 網 站 建 立 連 結 , 以 便 更 快 捷 和 廣 泛 地 向 各 界 發 放 內 地 的 法 律 法 規 資 料 , 方 便 業 界 在 內 地 申 請 利 用 C E P A 的 優 惠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亦 設 立 電 話 查 詢 熱 線 及 電 郵 服 務 , 解 答 各 類 與 C E P A 有 關 的 公 眾 查 詢 。 歡 迎 業 界 使 用 。

C E P A 為 本 港 工 商 界 提 供 了 優 越 的 條 件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。 面 對 競 爭 日 趨 激 烈 的 營 商 環 境 , 我 期 望 業 界 能 夠 抓 緊 機 遇 , 盡 量 善 用 C E P A , 開 拓 增 長 迅 速 的 內 地 市 場 。

新 界 總 商 會 是 代 表 新 界 工 商 業 的 一 個 資 深 團 體 ,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裏 , 我 希 望 繼 續 與 貴 會 保 持 溝 通 聯 繫 , 攜 手 推 動 本 港 工 商 業 的 發 展 。

謝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