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談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進 展
二 ○ ○ 二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( 星 期 三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八 月 十 四 日 ) 出 席 2002/03 中 小 企 業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首 次 茶 聚 的 致 辭 全 文 : ( 只 有 中 文 )

各 位 導 師 、 各 位 中 小 企 業 朋 友 、 各 合 辦 機 構 的 代 表 、 傳 媒 界 的 朋 友 :

歡 迎 大 家 出 席 這 個 茶 聚 。 安 排 這 個 茶 聚 的 目 的 , 是 讓 參 與 中 小 企 業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, 與 其 導 師 進 行 首 次 會 面 , 在 輕 鬆 的 環 境 及 氣 氛 下 , 互 相 認 識 以 及 加 深 瞭 解 , 從 而 開 展 為 期 九 個 月 的 友 導 期 。

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的 目 的 , 主 要 是 為 新 進 的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提 供 擁 有 豐 富 營 商 經 驗 的 前 輩 , 作 為 導 師 , 在 亦 師 亦 友 以 及 坦 誠 交 往 的 情 況 下 , 得 到 導 師 從 旁 「 教 路 」 , 從 而 在 創 業 以 及 營 商 的 歷 程 上 開 竅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以 及 25 個 合 辦 機 構 在 這 個 計 劃 下 扮 演 「 紅 娘 」 的 角 色 , 首 先 為 參 與 這 個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覓 得 一 戶 戶 「 好 人 家 」 , 然 後 把 他 們 逐 一 撮 合 起 來 。 就 此 , 我 很 高 興 告 訴 大 家 , 至 目 前 為 止 , 已 有 接 近 300 位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報 名 參 加 這 屆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, 而 工 貿 署 在 得 到 25 個 合 辦 機 構 的 支 持 以 及 協 助 下 , 迄 今 已 成 功 為 196 位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配 對 到 合 適 的 導 師 ; 他 們 大 部 份 出 席 了 這 個 茶 聚 。 而 我 們 亦 正 繼 續 努 力 為 其 餘 約 100 位 參 與 這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尋 覓 「 如 意 郎 君 」 。 我 們 期 望 於 這 個 月 內 完 成 有 關 配 對 工 作 。

我 希 望 藉 著 今 日 眾 多 導 師 以 及 參 與 這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濟 濟 一 堂 的 難 得 機 會 , 與 各 位 分 享 我 們 舉 辦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的 用 意 。

我 雖 然 沒 有 創 業 以 及 營 商 的 實 戰 經 驗 , 不 過 , 我 亦 深 深 體 會 到 每 個 創 業 者 所 面 對 的 艱 辛 。 我 記 得 十 多 年 前 當 我 開 始 我 的 公 務 員 生 涯 , 成 為 政 務 官 行 列 中 一 名 「 新 丁 」 的 時 候 , 面 對 種 種 艱 鉅 以 及 不 知 從 何 入 手 的 工 作 , 總 希 望 除 了 上 司 外 , 可 以 有 其 他 師 兄 和 師 姐 從 旁 指 點 迷 津 。 不 過 , 當 時 政 府 並 未 有 推 行 類 似 這 個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的 計 劃 , 現 在 我 回 想 當 初 進 入 政 府 工 作 的 情 況 , 自 己 的 確 或 多 或 少 走 了 些 「 寃 枉 路 」 。 我 可 以 告 訴 各 位 , 政 府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在 近 年 已 為 新 進 的 政 務 主 任 引 入 了 「 學 長 計 劃 」 , 讓 政 務 職 系 裏 面 的 學 長 向 師 弟 以 及 師 妹 們 提 供 指 導 。 而 類 似 的 「 學 長 計 劃 」 , 亦 在 其 他 職 系 中 出 現 , 包 括 佔 工 業 貿 易 署 員 工 大 多 數 的 「 貿 易 主 任 職 系 」 。

我 們 相 信 , 同 樣 概 念 的 計 劃 , 亦 會 幫 助 到 創 業 初 期 的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, 使 他 們 在 經 驗 仍 未 豐 富 的 時 候 , 在 面 對 問 題 時 , 在 感 到 迷 惘 以 及 不 懂 得 如 何 應 付 突 如 其 來 的 轉 變 的 時 候 , 可 以 透 過 請 教 業 界 或 不 同 行 業 的 前 輩 , 從 而 得 到 啟 發 、 指 導 , 以 及 從 而 建 立 自 信 心 。 相 信 各 位 亦 知 道 , 在 其 他 地 區 , 例 如 美 國 , 亦 有 推 行 類 似 這 個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計 劃 。

