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 生 致 辭
二 ○ ○ 一 年 七 月 五 日 ( 星 期 四 )
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七 月 五 日 ) 於 廠 商 會 中 學 畢 業 典 禮 上 的 主 禮 訓 詞 : ( 只 有 中 文 )

尹 校 監 、 各 位 校 董 、 各 位 會 董 、 范 校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老 師 、 各 位 同 學 :

今 天 是 廠 商 會 中 學 第 八 屆 中 七 暨 第 十 九 屆 中 五 畢 業 典 禮 , 我 很 高 興 出 席 主 持 典 禮 , 分 享 大 家 的 喜 悅 。

貴 校 自 一 九 七 六 年 創 校 以 來 , 本 著 「 勤 、 藝 、 精 、 群 」 的 精 神 , 提 供 優 質 教 育 , 為 社 會 培 育 下 一 代 接 班 人 , 成 績 有 目 共 睹 。 在 此 我 謹 向 歷 任 校 董 、 校 監 、 校 長 及 教 職 員 致 敬 。

中 學 畢 業 代 表 着 一 個 學 習 階 段 的 完 結 , 亦 是 人 生 旅 途 另 一 階 段 的 開 始 。 各 位 同 學 在 暑 假 後 或 繼 續 升 學 , 或 到 社 會 工 作 , 都 會 面 對 很 多 選 擇 , 很 多 挑 戰 。

對 於 一 個 十 多 歲 的 年 青 人 來 說 , 這 些 選 擇 和 挑 戰 , 可 能 會 是 一 種 考 驗 。 但 不 要 害 怕 , 因 為 每 個 人 都 會 經 過 這 個 階 段 , 我 也 曾 經 經 過 。 到 了 今 天 , 我 在 工 作 上 仍 會 面 對 很 多 挑 戰 , 須 要 作 出 很 多 決 定 , 將 來 你 們 也 會 一 樣 。 問 題 是 怎 樣 應 付 這 些 挑 戰 , 作 出 適 當 的 選 擇 和 決 定 。

在 二 十 一 世 紀 資 訊 爆 炸 的 年 代 , 你 們 在 學 校 裏 學 到 的 東 西 不 一 定 足 以 應 付 你 們 以 後 面 對 的 挑 戰 和 困 難 , 我 認 為 只 有 不 斷 學 習 , 不 斷 求 進 , 才 可 以 達 致 成 功 。 我 以 前 曾 經 參 予 教 育 政 策 工 作 , 經 常 要 出 席 各 項 學 校 活 動 , 接 觸 同 學 的 機 會 較 多 , 很 多 時 都 會 鼓 勵 同 學 要 自 強 不 息 , 不 斷 充 實 自 己 。 現 在 我 到 了 工 業 貿 易 署 工 作 , 面 對 世 界 貿 易 情 況 瞬 息 萬 變 , 電 子 商 貿 等 新 經 濟 活 動 如 雨 後 春 筍 , 發 展 蓬 勃 , 我 更 深 體 會 到 自 強 不 息 的 重 要 。 在 新 經 濟 社 會 , 新 的 知 識 不 斷 湧 現 , 只 有 不 斷 更 新 自 己 的 知 識 , 才 能 保 持 自 己 的 競 爭 力 , 不 會 被 社 會 淘 汰 。

最 近 有 一 本 暢 銷 書 是 由 一 位 美 國 醫 學 家 Dr Spencer Johnson 寫 的 , 書 的 名 稱 是 ‘ Who moved my cheese? ’ ( 誰 搬 走 我 的 乳 酪 ) 。 故 事 大 概 是 說 小 老 鼠 和 小 矮 人 同 時 發 現 了 一 大 堆 乳 酪 。 小 老 鼠 每 天 穿 著 運 動 鞋 , 勤 勞 地 把 乳 酪 搬 回 家 吃 。 小 矮 人 的 做 法 不 同 。 小 矮 人 索 性 搬 到 乳 酪 附 近 居 住 , 每 天 舒 舒 服 服 的 享 用 乳 酪 。 過 了 一 段 時 間 , 乳 酪 差 不 多 吃 光 了 , 小 老 鼠 如 常 的 穿 著 運 動 鞋 , 開 始 尋 找 新 的 乳 酪 。 而 小 矮 人 呢 ? 因 為 他 習 慣 了 坐 享 其 成 , 當 乳 酪 吃 光 了 , 他 立 時 不 知 所 措 , 只 懂 得 大 聲 喊 說 : 「 誰 搬 走 我 的 乳 酪 ?(Who moved my cheese?) 」

