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
二 ○ ○ 一 年 七 月 十 三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七 月 十 三 日 ) 於 九 龍 塘 宣 道 小 學 第 四 十 六 屆 畢 業 禮 上 的 致 辭 全 文 : ( 只 有 中 文 )

關 校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老 師 、 各 位 同 學 :

今 天 很 高 興 出 席 九 龍 塘 宣 道 小 學 第 四 十 六 屆 畢 業 暨 頒 獎 禮 , 分 享 大 家 畢 業 和 得 獎 的 喜 悅 。

小 學 升 中 學 , 是 成 長 的 一 個 重 要 階 段 。 小 學 六 年 級 的 學 生 , 在 小 學 裏 是 大 哥 哥 、 大 姐 姐 , 到 了 中 一 , 又 會 變 為 小 師 弟 、 小 師 妹 。 在 小 學 階 段 , 老 師 、 家 長 對 你 們 的 關 注 和 照 顧 會 較 多 , 升 上 中 一 後 , 各 位 同 學 已 經 是 「 大 個 仔 」 、 「 大 個 女 」 了 , 老 師 會 讓 你 們 有 較 多 機 會 按 自 己 的 興 趣 和 能 力 作 多 方 面 的 嘗 試 和 發 展 。

多 嘗 試 , 多 探 索 是 求 知 的 重 要 步 驟 。 我 昨 天 下 午 剛 剛 從 北 京 和 上 海 回 來 。 我 這 次 出 外 公 幹 是 率 領 一 個 代 表 團 參 加 在 北 京 及 上 海 舉 行 的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青 年 節 暨 傑 出 青 年 企 業 家 論 壇 。 這 個 論 壇 是 由 中 國 政 府 和 加 拿 大 政 府 共 同 發 起 , 為 來 自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二 十 一 個 成 員 的 年 青 代 表 , 提 供 一 個 機 會 , 交 流 創 新 思 想 , 切 磋 如 何 面 對 新 經 濟 及 全 球 一 體 化 的 挑 戰 。 其 中 加 拿 大 十 二 歲 網 絡 神 童 佩 里 斯 (Keith Peiris) 成 為 這 次 論 壇 最 年 輕 的 「 傑 出 青 年 企 業 家 」 。

這 位 年 輕 的 企 業 家 和 各 位 同 學 的 年 紀 差 不 多 , 他 成 功 的 秘 訣 就 是 對 知 識 的 一 份 熱 切 追 求 。 他 十 歲 的 時 候 , 和 很 多 孩 子 一 樣 , 都 喜 歡 「 上 網 」 , 逐 漸 對 網 頁 設 計 產 生 興 趣 , 然 後 思 量 怎 樣 可 以 令 網 頁 設 計 得 更 好 , 於 是 在 1999 年 開 設 了 他 的 科 網 公 司 Cyberteks Design , 專 門 為 客 戶 設 計 網 絡 。 他 的 公 司 聘 用 了 十 多 名 職 員 , 他 的 父 親 也 是 其 中 一 名 職 員 。

在 新 經 濟 的 社 會 , 創 新 思 維 和 求 知 探 索 精 神 是 推 動 人 類 文 明 前 進 , 迎 接 廿 一 世 紀 新 挑 戰 的 重 要 元 素 。 加 拿 大 有 一 位 佩 里 斯 , 香 港 亦 可 以 有 類 似 的 少 年 傑 出 企 業 家 。 只 要 多 思 考 , 多 研 究 , 自 然 就 會 有 新 的 體 會 , 新 的 發 現 。 你 們 以 前 也 聽 過 一 些 世 界 偉 人 的 故 事 。 英 國 的 科 學 家 牛 頓 (Issac Newton) , 他 看 見 蘋 果 從 樹 上 掉 下 來 , 經 過 不 斷 研 究 和 思 考 , 結 果 悟 出 萬 有 引 力 的 重 要 道 理 。 在 15 世 紀 意 大 利 航 海 家 哥 倫 布 (Christopher Columbus) 由 歐 洲 出 發 向 西 行 , 結 果 發 現 了 美 洲 新 大 陸 , 為 美 國 歷 史 揭 開 了 新 的 一 頁 。 這 些 例 子 都 告 訴 我 們 多 嘗 試 、 多 發 掘 , 自 然 就 會 獲 得 更 多 知 識 。

最 近 北 京 申 辦 2008 年 的 奧 運 會 主 辦 權 , 結 果 再 過 幾 小 時 就 會 揭 曉 。 無 論 結 果 如 何 , 申 辦 過 程 都 標 誌 着 一 種 不 斷 求 進 的 精 神 。 我 們 生 活 的 世 界 , 是 一 個 競 爭 激 烈 的 社 會 , 每 個 人 都 要 努 力 不 懈 , 提 高 自 己 的 競 爭 能 力 , 才 能 夠 面 對 挑 戰 , 掌 握 未 來 。

要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, 在 學 生 年 代 , 最 重 要 是 多 閱 讀 。 多 閱 讀 可 以 幫 助 鞏 固 學 科 的 知 識 , 擴 闊 視 野 , 以 及 打 好 語 文 基 礎 , 有 助 日 後 的 發 展 。

