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
二 ○ ○ 一 年 三 月 二 十 三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三 月 二 十 三 日 ) 出 席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紡 織 染 製 衣 同 學 會 的 演 辭 : ( 只 有 中 文 )

林 會 長 、 潘 校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:

我 十 分 高 興 獲 邀 出 席 貴 同 學 會 的 週 年 晚 會 , 讓 我 有 機 會 與 負 責 培 訓 香 港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人 才 的 學 界 朋 友 , 以 及 學 有 所 成 , 並 且 已 投 身 這 個 行 業 , 成 為 了 本 港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一 份 子 的 貴 學 系 畢 業 生 交 換 意 見 。

自 六 十 年 代 以 來 , 紡 織 製 衣 業 一 直 是 本 港 製 造 業 的 支 柱 。 香 港 早 期 的 經 濟 發 展 , 很 大 程 度 上 是 由 當 時 蓬 勃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所 帶 動 的 。 相 信 大 家 都 知 道 , 七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, 紡 織 及 製 衣 廠 林 立 , 為 當 時 社 會 提 供 了 兩 成 的 就 業 機 會 。 擁 有 純 熟 技 能 的 女 工 更 炙 手 可 熱 , 並 贏 得 「 工 廠 皇 后 」 的 美 譽 ; 加 入 製 衣 廠 工 作 , 一 時 蔚 然 成 風 。

到 了 八 十 年 代 中 期 , 由 於 本 港 的 經 營 成 本 隨 着 工 資 及 土 地 樓 房 價 格 不 斷 上 漲 而 飈 升 , 加 上 內 地 經 濟 開 放 , 以 及 鄰 近 地 區 提 供 低 廉 的 經 營 成 本 , 本 地 紡 織 及 製 衣 廠 紛 紛 把 生 產 工 序 遷 往 內 地 及 鄰 近 地 區 。 所 以 , 在 過 去 十 多 年 間 , 本 地 紡 織 及 製 衣 廠 的 數 目 驟 降 , 而 在 本 地 從 事 製 衣 生 產 的 人 數 亦 驟 降 , 這 導 致 本 地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的 每 年 生 產 總 額 佔 本 港 全 年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的 百 分 比 不 斷 下 降 。 這 種 種 現 象 , 令 香 港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驟 眼 看 來 好 像 日 漸 式 微 , 甚 至 被 冠 上 「 夕 陽 工 業 」 這 個 極 衣 不 稱 身 的 稱 謂 。

其 實 , 本 港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非 但 沒 有 式 微 , 相 反 , 這 個 行 業 所 操 控 的 生 產 規 模 、 提 供 的 就 業 機 會 以 及 所 進 行 的 經 濟 活 動 , 在 過 去 十 多 年 間 , 非 但 沒 有 減 少 , 更 正 不 斷 增 長 及 發 展 。

首 先 , 透 過 把 勞 工 及 土 地 密 集 的 生 產 工 序 外 移 到 在 工 資 及 廠 房 價 格 均 較 香 港 便 宜 的 地 方 , 並 開 設 規 模 龐 大 的 生 產 綫 , 不 但 令 香 港 的 廠 商 降 低 生 產 成 本 , 更 令 他 們 克 服 香 港 在 資 源 上 的 限 制 , 讓 他 們 的 競 爭 力 和 增 長 幅 度 遠 遠 超 越 在 本 港 所 能 達 至 的 水 平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, 這 令 到 本 地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製 造 商 並 使 他 們 更 有 效 地 利 用 本 地 有 限 的 資 源 , 進 行 高 增 值 活 動 如 設 計 及 研 究 發 展 工 作 、 快 速 回 應 、 供 應 鏈 管 理 , 以 及 更 有 效 地 管 理 不 同 地 域 的 生 產 。 現 時 , 香 港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製 造 商 的 生 產 基 地 不 再 局 限 於 香 港 而 是 遍 佈 世 界 各 地 ; 此 外 , 他 們 不 再 只 從 事 生 產 , 亦 同 時 提 供 與 紡 織 及 成 衣 製 造 有 關 的 服 務 , 包 括 接 單 、 採 購 、 時 裝 設 計 、 科 研 、 市 場 開 拓 甚 至 代 客 戶 進 行 存 貨 管 理 等 。 香 港 亦 因 而 由 一 個 低 成 本 的 成 衣 供 應 地 蛻 變 為 全 球 最 具 活 力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中 心 。

這 種 經 濟 轉 型 , 令 本 地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在 人 材 的 需 求 上 出 現 兩 大 變 化 。 首 先 , 所 需 的 工 種 已 由 早 年 的 廉 價 的 低 技 術 勞 工 轉 而 需 求 知 識 型 及 可 帶 來 高 增 值 的 員 工 , 例 如 生 產 管 理 人 才 、 物 料 科 研 人 才 、 採 購 及 洽 談 人 才 , 以 及 時 裝 設 計 師 等 , 以 協 助 企 業 管 理 其 離 岸 生 產 , 以 及 進 行 「 一 站 式 」 的 商 業 活 動 。

