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致 辭 全 文
二 ○ ○ 一 年 十 一 月 三 十 日 ( 星 期 五 )
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晚 ( 十 一 月 三 十 日 ) 出 席 香 港 模 具 協 會 二 ○ ○ 一 年 周 年 晚 宴 的 致 辭 全 文 : ( 只 有 中 文 )

孫 主 席 、 黎 主 席 、 各 位 嘉 賓 :

我 非 常 榮 幸 獲 邀 出 席 香 港 模 具 協 會 的 周 年 晚 宴 。

模 具 是 製 造 及 生 產 過 程 中 十 分 重 要 的 工 具 。 假 如 我 們 把 產 品 設 計 師 比 擬 為 產 品 的 靈 魂 , 那 麼 模 具 就 是 產 品 的 胚 胎 。 任 何 優 秀 的 產 品 設 計 , 都 必 須 輔 以 高 素 質 的 模 具 , 方 能 把 設 計 概 念 轉 化 成 製 成 品 。

現 今 商 品 市 場 不 斷 推 陳 出 新 , 消 費 者 對 產 品 的 要 求 越 來 越 高 , 產 品 價 格 的 競 爭 亦 變 得 白 熱 化 。 本 地 製 造 商 要 維 持 競 爭 力 , 除 了 要 盡 量 降 低 生 產 成 本 外 , 更 重 要 的 是 要 盡 量 縮 短 生 產 工 序 、 節 省 所 需 的 原 材 料 , 以 及 利 用 先 進 的 製 造 技 術 來 突 破 傳 統 的 生 產 限 制 , 從 而 製 造 出 更 精 美 的 產 品 。

製 造 商 要 做 到 以 上 種 種 , 其 中 不 可 或 缺 的 工 具 就 是 質 優 精 密 的 模 具 。 透 過 一 組 組 精 密 的 模 具 , 製 造 商 不 但 能 降 低 生 產 成 本 和 縮 短 生 產 工 序 , 更 有 助 提 升 產 品 的 價 值 , 大 大 加 強 其 競 爭 力 以 及 與 客 戶 的 議 價 能 力 。 香 港 製 造 的 各 類 產 品 , 由 消 費 品 以 至 零 部 件 , 能 夠 在 國 際 市 場 中 佔 一 席 位 , 模 具 業 的 貢 獻 實 在 功 不 可 沒 。

創 新 和 科 技 是 推 動 經 濟 發 展 , 提 高 產 品 增 值 力 的 重 要 元 素 。 本 地 模 具 業 的 發 展 就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例 子 。 雖 然 有 人 以 為 模 具 業 只 是 一 種 “ 傳 統 ” 工 業 , 但 在 過 去 數 十 年 間 , 我 們 見 到 模 具 製 造 技 術 由 早 期 全 依 賴 人 手 琢 磨 , 演 變 為 現 在 普 及 應 用 的 電 腦 數 控 機 床 , 充 份 反 映 這 個 行 業 善 於 利 用 創 新 科 技 提 升 競 爭 力 , 與 時 並 進 。

一 個 行 業 或 一 家 企 業 要 經 常 有 創 新 的 意 念 , 必 須 注 重 人 力 資 源 培 訓 。 模 具 業 亦 不 例 外 。 模 具 業 與 香 港 大 多 數 製 造 業 一 樣 , 大 部 分 是 中 小 企 業 。 由 於 中 小 企 業 的 規 模 較 細 , 資 金 並 不 充 裕 , 它 們 在 融 資 、 提 升 人 力 資 源 、 市 場 拓 展 以 及 提 升 競 爭 力 方 面 都 面 對 很 多 困 難 。

有 見 及 此 , 政 府 近 年 致 力 推 動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, 並 會 成 立 四 個 基 金 , 幫 助 中 小 企 業 取 得 貸 款 以 購 置 營 運 設 備 和 器 材 , 協 助 員 工 及 東 主 接 受 培 訓 , 鼓 勵 企 業 參 予 拓 展 境 外 市 場 , 以 及 協 助 它 們 提 升 整 體 競 爭 力 。 我 們 預 期 最 遲 可 於 明 年 一 月 推 出 四 項 資 助 計 劃 。 部 份 計 劃 或 會 在 今 年 年 底 前 開 始 接 受 申 請 。 我 希 望 貴 會 可 以 向 業 界 廣 泛 推 廣 這 些 基 金 , 讓 更 多 中 小 企 業 受 惠 。