有 同 學 會 問 , 應 閱 讀 甚 麼 書 籍 ? 我 沒 有 什 麼 專 家 意 見 可 以 提 供 。 以 我 個 人 的 經 驗 , 任 何 題 材 的 書 籍 都 可 以 嘗 試 閱 讀 。 起 初 的 時 候 , 可 以 先 看 故 事 、 小 說 、 遊 記 一 類 較 富 趣 味 的 書 籍 , 又 或 者 選 擇 一 些 自 己 有 興 趣 的 題 材 , 例 如 汽 車 、 運 動 、 音 樂 、 繪 畫 、 電 腦 等 , 然 後 慢 慢 擴 大 閱 讀 範 圍 , 讓 自 己 涉 獵 不 同 的 知 識 領 域 。 事 實 上 , 知 識 並 不 是 那 麼 割 裂 的 。 閱 讀 繪 畫 的 書 籍 , 有 時 也 會 牽 涉 物 理 的 知 識 , 一 幅 油 畫 的 光 暗 處 理 , 其 實 是 複 雜 的 物 理 問 題 。 一 首 樂 章 的 欣 賞 和 演 繹 也 每 每 牽 涉 到 創 作 的 歷 史 背 境 , 作 曲 家 的 經 歷 和 感 情 抒 發 。 同 樣 , 一 些 古 代 童 話 故 事 , 原 來 也 是 充 滿 科 學 智 慧 的 。 大 家 都 聽 過 司 馬 光 的 故 事 。 他 年 紀 小 的 時 候 , 和 一 班 「 朋 友 仔 」 在 花 園 玩 皮 球 , 球 兒 掉 進 樹 洞 , 司 馬 光 想 了 一 會 , 就 把 水 倒 進 樹 洞 , 結 果 皮 球 浮 出 水 面 , 小 朋 友 就 可 以 興 高 采 烈 地 繼 續 玩 球 了 。 這 故 事 看 似 簡 單 , 但 所 提 到 的 水 浮 力 現 象 , 郤 是 實 實 在 在 的 物 理 知 識 , 你 們 在 中 學 時 將 會 有 機 會 學 習 。

多 閱 讀 除 了 增 進 知 識 外 , 還 可 以 提 高 你 們 的 語 文 能 力 。 香 港 是 一 個 多 元 化 的 國 際 都 會 。 我 們 日 常 在 街 上 會 接 觸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旅 客 和 商 人 。 將 來 你 們 離 開 學 校 到 社 會 上 工 作 , 接 觸 不 同 文 化 和 國 籍 的 人 將 會 更 多 。 能 夠 掌 握 和 有 效 運 用 兩 文 三 語 , 即 中 文 、 英 文 和 普 通 話 , 十 分 重 要 。 多 閱 讀 可 以 豐 富 我 們 的 詞 彙 , 在 潛 移 默 化 中 改 善 自 己 的 語 文 能 力 。

還 有 一 點 值 得 一 提 的 , 就 是 各 位 小 六 畢 業 同 學 , 正 面 對 心 智 成 長 的 重 要 階 段 , 一 方 面 對 事 物 有 自 己 的 看 法 及 主 張 , 但 另 一 方 面 對 很 多 事 物 其 實 仍 然 不 甚 了 解 , 有 時 會 有 迷 惘 、 不 安 甚 或 徬 徨 的 感 覺 。 在 人 際 關 係 的 處 理 上 , 更 往 往 會 出 現 手 足 無 措 的 情 況 。 最 近 新 聞 提 到 的 一 宗 學 童 自 殺 個 案 , 實 在 令 人 惋 惜 。 我 希 望 各 位 家 長 和 同 學 能 夠 積 極 面 對 這 些 成 長 周 期 出 現 的 問 題 。 家 長 應 花 多 些 時 間 了 解 孩 子 的 需 要 , 多 聆 聽 , 多 鼓 勵 。 而 同 學 們 亦 應 該 多 向 父 母 、 師 長 表 示 自 己 的 意 見 或 憂 慮 , 藉 着 坦 誠 的 溝 通 , 打 破 彼 此 的 隔 閡 。

各 位 同 學 , 你 們 在 宣 道 小 學 , 得 到 校 長 和 老 師 的 悉 心 照 顧 , 在 德 、 智 、 體 、 羣 、 美 各 方 面 都 有 均 衡 發 展 。 到 了 中 學 以 後 , 你 們 仍 要 謹 記 母 校 的 教 誨 , 既 注 重 學 科 的 發 展 , 亦 要 多 參 予 課 外 活 動 , 多 閱 讀 以 及 保 持 好 問 和 探 索 的 精 神 。 最 後 , 我 謹 祝 各 位 同 學 有 一 個 愉 快 的 暑 假 。 願 主 繼 續 引 領 , 讓 各 位 同 學 升 上 中 學 後 都 可 以 享 有 豐 盛 和 充 實 的 學 習 生 活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