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貿 署 署 長 出 席 二 ○ ○ 八 / ○ 九 太 平 洋 區 域 經 濟 合 作 青 年 研 習 計 劃 頒 獎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0 9 年 4 月 18 日 ( 星 期 六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今 日 ( 四 月 十 八 日 ) 出 席 二 ○ ○ 八 / ○ 九 太 平 洋 區 域 經 濟 合 作 青 年 研 習 計 劃 頒 獎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宋 ( 恩 榮 ) 主 席 、 馮 ( 丹 媚 ) 副 總 幹 事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老 師 、 各 位 同 學 :

大 家 好 ! 我 非 常 高 興 獲 邀 出 席 「 二 ○ ○ 八 / ○ 九 太 平 洋 區 域 經 濟 合 作 青 年 研 習 計 劃 」 頒 獎 典 禮 , 與 各 位 一 起 分 享 得 獎 朋 友 的 喜 悅 和 他 們 努 力 的 成 果 。

「 太 平 洋 區 域 經 濟 合 作 青 年 研 習 計 劃 」 由 太 平 洋 經 濟 合 作 香 港 委 員 會 和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合 辦 , 至 今 已 經 是 第 三 屆 。 跟 過 去 兩 屆 一 樣 , 參 賽 者 都 十 分 踴 躍 。 剛 才 我 參 觀 了 決 賽 的 作 品 展 示 , 發 覺 各 參 賽 者 不 但 對 香 港 與 亞 太 地 區 之 間 的 經 貿 合 作 與 發 展 政 策 有 很 深 入 的 了 解 , 他 們 更 具 備 很 高 的 分 析 能 力 , 並 發 揮 了 無 窮 的 創 意 , 成 績 令 人 鼓 舞 。

在 全 球 化 的 趨 勢 下 , 推 動 區 域 經 濟 合 作 日 益 受 到 重 視 , 並 成 為 一 個 不 可 或 缺 的 發 展 模 式 。 太 平 洋 經 濟 合 作 議 會 為 區 域 合 作 和 協 調 政 策 提 供 一 個 討 論 平 台 , 透 過 研 究 和 政 策 討 論 , 推 動 太 平 洋 區 域 的 貿 易 投 資 活 動 和 經 濟 發 展 。 在 推 動 區 域 經 濟 合 作 方 面 , 擔 當 着 重 要 的 角 色 。 太 平 洋 經 濟 合 作 議 會 亦 透 過 其 觀 察 員 身 分 , 跟 亞 太 區 經 濟 合 作 組 織 ( 簡 稱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) 有 緊 密 協 作 關 係 。 主 辦 機 構 將 「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與 區 域 經 濟 合 作 — 機 遇 與 挑 戰 」 納 入 為 本 屆 計 劃 的 其 中 一 個 主 題 , 確 實 有 助 加 深 青 年 人 對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的 了 解 。

自 一 九 八 九 年 成 立 以 來 ,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一 直 致 力 推 動 貿 易 和 投 資 自 由 化 及 便 利 化 , 改 善 營 商 環 境 , 以 達 至 亞 太 區 的 繁 榮 及 安 定 。 香 港 自 一 九 九 一 年 十 一 月 成 為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成 員 以 後 , 一 直 積 極 參 與 組 織 的 各 項 主 要 活 動 。

今 年 為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成 立 二 十 周 年 , 工 業 貿 易 署 並 特 別 為 此 印 製 了 一 批 郵 票 以 茲 紀 念 。 郵 票 的 設 計 , 以 不 同 膚 色 的 手 合 力 舉 起 地 球 , 突 顯 了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「 互 相 合 作 」 的 精 神 , 並 寓 意 各 成 員 經 濟 體 系 齊 心 合 力 共 建 亞 太 區 的 繁 榮 。 各 研 習 計 劃 的 得 獎 隊 伍 除 了 原 有 的 獎 品 外 , 亦 會 獲 贈 一 套 紀 念 郵 票 。 希 望 藉 此 鼓 勵 各 隊 員 對 亞 太 區 經 濟 合 作 和 發 展 有 更 深 的 認 同 。

最 後 , 我 謹 祝 賀 各 獲 獎 的 參 賽 隊 伍 及 今 屆 的 「 青 年 研 習 計 劃 」 圓 滿 成 功 。 謝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