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貿 署 署 長 出 席 「 香 港 - 台 灣 城 市 交 流 論 壇 」 討 論 環 節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0 9 年 4 月 15 日 ( 星 期 三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今 日 ( 四 月 十 五 日 ) 出 席 「 香 港 - 台 灣 城 市 交 流 論 壇 」 討 論 環 節 II 「 開 拓 產 品 及 服 務 業 市 場 」 致 辭 全 文 :

林 ( 天 福 ) 總 裁 、 歐 ( 正 明 ) 董 事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大 家 好 ! 我 很 高 興 有 機 會 參 加 「 香 港 - 台 灣 城 市 交 流 論 壇 」 , 跟 大 家 探 討 香 港 和 台 中 兩 地 在 開 拓 產 品 及 服 務 業 市 場 的 合 作 空 間 和 潛 力 。

相 信 在 座 來 自 台 中 的 朋 友 們 , 不 少 已 經 不 是 第 一 次 到 香 港 。 事 實 上 , 香 港 跟 台 灣 及 其 城 市 , 好 像 台 中 , 已 經 建 立 了 很 長 久 , 而 且 很 緊 密 的 經 貿 關 係 。 過 去 幾 十 年 , 台 灣 一 直 是 香 港 五 大 貿 易 夥 伴 之 一 。 台 灣 的 產 品 , 從 農 產 品 , 到 日 常 家 庭 用 品 和 電 器 , 以 至 大 型 機 械 和 高 科 技 的 精 密 工 具 , 都 可 以 在 香 港 找 到 。 台 灣 的 服 務 業 , 由 以 前 的 百 貨 業 , 發 展 到 現 在 的 出 版 、 娛 樂 事 業 等 等 , 也 打 進 了 香 港 的 市 場 。

在 二 ○ ○ 八 年 , 台 灣 是 香 港 第 五 大 貿 易 夥 伴 、 第 三 大 港 產 品 出 口 市 場 、 第 八 大 轉 口 市 場 , 以 及 第 四 大 進 口 來 源 地 。 同 時 , 香 港 是 台 灣 第 四 大 貿 易 夥 伴 、 第 二 大 出 口 市 場 , 及 第 三 十 大 進 口 來 源 地 。 這 些 數 字 正 好 說 明 香 港 跟 台 灣 的 貿 易 關 係 非 常 密 切 。 在 這 個 基 礎 上 , 我 們 應 怎 樣 與 台 中 加 強 在 產 品 和 服 務 業 的 合 作 呢 ?

台 中 市 作 為 「 台 灣 之 心 」 ( Heart of Taiwan ) , 不 僅 獨 得 地 利 優 勢 , 在 製 造 業 和 高 新 科 技 產 業 方 面 , 更 處 於 台 灣 的 領 先 地 位 。 在 香 港 方 面 , 特 區 政 府 一 直 致 力 推 動 創 新 科 技 來 加 強 產 業 的 競 爭 力 。 早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, 特 區 政 府 已 注 資 50 億 港 元 , 設 立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, 為 有 助 產 業 開 發 、 創 新 意 念 、 和 提 升 科 技 水 平 的 項 目 , 提 供 資 助 。 另 外 , 特 區 政 府 於 二 ○ ○ 一 年 , 成 立 了 香 港 科 技 園 公 司 , 為 以 科 技 為 本 的 公 司 和 活 動 , 提 供 各 方 面 的 支 援 服 務 。 創 新 科 技 是 香 港 的 優 勢 產 業 之 一 , 為 加 強 香 港 長 遠 的 競 爭 力 , 特 區 政 府 將 重 點 研 究 如 何 推 動 這 產 業 的 進 一 步 發 展 。

現 在 不 論 香 港 、 台 中 , 以 及 其 他 經 濟 體 系 都 正 面 對 全 球 金 融 危 機 帶 來 的 嚴 峻 挑 戰 。 在 這 環 境 下 , 加 強 區 內 的 貿 易 及 投 資 , 更 形 重 要 。 香 港 非 常 歡 迎 台 灣 企 業 , 特 別 是 與 高 新 科 技 有 關 的 企 業 來 港 投 資 。 香 港 作 為 國 際 金 融 和 貿 易 中 心 , 企 業 可 以 利 用 這 裡 發 展 完 善 的 股 票 市 場 及 多 元 化 的 銀 行 服 務 向 國 際 集 資 , 和 進 行 其 他 融 資 的 工 作 。 另 外 , 香 港 健 全 的 法 治 制 度 , 可 以 保 障 科 研 成 果 的 知 識 產 權 , 促 進 香 港 和 台 中 , 以 至 兩 岸 三 地 將 科 研 的 成 果 轉 化 為 商 品 的 交 流 及 貿 易 。 此 外 , 香 港 為 區 內 的 物 流 中 心 , 企 業 可 透 過 我 們 完 善 的 運 輸 網 絡 及 其 他 配 套 服 務 , 推 動 台 中 的 高 科 技 產 品 輸 往 區 內 主 要 的 城 市 , 從 而 擴 大 產 品 的 市 場 。