世 界 貿 易 組 織 剛 於 十 一 月 十 日 , 在 第 四 次 部 長 級 會 議 上 正 式 通 過 中 國 成 為 世 貿 成 員 。 國 家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, 會 為 香 港 企 業 帶 來 很 多 商 機 。 香 港 與 內 地 關 係 一 向 密 切 。 國 家 入 世 後 , 香 港 企 業 作 為 中 介 人 的 角 色 將 會 繼 續 維 持 。 本 港 生 產 商 須 要 把 握 這 個 機 會 , 提 供 更 優 質 的 服 務 與 產 品 , 一 方 面 爭 取 內 銷 市 場 , 另 一 方 面 也 要 與 內 地 企 業 發 展 合 作 夥 伴 的 關 係 , 拓 展 海 外 市 場 , 並 成 為 內 地 與 世 界 各 地 企 業 的 業 務 聯 盟 。 在 這 方 面 , 我 知 道 模 具 業 已 早 着 先 鞭 , 與 國 內 的 一 些 新 興 行 業 , 如 汽 車 和 電 訊 工 業 等 合 作 發 展 商 機 。

為 了 協 助 企 業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, 政 府 會 繼 續 提 供 最 新 和 廣 泛 的 資 訊 , 讓 業 界 了 解 市 場 的 需 要 和 變 化 。 在 十 一 月 初 , 工 業 貿 易 署 和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局 就 合 製 了 「 中 國 入 世 」 的 特 刊 , 重 點 介 紹 主 要 行 業 的 市 場 開 放 承 諾 。 此 外 , 工 業 貿 易 署 亦 印 製 了 一 份 「 中 國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: 商 機 與 挑 戰 」 的 小 冊 子 , 方 便 港 商 了 解 國 家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後 , 香 港 所 面 對 的 商 機 和 挑 戰 , 以 便 企 業 作 出 適 當 的 部 署 。 在 十 二 月 十 一 日 , 工 業 貿 易 署 與 貿 易 發 展 局 亦 會 合 辦 「 中 國 入 世 : 中 小 企 的 挑 戰 與 商 機 」 研 討 會 , 以 協 助 企 業 進 一 步 了 解 內 地 市 場 , 緊 握 國 家 入 世 帶 來 的 商 機 。

政 府 經 濟 顧 問 剛 於 今 日 下 午 公 布 了 本 年 度 第 三 季 經 濟 報 告 , 報 告 顯 示 本 港 經 濟 繼 續 放 緩 , 早 前 預 測 香 港 經 濟 在 二 ○ ○ 一 年 會 有 1% 增 長 將 難 以 達 致 。 現 時 預 測 二 ○ ○ 一 年 全 年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實 質 增 長 為 零 。 這 些 預 測 告 訴 我 們 , 本 港 經 濟 在 未 來 的 一 段 日 子 仍 然 會 面 對 很 多 困 難 。 作 為 一 個 外 向 型 的 經 濟 體 系 , 全 球 經 濟 增 長 放 緩 , 對 香 港 經 濟 無 可 避 免 會 造 成 影 響 。 我 深 切 明 白 , 現 時 的 經 濟 情 況 對 大 部 分 企 業 來 說 , 是 一 個 非 常 艱 難 的 時 期 。 不 過 , 我 清 楚 知 道 , 在 過 去 幾 十 年 來 , 香 港 經 歷 了 很 多 變 遷 , 也 遇 過 不 少 困 難 , 本 港 企 業 都 能 夠 憑 着 無 比 的 幹 勁 和 毅 力 , 轉 危 為 機 。 所 以 我 深 信 , 在 這 個 經 濟 不 景 氣 的 時 候 , 只 要 大 家 都 抱 着 一 份 堅 毅 不 屈 、 積 極 向 上 和 勇 敢 面 對 挑 戰 的 精 神 , 必 定 能 夠 通 過 這 次 考 驗 。 而 政 府 亦 會 盡 力 協 助 , 締 造 良 好 的 營 商 環 境 , 讓 業 界 在 逆 境 中 穩 步 推 進 , 再 上 高 峰 。

香 港 模 具 協 會 自 一 九 八 九 年 成 立 至 今 已 有 十 二 年 。 貴 會 一 直 對 推 動 香 港 模 具 業 的 發 展 不 遺 餘 力 , 帶 領 香 港 模 具 業 不 斷 向 前 邁 進 , 並 致 力 加 強 香 港 作 為 亞 洲 區 內 的 模 具 採 購 中 心 的 地 位 。 我 希 望 貴 會 今 後 繼 續 積 極 為 同 業 服 務 , 提 升 香 港 模 具 業 在 國 際 的 聲 譽 。 最 後 , 我 衷 心 祝 賀 香 港 模 具 協 會 在 來 年 百 尺 竿 頭 , 更 進 一 步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