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宣 道 會 陳 朱 素 華 紀 念 中 學 第 二 屆 畢 業 禮 暨 第 四 屆 頒 獎 典 禮
(2002 年 7 月 6 日 下 午 3 時 )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先 生 致 詞

黃 謂 儒 校 監 、 各 位 校 董 、 廖 校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老 師 、 各 位 同 學 :

今 天 是 宣 道 會 陳 朱 素 華 紀 念 中 學 第 二 屆 畢 業 禮 暨 第 四 屆 頒 獎 典 禮 , 我 很 高 興 出 席 主 持 典 禮 , 分 享 大 家 畢 業 和 得 獎 的 喜 悅 。

貴 校 於 1998 年 創 辦 , 在 短 短 四 年 間 , 在 校 董 和 校 監 領 導 下 , 校 長 和 老 師 不 辭 勞 苦 , 本 着 「 學 生 為 本 」 的 教 育 理 念 , 貫 徹 推 行 「 終 生 學 習 、 全 人 發 展 」 的 教 育 目 標 , 提 倡 「 一 生 一 體 藝 」 , 建 立 綠 色 校 園 , 竭 力 為 社 會 培 育 有 才 幹 , 有 內 涵 的 年 青 人 , 實 在 令 人 敬 佩 。

中 學 畢 業 對 很 多 學 生 來 說 , 是 一 個 極 具 意 義 的 日 子 。 中 學 畢 業 後 , 各 位 同 學 或 升 學 , 或 工 作 , 每 個 人 走 的 道 路 可 能 不 同 , 但 學 校 生 活 中 孕 育 的 友 誼 卻 永 遠 長 存 。 這 些 珍 貴 的 友 誼 , 每 每 成 為 日 後 我 們 遇 到 困 難 時 的 支 持 和 鼓 勵 。 我 於 二 十 五 年 前 中 學 畢 業 , 而 我 有 幾 位 維 持 到 今 天 的 知 己 朋 友 , 都 是 在 我 中 學 年 代 認 識 的 。

上 個 月 相 信 大 家 都 很 忙 。 除 了 忙 於 考 試 外 , 有 些 同 學 還 會 忙 於 看 世 界 盃 賽 事 。 我 六 月 份 忙 於 各 項 經 濟 貿 易 磋 商 談 判 之 餘 , 在 香 港 、 英 國 、 北 京 都 感 受 到 世 界 盃 賽 事 的 熱 鬧 氣 氛 。 雖 然 工 業 和 貿 易 對 本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極 為 重 要 , 特 別 當 香 港 正 陷 入 前 所 未 見 的 高 失 業 , 低 消 費 的 經 濟 困 境 , 但 新 任 工 商 及 科 技 局 局 長 在 本 週 三 立 法 會 一 項 動 議 辨 論 中 已 詳 細 講 述 香 港 的 貿 易 政 策 。 因 此 今 天 我 想 以 足 球 賽 為 題 , 與 大 家 分 享 一 些 對 生 命 的 看 法 。

大 家 都 知 道 , 足 球 是 圓 的 ( 圓 形 的 圓 ) , 也 有 人 說 是 玄 的 ( 玄 妙 的 玄 ) 。 足 球 比 賽 的 結 果 難 以 預 測 。 世 界 杯 的 序 幕 戰 法 國 對 塞 內 加 爾 , 法 國 是 上 屆 冠 軍 , 卻 以 零 比 1 大 熱 倒 灶 。 接 着 與 丹 麥 的 賽 事 也 以 零 比 2 落 敗 , 結 果 在 首 圈 出 局 。 同 樣 , 阿 根 廷 這 支 世 界 勁 旅 , 也 是 在 首 圈 敗 於 英 格 蘭 而 被 淘 汰 。