換 句 話 說 , 今 日 從 事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的 從 業 員 已 不 再 停 留 在 「 藍 領 」 或 「 白 領 」 的 階 層 , 而 是 提 升 到 專 業 人 士 的 階 層 。

此 外 , 行 業 的 人 力 分 佈 亦 由 單 純 在 香 港 投 放 而 擴 展 至 需 要 投 放 全 球 各 地 。 今 日 的 本 港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從 業 員 , 只 有 部 分 仍 以 香 港 作 為 主 要 或 單 一 的 工 作 基 地 , 極 大 部 分 需 要 在 香 港 以 外 的 地 區 , 特 別 是 內 地 工 作 , 甚 至 要 穿 梭 多 地 , 以 配 合 這 個 行 業 目 前 及 未 來 的 全 球 性 生 產 及 供 應 模 式 。

儘 管 我 們 目 前 知 道 有 關 本 地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的 統 計 數 字 , 只 包 括 本 地 的 部 份 , 所 以 並 不 能 完 全 反 映 這 個 行 業 的 經 濟 貢 獻 。 但 單 看 這 些 數 字 , 亦 可 一 窺 這 個 行 業 的 重 要 性 。 在 二 ○ ○ ○ 年 , 本 港 紡 織 製 衣 業 的 整 體 出 口 貨 值 達 二 千 九 百 三 十 四 億 港 元 , 其 中 港 產 品 出 口 貨 值 達 八 百 六 十 六 億 港 元 , 佔 所 有 港 產 品 出 口 貨 值 的 百 分 之 四 十 七 點 八 。 而 截 至 二 ○ ○ ○ 年 九 月 , 紡 織 製 衣 業 的 就 業 人 數 達 六 萬 六 千 人 , 佔 全 港 製 造 業 就 業 人 數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九 。

在 本 港 目 前 雄 厚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基 礎 上 , 行 政 長 官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, 提 出 要 利 用 這 個 行 業 已 具 備 的 優 勢 , 把 香 港 發 展 成 一 個 世 界 級 的 設 計 及 時 裝 中 心 。 為 達 到 這 個 目 標 , 政 府 在 過 去 兩 三 年 已 緊 密 與 業 界 合 作 , 透 過 多 方 面 與 業 界 携 手 向 這 個 目 標 邁 進 , 包 括 透 過 「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」 , 提 供 高 達 1 億 4 仟 2 佰 萬 的 撥 款 , 資 助 這 行 業 進 行 58 項 支 援 項 目 , 以 提 升 該 行 業 的 科 技 應 用 水 平 和 創 新 能 力 , 及 推 動 本 港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發 展 的 支 援 項 目 。 當 中 值 得 一 提 的 , 是 香 港 紡 織 業 聯 會 於 去 年 利 用 該 基 金 , 推 行 了 「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的 形 象 推 廣 計 劃 」 , 透 過 一 連 串 的 活 動 , 包 括 推 行 洽 商 交 流 會 、 意 大 利 紡 織 製 衣 考 察 團 、 巡 迴 展 覽 、 製 作 電 視 特 輯 、 數 碼 電 影 及 光 碟 , 提 升 及 推 廣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在 本 地 及 海 外 的 形 象 , 從 而 吸 引 廠 家 繼 續 投 資 這 行 業 、 鼓 勵 在 職 的 從 業 員 留 在 這 行 業 發 展 , 以 及 吸 引 新 人 入 行 。

此 外 , 政 府 亦 正 委 託 顧 問 公 司 為 本 港 的 紡 織 、 製 衣 及 製 鞋 業 進 行 一 項 技 術 經 濟 及 市 場 調 查 研 究 , 以 探 求 如 何 該 行 業 的 特 性 及 其 現 狀 , 確 認 市 場 機 遇 和 挑 戰 , 並 就 協 助 貴 行 業 提 升 技 術 、 加 強 競 爭 力 和 擴 展 市 場 等 措 施 作 出 建 議 。 該 項 研 究 的 報 告 很 快 便 會 完 成 , 到 時 政 府 便 會 就 報 告 的 建 議 諮 詢 業 界 的 意 見 ; 並 在 聽 取 各 界 意 見 後 , 研 究 如 何 落 實 報 告 的 建 議 。

除 了 以 上 的 工 作 , 政 府 亦 一 直 致 力 為 業 界 提 供 合 適 的 人 才 , 因 為 我 們 明 白 到 「 人 才 」 是 業 界 能 夠 持 續 發 展 的 另 一 項 重 要 因 素 。 為 此 , 本 港 多 間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, 包 括 理 工 大 學 , 均 開 辦 與 紡 織 製 衣 業 有 關 的 學 位 及 證 書 課 程 。 而 本 地 的 工 業 支 援 機 構 , 例 如 職 業 訓 練 局 、 製 衣 業 訓 練 局 和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等 , 則 提 供 不 少 職 前 及 在 職 課 程 , 為 有 志 在 紡 織 製 衣 業 發 展 的 人 士 提 供 實 用 的 管 理 及 技 術 培 訓 。