各 位 同 學 , 今 天 大 家 畢 業 了 , 學 校 為 大 家 準 備 了 基 本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, 這 些 都 是 珍 貴 的 乳 酪 。 但 在 往 後 的 日 子 。 各 位 同 學 仍 需 繼 續 尋 找 更 多 的 乳 酪 。 我 在 政 府 負 責 工 業 貿 易 的 工 作 , 經 常 要 到 不 同 的 國 家 和 地 區 , 推 廣 工 貿 連 繫 , 協 助 工 商 界 拓 展 香 港 在 全 球 貿 易 市 場 的 空 間 。 我 深 刻 感 受 到 全 球 經 濟 一 體 化 的 威 力 , 香 港 是 世 界 地 球 村 的 一 部 份 , 我 們 的 競 爭 對 手 來 自 全 世 界 的 精 英 。 只 有 不 斷 進 步 , 香 港 才 能 立 足 世 界 , 擁 抱 未 來 。 此 外 , 電 腦 科 技 的 普 遍 使 用 , 雖 然 縮 短 了 人 類 的 距 離 , 加 快 了 資 訊 的 傳 遞 , 但 同 時 亦 加 快 了 知 識 更 新 和 發 展 的 速 度 。 怎 樣 掌 握 和 應 用 新 的 知 識 就 成 了 成 功 的 重 要 因 素 。

我 參 予 很 多 雙 邊 或 多 邊 的 貿 易 談 判 , 出 席 很 多 國 際 研 討 會 , 接 觸 不 同 地 區 的 政 府 或 工 商 界 人 士 。 我 充 分 體 會 到 一 個 國 家 或 地 區 的 發 展 , 與 當 地 的 人 力 資 源 有 着 很 大 的 關 係 。 一 個 國 家 或 地 區 的 發 展 , 除 了 要 有 基 建 的 配 合 外 , 人 才 的 提 供 及 素 質 起 了 關 鍵 的 作 用 。 國 家 要 有 人 才 , 當 機 會 來 到 的 時 候 , 才 能 把 握 機 會 , 發 展 國 家 的 經 濟 。 而 人 才 的 培 養 , 除 了 靠 學 校 教 育 外 , 還 有 賴 社 會 上 每 一 個 人 都 不 斷 學 習 , 不 斷 求 進 , 掌 握 時 代 脈 搏 , 與 時 並 進 。

 

談 到 人 才 的 培 養 , 我 想 其 中 一 點 很 重 要 的 就 是 年 青 人 要 好 好 掌 握 兩 文 三 語 的 運 用 。 香 港 號 稱 「 亞 洲 國 際 都 會 」 (Asia's World City) , 要 做 到 名 符 其 實 的 國 際 都 市 , 我 們 的 年 青 人 必 須 有 良 好 的 溝 通 能 力 , 中 英 兼 擅 , 然 後 才 能 發 揮 香 港 的 優 勢 , 立 足 全 球 。 學 習 語 言 , 唯 一 的 秘 訣 便 是 多 說 , 多 聽 , 多 讀 。 相 比 如 日 本 , 台 灣 以 至 內 地 , 香 港 的 閱 讀 風 氣 不 太 濃 郁 , 但 閱 讀 其 實 絕 對 是 一 種 低 消 費 , 高 娛 樂 , 老 幼 咸 宜 的 消 閑 活 動 。 讀 物 的 選 擇 也 可 以 各 適 其 式 。 例 如 : 我 知 道 在 電 視 播 放 的 「 倚 天 屠 龍 記 」 大 受 歡 迎 。 我 鼓 勵 大 家 跑 去 圖 書 館 借 金 庸 的 原 著 一 讀 , 相 信 大 家 會 發 覺 文 字 可 以 比 影 像 更 引 人 入 勝 , 動 人 心 弦 。

還 有 一 點 我 想 鼓 勵 大 家 的 , 就 是 在 遇 上 困 境 或 挫 折 時 , 不 要 輕 言 退 縮 或 放 棄 。 所 謂 「 柳 暗 花 明 又 一 村 」 , 無 論 看 來 多 大 的 問 題 , 只 要 多 嘗 試 、 探 索 , 還 是 有 解 決 的 方 法 。 當 然 , 有 些 問 題 是 我 們 獨 力 應 付 不 了 的 , 但 我 們 身 邊 有 父 母 、 家 人 、 朋 友 、 師 長 , 他 們 都 會 願 意 與 我 們 分 擔 , 坦 誠 的 溝 通 往 往 可 以 幫 助 解 決 問 題 。

今 天 是 大 家 的 畢 業 典 禮 , 是 一 個 喜 氣 洋 洋 的 日 子 , 我 希 望 各 位 同 學 在 與 老 師 惜 別 的 時 候 , 不 要 忘 記 學 校 給 你 的 珍 貴 乳 酪 , 繼 續 努 力 , 尋 找 更 多 、 更 新 的 乳 酪 , 好 好 的 裝 備 自 己 , 以 迎 接 明 天 的 挑 戰 。

最 後 , 我 謹 祝 各 位 同 學 百 尺 竿 頭 , 更 進 一 步 !

 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