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製 衣 業 總 商 會 春 節 晚 會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0 9 年 3 月 5 日 ( 星 期 四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今 日 ( 三 月 五 日 ) 出 席 香 港 製 衣 業 總 商 會 春 節 晚 會 致 辭 全 文 :

楊 ( 勳 )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大 家 好 。 我 很 高 興 出 席 香 港 製 衣 業 總 商 會 己 丑 年 春 節 聯 歡 晚 會 。 雖 然 今 天 已 是 農 曆 二 月 初 九 , 但 正 所 謂 「 有 心 不 怕 遲 , 十 月 也 是 拜 年 時 」 , 我 仍 要 向 各 位 拜 個 晚 年 , 恭 祝 各 位 業 務 蒸 蒸 日 上 、 萬 事 如 意 !

紡 織 及 製 衣 業 界 一 直 是 香 港 製 造 業 的 「 一 哥 」 。 去 年 , 紡 織 及 成 衣 的 本 地 出 口 總 值 超 過 250 億 港 元 , 佔 香 港 產 品 出 口 總 值 28% 。 製 衣 業 在 香 港 有 穩 固 的 基 礎 , 但 在 金 融 海 嘯 對 世 界 , 尤 其 是 對 香 港 製 衣 業 的 傳 統 市 場 歐 美 各 國 的 嚴 重 打 擊 下 , 香 港 製 衣 業 難 免 受 到 挫 折 。 這 些 市 場 正 陸 續 陷 入 經 濟 衰 退 , 消 費 者 的 信 心 非 常 薄 弱 。

特 區 政 府 非 常 明 白 業 界 的 困 難 和 需 要 , 並 且 已 迅 速 行 動 , 採 取 了 一 系 列 措 施 , 從 三 方 面 紓 緩 製 衣 業 的 壓 力 。

第 一 方 面 , 是 大 力 協 助 企 業 取 得 融 資 。 政 府 去 年 十 二 月 推 出 總 承 擔 額 達 一 千 億 元 的 「 特 別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為 貸 款 機 構 的 貸 款 提 供 七 成 擔 保 , 鼓 勵 更 積 極 向 企 業 提 供 貸 款 。 這 個 計 劃 不 再 對 企 業 的 僱 員 人 數 設 限 , 使 受 惠 對 象 不 只 是 中 小 企 , 而 是 所 有 的 企 業 。 在 已 批 出 給 製 造 業 的 貸 款 申 請 當 中 , 每 四 宗 就 有 一 宗 惠 及 紡 織 / 製 衣 企 業 , 相 信 可 以 有 效 紓 緩 企 業 的 資 金 周 轉 困 難 。 連 同 十 一 月 推 出 的 經 加 強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政 府 已 合 共 批 出 超 過 3,700 宗 申 請 , 涉 及 的 貸 款 額 超 過 77 億 元 。

第 二 方 面 , 我 們 加 強 了 對 出 口 商 的 支 援 , 特 別 是 鼓 勵 香 港 企 業 積 極 開 拓 新 興 市 場 , 例 如 東 南 亞 、 中 東 、 南 美 、 俄 羅 斯 等 過 去 港 商 較 少 進 入 的 市 場 。 我 們 已 率 先 在 去 年 十 一 月 將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下 每 家 企 業 可 獲 的 資 助 金 額 提 高 至 15 萬 元 , 讓 企 業 可 以 有 更 多 資 源 尋 找 新 商 機 。 香 港 出 口 信 用 保 險 局 亦 已 加 強 服 務 , 當 中 包 括 提 供 更 高 的 出 口 保 障 , 調 高 了 對 阿 聯 酋 、 科 威 特 、 智 利 、 巴 西 、 捷 克 共 和 國 及 馬 來 西 亞 這 六 個 市 場 的 評 級 , 並 豁 免 年 度 保 單 服 務 費 一 年 。 這 些 措 施 都 為 從 事 出 口 的 企 業 提 供 了 實 質 支 援 。

第 三 方 面 是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。 在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 E P A ) 框 架 下 , 所 有 符 合 C E P A 原 產 地 規 則 的 香 港 產 品 , 都 可 以 零 關 稅 進 入 內 地 , 而 紡 織 及 成 衣 製 品 一 直 是 主 要 受 惠 產 品 。 截 至 二 ○ ○ 八 年 年 底 , 批 出 的 C E P A 原 產 地 證 書 申 請 中 , 超 過 四 分 之 一 ( 26% ) 屬 於 紡 織 及 成 衣 製 品 類 , 有 關 的 出 口 總 值 超 過 21 億 港 元 。

對 於 在 內 地 開 設 生 產 線 的 本 地 製 衣 廠 商 , 我 們 一 直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, 向 內 地 各 相 關 部 委 反 映 業 界 的 困 難 , 並 獲 得 了 積 極 回 應 。 國 務 院 已 於 上 月 將 紡 織 品 及 服 裝 出 口 的 退 稅 率 上 調 至 百 分 之 十 五 , 比 二 ○ ○ 六 年 的 水 平 還 高 。 廣 東 省 政 府 亦 已 明 確 了 《 勞 動 合 同 法 》 的 具 體 實 施 安 排 , 令 企 業 有 所 依 循 。 同 時 , 資 質 優 良 的 企 業 亦 可 「 先 銷 後 稅 」 , 以 助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與 內 地 當 局 溝 通 , 以 落 實 《 珠 三 角 地 區 改 革 發 展 規 劃 綱 要 》 為 方 向 。

目 前 , 我 們 面 對 的 外 圍 環 境 無 疑 非 常 嚴 峻 , 但 我 們 並 非 束 手 無 策 , 更 不 能 坐 以 待 斃 。 除 了 已 採 取 的 一 系 列 措 施 , 我 們 最 需 要 做 的 , 是 發 揮 港 人 一 貫 的 靈 活 應 變 、 奮 力 拼 搏 精 神 。 香 港 人 憑 着 這 種 精 神 , 度 過 了 一 次 又 一 次 危 機 。 而 相 對 於 從 前 , 香 港 企 業 包 括 製 衣 業 界 在 發 揮 這 股 精 神 時 , 有 了 更 強 大 的 實 力 作 後 盾 , 這 包 括 國 家 對 我 們 的 支 援 、 更 專 業 的 生 產 管 理 水 平 , 對 國 際 貿 易 規 則 、 客 戶 喜 好 、 行 業 運 作 有 更 深 刻 的 了 解 , 還 有 更 廣 博 的 採 購 網 絡 和 經 驗 。 同 時 , 「 香 港 製 造 」 這 個 優 質 標 籤 也 更 加 受 到 環 球 消 費 者 認 同 。 凡 此 種 種 , 都 有 助 香 港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戰 勝 危 機 。 我 們 最 終 的 復 甦 , 有 賴 業 界 的 自 強 不 息 、 商 會 的 支 持 和 政 府 政 策 的 配 合 。 三 方 的 通 力 合 作 , 必 將 帶 來 豐 碩 成 果 。

最 後 , 我 謹 祝 願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。 謝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