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晚 ( 三 月 二 十 二 日 ) 出 席 香 港 鐘 表 業 總 會 成 立 五 十 五 週 年 紀 念 暨 第 二 十 一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 ( 只 有 中 文 )

孫 會 長 、 姚 主 席 、 各 位 嘉 賓 :

我 很 高 興 能 夠 出 席 香 港 鐘 表 業 總 會 成 立 五 十 五 週 年 紀 念 暨 第 二 十 一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。

由 人 類 懂 得 計 算 時 間 以 來 , 歷 代 鐘 錶 工 匠 以 及 製 造 商 都 致 力 研 製 出 不 同 類 型 的 計 時 器 以 及 鐘 錶 , 幫 助 我 們 掌 握 時 間 。 社 會 的 發 展 歷 史 告 訴 我 們 , 不 少 產 品 都 隨 時 間 而 遭 淘 汰 。 但 鐘 錶 的 發 展 剛 好 相 反 , 有 如 時 間 般 永 不 會 停 下 來 。 所 以 , 鐘 錶 業 是 一 個 沒 有 「 日 落 」 的 工 業 。

鐘 錶 業 一 向 是 香 港 經 濟 的 重 要 支 柱 。 去 年 , 香 港 鐘 錶 的 總 出 口 額 高 達 402 億 港 元 。 同 時 , 香 港 鐘 錶 業 在 國 際 市 場 中 亦 佔 有 舉 足 輕 重 的 地 位 , 多 年 來 , 香 港 的 鐘 錶 業 無 論 在 出 口 價 值 或 數 量 上 , 在 全 球 排 名 均 數 一 數 二 。 這 驕 人 的 成 績 , 實 在 值 得 在 座 各 位 引 以 為 榮 。

我 知 道 鐘 錶 業 的 競 爭 近 年 非 常 劇 烈 , 本 港 鐘 錶 製 造 商 除 了 要 面 對 價 格 競 爭 外 , 還 要 努 力 滿 足 不 同 顧 客 對 鐘 錶 的 設 計 、 款 式 , 以 及 功 能 方 面 日 趨 刁 鑽 的 要 求 。 不 過 我 很 高 興 知 道 , 本 港 的 鐘 錶 業 憑 着 敏 銳 的 市 場 觸 覺 以 及 快 速 的 適 應 能 力 , 已 積 極 地 通 過 不 同 的 途 徑 , 例 如 拓 展 中 東 、 南 美 等 新 市 場 、 改 善 產 品 的 生 產 技 術 以 及 生 產 週 期 , 提 升 產 品 的 設 計 以 及 功 能 、 開 發 自 己 的 品 牌 等 , 來 鞏 固 香 港 鐘 錶 在 國 際 市 場 的 領 導 地 位 。

而 特 區 政 府 方 面 , 我 們 一 定 會 全 力 以 赴 , 繼 續 為 業 界 提 供 有 利 的 營 商 環 境 以 及 基 礎 支 援 , 使 香 港 靈 活 、 進 取 以 及 勤 奮 的 工 商 企 業 家 能 有 最 大 的 空 間 發 揮 無 窮 的 創 意 以 及 潛 力 。 例 如 , 就 本 港 鐘 錶 業 十 分 關 注 的 鐘 錶 產 地 來 源 規 則 , 特 區 政 府 多 年 來 都 與 業 界 保 持 緊 密 連 繫 , 積 極 諮 詢 業 界 對 有 關 規 則 的 意 見 , 並 盡 力 在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的 討 論 上 為 業 界 爭 取 最 有 利 的 方 案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與 業 界 互 通 信 息 , 進 一 步 掌 握 業 界 對 這 切 身 問 題 的 看 法 和 要 求 。

此 外 , 特 區 政 府 亦 積 極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提 升 競 爭 力 , 令 它 們 得 以 進 一 步 發 展 。 就 此 , 政 府 已 於 去 年 十 二 月 以 及 本 年 一 月 分 別 推 出 了 四 項 基 金 。 截 至 今 日 為 止 , 四 項 基 金 共 收 到 約 3,100 份 申 請 , 並 已 批 出 超 過 2,300 份 , 涉 及 政 府 保 證 以 及 資 助 金 額 已 超 逾 2 億 元 。 我 呼 籲 鐘 錶 界 的 中 小 企 業 盡 量 利 用 這 些 基 金 , 為 企 業 增 值 。

香 港 鐘 表 業 總 會 成 立 了 超 過 半 個 世 紀 , 見 證 了 香 港 鐘 錶 業 的 飛 躍 成 長 , 亦 同 時 協 助 業 界 在 世 界 經 濟 大 氣 候 之 下 , 化 挑 戰 為 機 遇 , 化 被 動 為 主 動 , 創 造 本 港 經 濟 繁 榮 的 局 面 。 我 想 趁 這 個 機 會 , 多 謝 貴 會 仝 人 對 拓 展 鐘 錶 業 作 出 的 貢 獻 。 我 相 信 在 新 一 屆 會 董 的 領 導 下 , 貴 會 一 定 可 以 繼 往 開 來 , 在 眾 會 員 同 心 協 力 下 , 令 本 港 鐘 錶 業 以 及 本 港 經 濟 再 創 佳 績 。

最 後 , 我 恭 祝 香 港 鐘 表 業 總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生 意 興 隆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

二 ○ ○ 二 年 三 月 二 十 二 日 ( 星 期 五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