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「 第 四 十 二 屆 傑 出 推 銷 員 獎 」 頒 獎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0 年 6 月 1 8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日 ( 六 月 十 八 日 ) 出 席 「 第 四 十 二 屆 傑 出 推 銷 員 獎 頒 獎 」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周 ( 可 儀 ) 主 席 、 譚 ( 偉 雄 ) 主 席 、 Mr (Willis) Turner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我 很 榮 幸 今 天 可 以 擔 任 「 第 四 十 二 屆 傑 出 推 銷 員 獎 」 的 主 禮 嘉 賓 。

服 務 業 是 香 港 的 經 濟 命 脈 , 佔 我 們 就 業 人 數 接 近 九 成 , 更 加 佔 香 港 的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九 成 以 上 。 顧 名 思 義 , 服 務 業 是 以 客 為 本 的 行 業 。 因 此 前 線 員 工 的 服 務 質 素 , 對 公 司 的 品 牌 及 整 體 形 象 有 舉 足 輕 重 的 影 響 。

香 港 的 服 務 性 行 業 , 包 括 餐 飲 、 零 售 、 金 融 、 保 險 、 地 產 等 的 競 爭 越 來 越 激 烈 。 要 在 同 業 之 中 取 得 優 勢 , 增 加 銷 售 和 提 高 競 爭 力 , 優 質 的 銷 售 人 員 就 是 致 勝 的 關 鍵 之 一 。

香 港 政 府 一 直 非 常 重 視 提 升 香 港 服 務 業 的 水 平 。 相 信 大 家 對 劉 德 華 多 年 前 為 政 府 拍 攝 , 宣 傳 優 質 服 務 的 短 片 依 然 記 憶 猶 新 。 他 在 片 中 的 對 白 「 今 時 今 日 咁 嘅 服 務 態 度 是 唔 夠  」 , 已 經 成 為 街 知 巷 聞 的 金 句 , 亦 同 時 提 醒 服 務 行 業 的 員 工 要 不 斷 提 升 自 己 的 服 務 水 平 。 與 此 同 時 , 我 們 亦 希 望 藉 着 提 高 大 眾 對 消 費 者 權 益 的 認 識 , 令 服 務 業 的 員 工 更 關 注 及 努 力 改 進 他 們 的 服 務 水 準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一 向 支 持 工 商 組 織 、 專 業 團 體 以 及 非 分 發 利 潤 的 機 構 , 推 行 一 些 項 目 以 提 高 中 小 企 業 的 競 爭 力 。 基 金 過 去 亦 曾 資 助 一 些 有 助 提 升 優 質 客 戶 服 務 的 項 目 , 例 如 「 神 秘 顧 客 」 , 提 升 二 手 車 銷 售 人 員 的 專 業 知 識 等 計 劃 。

經 過 政 府 及 各 有 關 機 構 ( 包 括 香 港 管 理 專 業 協 會 市 場 推 銷 研 究 社 ) 的 共 同 努 力 , 我 們 都 察 覺 到 近 年 香 港 服 務 業 整 體 的 服 務 水 平 已 大 大 提 高 。 現 在 , 無 論 我 們 在 便 利 店 花 費 三 數 元 購 買 一 盒 飲 品 , 或 者 到 連 鎖 店 買 幾 十 元 的 T- 恤 , 我 們 都 會 不 時 聽 到 「 歡 迎 光 臨 」 、 「 唔 好 意 思 要 你 等 咁 耐 」 , 並 得 到 殷 勤 的 招 待 及 親 切 的 笑 容 。

我 相 信 成 功 的 推 銷 員 要 具 備 多 種 特 質 , 除 了 最 基 本 的 產 品 知 識 之 外 , 他 們 必 須 有 過 人 的 洞 察 力 、 超 凡 的 耐 性 , 並 且 有 能 力 將 毫 無 消 費 意 欲 的 過 路 人 變 成 消 費 者 , 甚 至 乎 成 為 長 期 的 顧 客 。 當 然 大 家 都 可 能 遇 過 一 些 吹 毛 求 疵 或 者 要 求 比 較 特 別 的 顧 客 , 但 這 些 亦 同 時 可 能 是 對 前 線 員 工 的 挑 戰 , 因 為 一 個 好 的 推 銷 員 和 一 個 傑 出 推 銷 員 的 分 別 , 往 往 就 是 在 於 他 們 如 何 善 於 處 理 困 難 的 情 況 。

我 認 為 傑 出 的 推 銷 員 除 了 能 為 公 司 提 高 盈 利 , 他 們 的 服 務 亦 應 從 心 出 發 , 務 求 令 顧 客 感 到 賓 至 如 歸 和 物 超 所 值 。 我 深 信 能 夠 被 「 香 港 管 理 專 業 協 會 市 場 推 銷 研 究 社 」 選 為 傑 出 推 銷 員 的 人 士 , 必 定 能 符 合 以 上 的 要 求 。 我 期 望 得 獎 者 能 繼 續 努 力 , 不 斷 精 益 求 精 , 為 香 港 的 服 務 業 作 出 更 大 的 貢 獻 。

香 港 的 經 濟 已 經 從 金 融 風 暴 的 陰 霾 中 逐 漸 恢 復 過 來 , 加 上 自 由 行 的 政 策 為 香 港 帶 來 內 地 消 費 者 強 勁 的 購 買 力 , 我 希 望 香 港 的 服 務 業 能 抓 緊 這 個 龐 大 商 機 , 進 一 步 鞏 固 香 港 「 購 物 天 堂 」 的 美 譽 。

我 衷 心 祝 願 今 晚 的 頒 獎 典 禮 成 績 美 滿 。 多 謝 大 家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