不 過 , 要 把 香 港 長 遠 發 展 成 一 個 世 界 級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中 心 , 我 們 還 需 要 在 其 他 方 面 下 功 夫 。 首 先 , 雖 然 香 港 製 造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產 品 已 被 公 認 為 優 質 的 產 品 , 而 很 多 世 界 性 的 時 裝 品 牌 的 產 品 , 亦 是 由 本 地 的 廠 家 接 單 生 產 ; 但 香 港 要 憑 藉 其 卓 越 的 製 衣 技 術 及 工 藝 , 擠 身 國 際 時 裝 設 計 中 心 之 列 , 與 意 大 利 等 時 裝 王 國 並 列 , 仍 要 跨 上 大 大 步 。 回 顧 行 業 本 身 , 我 們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界 在 提 升 生 產 、 鞏 固 市 場 及 管 理 水 平 等 方 面 都 能 凸 顯 優 勢 。 不 過 , 業 界 多 年 來 主 要 從 事 「 原 件 委 託 生 產 」 , 過 去 並 未 有 銳 意 發 展 自 己 的 品 牌 ; 建 立 香 港 獨 有 的 時 裝 特 色 。 此 外 , 雖 然 本 地 亦 有 不 少 出 色 的 時 裝 設 計 師 , 但 未 能 蔚 然 成 風 , 樹 立 整 體 形 象 , 從 而 引 起 國 際 時 裝 界 對 本 地 作 為 世 界 級 時 裝 設 計 中 心 的 注 目 。

此 外 , 一 如 其 他 製 造 業 , 這 行 業 亦 面 對 人 力 資 源 不 足 的 困 難 , 當 中 尤 其 缺 乏 精 於 採 購 及 擁 有 豐 富 生 產 管 理 經 驗 的 本 地 人 才 。 主 要 原 因 並 不 在 於 培 訓 這 方 面 人 才 的 課 程 供 應 不 足 , 而 是 因 為 製 造 業 在 近 年 被 錯 誤 地 視 作 式 微 及 夕 陽 的 工 業 , 加 上 大 部 分 的 工 廠 不 在 境 內 , 所 以 未 能 吸 引 年 青 一 代 修 讀 與 工 業 有 關 的 學 科 , 亦 未 能 完 全 成 功 吸 引 這 些 學 系 的 畢 業 生 投 身 工 業 。

其 實 , 正 如 我 剛 才 所 講 , 今 日 本 港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仍 然 是 一 個 朝 氣 勃 勃 的 工 業 , 而 香 港 亦 很 有 潛 質 發 展 成 為 世 界 級 的 成 衣 及 設 計 中 心 。 不 過 , 要 實 現 這 個 理 想 , 這 個 行 業 需 要 更 多 富 天 份 、 創 意 及 對 這 個 行 業 投 入 的 新 力 軍 加 入 。

其 實 , 今 日 本 港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, 不 但 是 一 個 朝 氣 勃 勃 的 工 業 , 更 是 充 滿 新 商 機 及 挑 戰 的 行 業 。 隨 着 二 ○ ○ 五 年 紡 織 品 配 額 制 度 取 消 及 中 國 快 將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, 本 地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將 會 面 臨 一 個 全 新 的 局 面 。 ,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裏 , 在 全 球 經 濟 日 趨 一 體 化 及 其 他 地 區 生 產 技 術 提 升 的 情 況 下 , 本 地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與 其 他 成 衣 出 口 對 手 的 競 爭 將 會 更 加 劇 烈 。 但 我 對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的 前 景 仍 抱 樂 觀 的 態 度 。 從 過 去 香 港 的 成 功 經 驗 中 , 我 可 預 見 我 們 將 以 不 斷 提 升 的 技 術 水 平 、 優 秀 的 品 質 、 獨 特 的 設 計 、 良 好 的 商 譽 及 品 牌 、 一 流 的 供 應 鏈 管 理 技 術 及 服 務 、 累 積 多 年 的 營 商 經 驗 , 以 及 與 海 內 外 市 場 建 立 的 緊 密 夥 伴 關 係 , 作 為 我 們 面 對 這 些 新 挑 戰 及 商 機 時 的 競 爭 的 籌 碼 。

不 過 , 除 了 政 府 或 企 業 家 兩 者 的 努 力 外 , 本 港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亦 需 要 你 們 及 其 他 擁 有 這 個 行 業 所 需 的 專 才 及 潛 質 的 人 才 , 對 這 個 行 業 的 支 持 及 投 入 , 並 以 行 動 投 下 信 心 的 一 票 。 我 希 望 透 過 貴 會 這 組 織 , 可 以 協 助 本 港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推 廣 其 形 象 , 使 更 多 正 在 貴 學 系 攻 讀 及 已 畢 業 的 同 學 , 能 正 面 地 認 識 這 個 行 業 , 並 為 這 個 行 業 的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。

謝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