在 足 球 場 上 , 輸 贏 有 時 是 無 法 預 料 的 , 實 力 和 往 績 固 然 重 要 , 但 更 重 要 的 還 是 球 員 臨 場 的 表 現 , 在 比 賽 場 上 發 揮 的 團 隊 精 神 和 拼 搏 精 神 。 中 國 隊 對 巴 西 一 役 , 雖 然 以 零 比 4 輸 了 , 但 第 二 天 報 章 上 的 頭 條 都 盛 讚 中 國 隊 雖 然 輸 了 球 賽 , 郤 贏 了 「 精 神 」 。 中 國 隊 與 巴 西 隊 無 論 在 整 體 或 個 人 技 術 上 都 有 一 段 距 離 , 但 中 國 隊 員 在 球 場 上 並 不 畏 縮 , 不 斷 組 織 攻 勢 , 以 尋 求 零 的 突 破 。

中 國 隊 頑 強 的 鬥 志 激 動 了 所 有 中 國 人 的 心 。 我 們 在 學 校 無 論 上 多 少 節 歷 史 課 , 所 激 發 的 民 族 感 情 , 相 信 都 不 及 中 國 隊 出 戰 的 幾 場 賽 事 。 中 國 隊 對 哥 斯 達 尼 加 , 對 巴 西 , 對 土 耳 其 , 每 場 賽 事 都 贏 得 不 少 球 迷 的 掌 聲 , 究 其 原 因 , 就 是 那 種 不 屈 不 撓 、 不 輕 言 失 敗 的 體 育 精 神 。

各 位 同 學 , 人 生 也 是 一 場 球 賽 , 有 入 球 , 也 有 失 球 。 我 們 要 努 力 完 成 整 場 球 賽 , 人 生 才 有 意 義 。 學 校 透 過 「 一 生 一 體 藝 」 , 透 過 各 種 課 外 活 動 , 就 是 要 培 養 同 學 不 怕 失 敗 , 堅 持 到 底 的 體 育 精 神 。 要 學 習 失 敗 , 並 不 容 易 。 因 為 面 對 失 敗 , 需 要 勇 氣 , 需 要 毅 力 。 球 隊 的 守 門 員 不 可 能 從 不 失 球 , 最 佳 的 前 鋒 也 不 可 能 每 球 必 入 。 「 勝 敗 乃 兵 家 常 事 」 。 能 夠 以 平 常 心 面 對 失 敗 , 面 對 挫 折 , 必 會 找 到 解 決 問 題 的 方 法 。 最 後 的 勝 利 必 定 會 屬 於 那 些 攻 守 有 度 , 拼 搏 到 最 後 一 刻 的 球 隊 。

除 了 勇 於 面 對 失 敗 外 , 還 要 時 刻 警 醒 , 以 應 付 突 如 其 來 的 轉 變 。 再 以 世 界 盃 賽 事 為 例 , 在 英 格 蘭 對 巴 西 的 賽 事 中 , 經 驗 豐 富 的 英 格 蘭 門 將 施 文 , 冷 不 防 巴 西 的 朗 拿 甸 奴 遠 距 離 射 入 罰 球 , 結 果 英 格 蘭 以 1 比 2 飲 恨 , 未 能 晉 身 四 強 。 同 學 們 , 人 生 同 樣 是 充 滿 變 幻 和 意 外 。 我 們 可 以 為 未 來 計 劃 , 但 也 要 作 好 準 備 , 隨 時 會 出 現 意 料 之 外 的 事 情 , 以 便 即 時 作 出 反 應 , 轉 危 為 安 。 一 般 人 常 犯 的 毛 病 , 就 是 自 以 為 能 應 付 恒 常 發 生 的 事 情 , 而 忽 略 了 世 事 多 變 的 道 理 , 結 果 ? 虧 一 簣 , 無 法 取 得 突 破 。