服 務 業 方 面 ,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以 服 務 業 為 主 的 經 濟 體 系 , 服 務 貿 易 對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越 來 越 重 要 。 香 港 在 二 ○ ○ 八 年 的 服 務 貿 易 總 額 達 10,000 億 港 元 。 台 灣 是 香 港 第 五 大 的 服 務 輸 出 地 , 在 二 ○ ○ 七 年 , 服 務 輸 出 的 總 額 超 過 360 億 港 元 。 個 別 服 務 行 業 中 , 金 融 、 物 流 、 零 售 、 旅 遊 和 酒 店 管 理 服 務 都 是 香 港 具 競 爭 力 的 強 項 。

香 港 在 服 務 貿 易 方 面 擁 有 豐 富 的 經 驗 、 寶 貴 的 人 才 , 可 以 為 台 灣 提 供 高 素 質 的 專 業 服 務 , 也 可 以 跟 台 灣 一 起 合 作 , 努 力 提 升 服 務 業 的 水 平 。 我 認 為 香 港 和 台 中 的 服 務 業 各 有 強 項 , 應 該 可 以 取 長 補 短 , 共 同 開 發 包 括 內 地 的 亞 洲 地 區 這 個 潛 力 巨 大 的 市 場 , 共 創 商 機 。

當 然 , 香 港 和 台 中 也 可 以 在 其 他 的 領 域 加 強 合 作 和 交 流 經 驗 , 比 如 說 中 小 企 業 和 創 意 工 業 的 發 展 。

中 小 企 業 是 香 港 經 濟 的 支 柱 , 特 區 政 府 高 度 重 視 它 們 在 這 次 金 融 危 機 下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。 為 盡 快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解 決 資 金 周 轉 的 問 題 , 特 區 政 府 推 出 了 多 項 支 援 中 小 企 業 的 措 施 , 包 括 加 強 恆 常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並 推 出 一 個 「 特 別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。 主 要 的 支 援 措 施 包 括 政 府 把 信 貸 保 證 增 加 至 七 成 , 並 提 供 高 達 1,000 億 港 元 信 貸 保 證 , 幫 助 解 決 中 小 企 業 資 金 周 轉 的 困 難 。

我 了 解 台 灣 在 幫 助 其 中 小 企 業 解 決 資 金 周 轉 方 面 , 也 做 了 大 量 的 工 作 。 我 希 望 兩 地 在 中 小 企 業 融 資 , 以 至 其 他 範 圍 的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服 務 , 加 強 分 享 經 驗 , 以 促 進 兩 地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。

創 意 是 提 高 生 產 力 和 競 爭 力 的 重 要 元 素 。 目 前 , 香 港 有 接 近 三 萬 二 千 家 機 構 從 事 創 意 產 業 工 作 , 每 年 生 產 總 值 超 過 600 億 港 元 。 特 區 政 府 現 正 整 合 政 府 的 資 源 , 成 立 一 個 專 責 辦 公 室 統 籌 發 展 創 意 經 濟 , 提 供 一 站 式 的 服 務 , 更 有 效 地 支 援 這 個 重 要 產 業 。 該 辦 公 室 可 望 在 今 年 年 中 成 立 。 我 相 信 , 香 港 全 力 發 展 創 意 產 業 , 也 為 台 灣 有 關 的 企 業 , 提 供 了 一 個 很 好 的 合 作 機 會 。

特 別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香 港 電 影 發 展 局 , 現 正 致 力 拓 展 華 語 電 影 市 場 , 希 望 聯 合 內 地 、 新 加 坡 、 馬 來 西 亞 和 台 灣 , 以 五 地 資 源 , 透 過 多 方 面 如 融 資 、 製 作 和 分 銷 等 合 作 , 共 同 發 展 整 個 區 域 的 電 影 業 , 擴 大 華 語 電 影 市 場 。 我 盼 望 香 港 和 台 灣 在 這 方 面 可 建 立 多 方 面 合 作 的 基 礎 , 發 掘 更 多 市 場 機 會 。

旅 遊 業 的 合 作 和 發 展 也 很 重 要 。 香 港 當 然 希 望 更 多 台 中 地 區 的 旅 客 到 香 港 來 , 而 香 港 旅 客 過 去 到 台 北 旅 遊 的 比 較 多 , 台 中 是 一 個 美 麗 的 地 方 , 台 中 與 香 港 之 間 的 旅 遊 業 , 應 該 存 着 很 大 的 潛 力 。 我 相 信 , 另 外 一 個 小 組 的 討 論 , 會 為 兩 地 的 旅 遊 互 動 , 提 出 很 好 的 建 議 。

兩 岸 關 係 積 極 的 發 展 , 為 港 台 兩 地 的 合 作 提 供 了 新 的 機 遇 , 我 期 待 雙 方 好 好 把 握 這 個 時 機 , 在 兩 地 緊 密 的 經 貿 合 作 基 礎 上 , 進 一 步 加 強 香 港 和 台 中 的 經 貿 交 流 與 合 作 , 締 造 雙 贏 的 局 面 。 謝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