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毛 織 出 口 廠 商 會 和 香 港 羊 毛 化 纖 針 織 業 廠 商 會 聯 合 舉 辦 春 節 聯 歡 晚 會 的 演 辭
二 ○ ○ 二 年 三 月 十 二 日 ( 星 期 二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晚 ( 三 月 十 二 日 ) 出 席 香 港 毛 織 出 口 廠 商 會 和 香 港 羊 毛 化 纖 針 織 業 廠 商 會 聯 合 舉 辦 春 節 聯 歡 晚 會 的 演 辭 : ( 只 有 中 文 )

羅 會 長 、 林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很 高 興 香 港 毛 織 出 口 廠 商 會 及 香 港 羊 毛 化 纖 針 織 業 廠 商 會 邀 請 我 出 席 今 晚 的 春 節 聯 歡 會 , 我 先 恭 祝 大 家 身 體 健 康 , 馬 年 順 景 , 事 事 如 意 。

貴 商 會 在 過 去 三 四 十 年 來 對 推 動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不 遺 餘 力 , 可 以 說 是 跟 香 港 工 業 同 步 向 前 。 我 亦 知 道 貴 商 會 在 去 年 不 時 有 跟 國 內 有 關 部 門 反 映 港 商 在 國 內 營 商 的 情 況 。 這 對 加 強 港 商 在 內 地 投 資 的 信 心 實 有 莫 大 的 幫 助 。

在 過 去 一 年 , 隨 着 外 圍 經 濟 放 緩 及 美 國 九 一 一 事 件 影 響 , 香 港 經 濟 面 對 嚴 竣 的 考 驗 。 就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而 言 , 去 年 的 出 口 總 值 為 2,781 億 元 , 較 二 ○ ○ ○ ? 年 略 為 遜 色 。 然 而 , 其 中 804 億 元 的 本 地 出 口 總 值 , 卻 佔 去 年 所 有 本 地 出 口 貨 值 超 過 一 半 ( 52.4% ) , 較 前 年 的 數 字 ( 47.8% ) 上 升 了 差 不 多 5 個 百 分 點 。 而 在 去 年 針 織 製 品 出 口 , 則 大 約 佔 我 們 紡 織 品 出 口 總 值 的 四 成 ( 1,060 億 元 ) , 及 本 地 紡 織 品 出 口 總 值 的 五 成 ( 372 億 元 ) 。 這 證 明 針 織 業 廠 商 確 為 香 港 工 業 的 骨 幹 , 實 力 雄 厚 , 在 困 難 時 期 , 維 持 相 當 可 觀 的 出 口 。

相 信 在 座 的 業 內 朋 友 都 知 道 , 根 據 世 貿 的 紡 織 品 及 成 衣 協 議 , 紡 織 及 成 衣 貿 易 限 制 將 於 三 年 後 全 面 撤 消 , 紡 織 品 配 額 將 會 成 為 歷 史 。 這 意 味 着 我 們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在 全 球 競 爭 上 , 將 要 面 對 一 個 全 新 的 局 面 。 要 保 持 我 們 多 年 來 建 立 的 優 勢 , 甚 至 提 升 市 場 佔 有 率 , 香 港 廠 商 必 須 積 極 裝 備 自 己 , 加 强 競 爭 力 。 單 靠 減 低 生 產 成 本 , 並 不 足 以 應 付 市 場 競 爭 。 長 遠 的 策 略 應 該 是 積 極 發 展 「 香 港 時 裝 品 牌 」 , 着 重 提 升 產 品 形 象 和 檔 次 。 以 更 優 良 的 品 質 和 設 計 , 迎 合 消 費 者 的 需 要 。 結 合 業 界 的 多 年 經 驗 和 創 新 精 神 , 在 目 前 的 深 厚 基 礎 上 , 再 創 高 峰 。

展 望 未 來 , 我 深 信 香 港 前 景 是 樂 觀 的 。 國 家 入 世 , 商 機 處 處 。 與 此 同 時 , 國 家 開 發 西 部 的 策 略 , 亦 正 逐 步 落 實 執 行 。 自 80 年 代 國 家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, 香 港 人 一 早 便 累 積 了 很 多 在 國 內 生 產 和 開 拓 市 場 的 經 驗 。 尤 其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更 是 早 着 先 鞭 , 除 了 華 南 地 區 , 即 使 遠 至 新 疆 及 蒙 古 , 亦 有 港 商 投 資 設 廠 。 由 政 務 司 司 長 率 領 的 西 部 訪 問 團 大 大 增 加 香 港 工 商 界 , 包 括 紡 織 界 , 對 西 部 市 場 認 識 , 同 時 亦 向 西 部 介 紹 香 港 優 勢 , 加 強 兩 者 的 了 解 及 連 繫 。 配 合 我 們 在 資 金 、 信 息 、 人 材 、 品 牌 、 商 譽 和 管 理 水 平 等 各 方 面 的 優 勢 , 在 目 前 的 新 形 勢 下 , 港 商 定 必 會 有 一 番 作 為 。

最 後 , 我 想 趁 這 個 機 會 , 在 此 多 謝 羅 會 長 和 林 會 長 對 推 動 香 港 毛 織 出 口 及 針 織 業 的 貢 獻 。 謹 祝 兩 位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各 位 業 內 朋 友 生 意 興 隆 , 馬 到 功 成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