在 六 月 份 有 一 個 教 育 基 金 會 主 辦 了 一 個 「 香 港 傑 出 學 生 選 舉 」 , 其 中 一 位 傑 出 的 中 學 生 , 對 於 面 ? 逆 境 , 有 以 下 的 看 法 : 「 今 天 是 雨 天 嗎 ? 你 能 保 証 明 天 、 後 天 不 會 是 晴 天 ? 堅 持 下 去 , 就 不 會 錯 過 美 麗 的 晴 天 ! 」 我 十 分 認 同 他 的 看 法 - 晴 雨 本 常 事 , 今 天 儘 管 陰 霾 密 佈 , 難 保 明 天 不 會 放 晴 。 我 們 要 勇 敢 面 對 挑 戰 ,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, 以 積 極 的 態 度 面 對 前 路 。 我 想 起 一 首 詩 歌 , 歌 詞 的 部 份 內 容 是 這 樣 的 : 「 神 未 曾 應 ? 天 色 常 藍 , 人 生 的 路 途 花 香 常 漫 ; 神 未 曾 應 ? 常 晴 無 雨 , 常 樂 無 痛 苦 , 常 安 無 虞 。 」 這 首 詩 歌 對 基 督 徒 來 說 , 最 大 的 安 慰 是 繼 續 的 歌 詞 : 「 神 郤 曾 應 ? 生 活 有 力 , 行 路 有 光 亮 , 作 工 得 息 , 試 煉 得 恩 助 , 危 難 有 賴 , 無 限 的 體 諒 , 不 死 的 愛 。 」 香 港 現 在 面 對 經 濟 轉 型 , 失 業 率 高 企 , 同 學 對 於 升 學 就 業 的 前 途 感 到 憂 慮 和 徬 徨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, 但 與 其 担 心 嗟 嘆 , 不 如 努 力 充 實 自 己 , 自 強 不 息 , 發 揮 青 年 人 的 拼 勁 , 闖 出 新 天 地 。

教 育 統 籌 委 員 會 在 1999 年 教 育 改 革 第 一 階 段 提 出 「 樂 、 善 、 勇 、 敢 」 的 理 念 。 「 樂 」 就 是 樂 於 學 習 , 「 善 」 就 是 善 於 溝 通 , 「 勇 」 就 是 勇 於 承 擔 , 而 「 敢 」 就 是 敢 於 創 新 。 青 年 人 應 該 不 斷 學 習 , 多 方 面 吸 取 知 識 , 不 怕 「 讀 閒 書 」 , 最 怕 不 看 書 。 此 外 , 還 要 好 好 掌 握 兩 文 三 語 的 運 用 。 香 港 要 發 展 成 「 亞 洲 國 際 都 會 」 (Asia's World City) , 香 港 的 青 年 人 必 須 中 英 兼 備 , 才 能 發 揮 本 身 的 優 勢 。 作 為 香 港 土 生 土 長 的 一 代 , 我 們 要 對 社 會 有 承 担 , 面 對 經 濟 轉 型 , 我 們 要 有 創 意 思 維 , 突 破 傳 統 框 框 , 適 應 轉 變 , 為 香 港 的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。

各 位 同 學 , 當 你 們 離 開 校 園 , 繼 續 人 生 的 足 球 賽 時 , 不 要 忘 記 你 的 隊 友 。 你 的 隊 友 包 括 你 的 家 人 、 老 師 和 同 學 。 父 母 師 長 的 經 驗 , 同 學 的 真 摰 友 誼 , 都 是 你 在 失 球 時 最 好 的 明 燈 和 慰 藉 。 單 靠 個 人 技 術 不 能 讓 球 隊 「 贏 波 」 , 整 體 合 作 才 是 力 挽 狂 瀾 的 上 上 之 策 。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, 不 怕 失 敗 , 發 揮 團 隊 的 拼 搏 精 神 , 是 各 位 同 學 打 好 這 場 人 生 足 球 賽 的 不 二 法 門 。

最 後 , 我 謹 祝 各 位 同 學 百 尺 竿 頭 , 更 進 一 步 , 在 人 生 足 球 賽 上 捧 盃 。 我 亦 祝 願 貴 校 精 益 求 精 , 在 上 主 的 恩 典 下 , 不 斷 開 花 結 果 , 為 我 們 的 社 會 , 為 香 港 - 我 們 的 家 , 培 育 未 來 的 接 班 人 , 為 香 港 , 為 國 家 作 出 更 大 的 貢 獻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

二 ○ ○ 二 年 七 月 六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