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貿 署 署 長 出 席 「 第 十 屆 資 本 傑 出 企 業 成 就 獎 」 頒 獎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0 年 3 月 1 2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日 ( 三 月 十 二 日 ) 出 席 「 第 十 屆 資 本 傑 出 企 業 成 就 獎 」 頒 獎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吳 ( 旭 茉 ) 總 裁 、 鄧 ( 秀 玲 ) 小 姐 ( 南 華 傳 媒 有 限 公 司 首 席 營 運 總 監 )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大 家 好 ! 很 多 謝 資 本 雜 誌 邀 請 我 出 席 「 第 十 屆 資 本 傑 出 企 業 成 就 獎 」 頒 獎 典 禮 。

較 早 前 , 華 爾 街 日 報 和 美 國 傳 統 基 金 會 (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) 公 布 , 在 二 ○ 一 ○ 年 全 球 經 濟 自 由 度 指 數 調 查 中 , 香 港 連 續 16 年 排 名 第 一 , 再 次 被 譽 為 全 球 經 濟 最 自 由 的 地 方 。

在 經 濟 和 貿 易 層 面 , 香 港 一 向 奉 行 自 由 開 放 的 原 則 , 政 府 主 要 的 工 作 是 為 業 界 提 供 公 平 、 開 放 和 便 利 的 營 商 環 境 , 讓 企 業 有 足 夠 的 空 間 發 揮 創 意 和 企 業 精 神 , 作 出 最 有 效 益 的 商 業 決 定 。 政 府 亦 會 盡 量 為 本 地 企 業 爭 取 最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。 其 中 , 推 動 CEPA 和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兩 個 相 當 重 視 的 工 作 範 疇 。

近 年 內 地 經 濟 高 速 增 長 , 為 香 港 企 業 提 供 了 很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。 CEPA 對 香 港 企 業 提 供 龐 大 的 商 品 和 服 務 業 市 場 , 對 促 進 內 地 和 香 港 經 濟 融 合 , 起 了 十 分 積 極 的 作 用 。

自 二 ○ ○ 六 年 起 , 符 合 CEPA 原 產 地 規 則 的 香 港 貨 物 可 以 零 關 稅 進 入 內 地 。 至 今 已 有 1,580 多 種 香 港 原 產 地 貨 品 可 享 有 此 優 惠 。 此 外 , 在 CEPA 之 下 , 內 地 已 對 香 港 開 放 42 個 服 務 行 業 , 包 括 銀 行 、 旅 遊 、 物 流 運 輸 、 分 銷 、 廣 告 、 法 律 、 醫 療 等 。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可 以 優 惠 的 條 件 ,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。 優 惠 的 形 式 包 括 允 許 獨 資 經 營 、 減 少 持 股 限 制 、 降 低 股 本 要 求 等 。 內 地 和 香 港 亦 在 CEPA 下 推 動 兩 地 專 業 人 員 進 行 資 格 互 認 , 促 進 專 業 技 術 人 才 交 流 。 不 少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已 把 握 CEPA 的 優 惠 ,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。

CEPA 亦 促 進 了 香 港 和 廣 東 之 間 的 經 濟 發 展 和 合 作 。 粵 港 自 二 ○ ○ 八 年 以 來 共 公 布 了 34 項 以 廣 東 省 為 試 點 先 行 的 服 務 業 開 放 及 投 資 便 利 化 措 施 , 目 前 已 有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利 用 有 關 優 惠 , 拓 展 在 廣 東 的 市 場 , 例 如 設 立 銀 行 異 地 支 行 , 以 及 開 設 醫 療 門 診 部 等 。 特 區 政 府 會 繼 續 與 業 界 及 內 地 當 局 保 持 緊 密 聯 繫 , 共 同 探 討 進 一 步 擴 大 內 地 服 務 行 業 的 開 放 範 圍 , 並 致 力 落 實 CEPA 下 的 開 放 和 便 利 措 施 。

另 一 方 面 , 中 小 企 業 佔 全 港 企 業 數 目 超 過 九 成 , 政 府 對 它 們 的 長 遠 發 展 一 向 十 分 關 注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支 持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, 鼓 勵 它 們 提 升 競 爭 力 。 我 們 知 道 很 多 中 小 企 業 都 希 望 進 軍 內 地 。 香 港 的 產 品 和 服 務 在 內 地 向 來 有 一 定 的 優 勢 , 因 為 內 地 的 消 費 者 普 遍 認 為 「 香 港 出 品 」 是 質 素 的 保 證 ; 企 業 如 希 望 發 展 內 地 的 市 場 , 就 要 把 握 時 機 , 做 好 發 展 品 牌 的 工 作 。

我 們 非 常 認 同 和 支 持 企 業 發 展 自 己 的 品 牌 , 並 透 過 舉 辦 大 型 研 討 會 、 資 助 研 究 和 推 廣 活 動 、 提 供 免 費 的 培 訓 和 資 訊 等 , 支 援 企 業 在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。

資 本 雜 誌 每 年 舉 辦 的 「 資 本 傑 出 企 業 成 就 獎 」 , 旨 在 表 揚 商 界 不 同 領 域 上 表 現 突 出 的 企 業 。 我 相 信 獎 項 對 得 獎 者 是 個 很 大 的 鼓 舞 , 亦 有 助 激 勵 其 他 企 業 加 倍 努 力 , 期 望 在 來 年 取 得 更 好 的 成 績 。 我 衷 心 祝 賀 今 年 的 得 獎 企 業 , 希 望 大 家 繼 續 努 力 , 精 益 求 精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