工 貿 署 全 面 推 行 這 個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之 前 , 已 在 一 年 多 前 以 試 驗 計 劃 的 形 式 試 行 過 這 個 計 劃 。 當 時 有 大 約 70 位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參 與 試 驗 計 劃 。 我 們 在 今 年 初 就 試 驗 計 劃 的 成 效 進 行 了 檢 討 , 並 向 曾 參 與 試 驗 計 劃 的 導 師 以 及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收 集 他 們 對 計 劃 的 意 見 。 他 們 都 對 計 劃 有 很 高 的 評 價 , 並 認 為 這 項 計 劃 對 創 業 初 期 的 中 小 企 業 特 別 有 效 益 。

我 在 此 可 以 舉 兩 個 實 例 , 讓 各 位 更 清 楚 知 道 這 個 計 劃 可 以 如 何 幫 助 中 小 企 業 。 其 中 一 位 參 與 了 試 驗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朋 友 告 訴 我 們 , 在 參 加 試 驗 計 劃 之 前 , 他 總 是 只 顧 埋 頭 工 作 , 甚 少 靜 下 來 為 企 業 的 發 展 作 出 中 期 部 署 , 而 他 往 往 在 思 考 問 題 上 亦 未 盡 全 面 。 經 過 與 其 導 師 交 流 以 及 商 討 後 , 他 明 白 到 作 為 中 小 企 業 東 主 , 除 了 懂 得 出 外 接 訂 單 外 , 亦 需 要 懂 得 為 公 司 發 展 進 行 部 署 , 並 且 發 揮 領 導 角 色 。 他 很 坦 白 告 訴 我 們 , 導 師 幫 他 「 開 了 竅 」 , 並 令 他 打 理 公 司 業 務 時 更 具 信 心 。 我 靜 靜 告 訴 你 , 這 位 中 小 企 業 朋 友 已 再 次 參 加 了 這 屆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, 並 對 這 計 劃 充 滿 信 心 。

我 們 亦 接 觸 過 另 一 位 參 加 過 上 次 的 試 驗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朋 友 。 這 位 朋 友 告 訴 我 們 , 導 師 教 曉 了 她 如 何 降 低 成 本 , 從 而 減 少 不 必 要 的 經 營 風 險 。 這 位 朋 友 是 經 營 家 用 保 健 設 備 的 。 在 參 加 這 試 驗 計 劃 前 , 她 的 企 業 經 常 購 備 多 於 需 要 的 保 健 設 備 , 以 至 存 貨 過 多 而 增 加 經 營 成 本 以 及 少 了 可 用 的 流 動 資 金 。 她 與 導 師 分 析 過 經 營 情 況 後 , 欣 然 接 納 導 師 的 建 議 , 減 少 貯 貨 , 增 加 流 動 資 金 。 她 向 我 們 表 示 , 試 行 這 安 排 後 , 公 司 的 情 況 改 變 了 很 多 。 雖 然 她 沒 有 再 參 加 這 屆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, 不 過 , 她 告 訴 我 們 她 將 會 繼 續 與 其 前 度 導 師 保 持 聯 絡 , 並 互 相 交 換 意 見 。

我 在 這 裏 代 表 工 貿 署 以 及 25 個 合 辦 這 個 計 劃 的 機 構 , 衷 心 希 望 所 有 參 與 這 屆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的 中 小 企 業 朋 友 , 都 可 以 一 如 我 剛 才 提 及 的 兩 位 中 小 企 業 朋 友 一 樣 , 善 用 這 項 計 劃 以 及 你 們 的 導 師 , 並 不 斷 自 强 不 息 , 成 為 本 港 中 小 企 業 的 生 力 軍 。

我 要 藉 著 這 個 機 會 多 謝 所 有 參 與 這 個 計 劃 的 導 師 , 在 百 忙 中 接 受 了 這 份 任 重 道 遠 的 差 事 , 本 著 無 私 的 精 神 , 貢 獻 出 你 們 的 寶 貴 時 間 , 與 中 小 企 業 朋 友 分 享 你 們 的 營 商 經 驗 。

另 外 , 我 必 須 多 謝 25 個 工 商 組 織 、 工 業 支 援 機 構 以 及 專 業 團 體 與 我 們 們 合 辦 這 計 劃 , 並 在 過 去 多 個 月 間 積 極 物 色 導 師 並 且 協 助 配 對 工 作 , 使 這 計 劃 得 以 順 利 開 展 。

最 後 , 我 要 作 一 個 預 告 。 我 們 將 於 九 月 間 就 這 屆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舉 行 正 式 的 開 展 典 禮 , 屆 時 會 邀 請 一 些 成 功 的 企 業 家 分 享 創 業 心 得 以 及 成 功 之 路 , 希 望 各 位 到 時 踴 躍 出 席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