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
二 ○ ○ 一 年 一 月 三 十 一 日 ( 星 期 三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一 月 三 十 一 日 ) 在 工 業 貿 易 署 年 終 記 者 會 上 的 演 辭 ( 只 有 中 文 ):

二 ○ ○ ○ 年 回 顧 與 前 瞻

有 人 認 為 二 ○ ○ ○ 年 是 一 個 新 千 禧 年 代 的 開 始 。 也 有 人 說 二 ○ ○ 一 年 才 是 新 世 紀 的 始 元 。 無 論 你 認 同 那 一 種 說 法 , 二 ○ ○ ○ 年 對 工 業 貿 易 署 而 言 , 確 實 是 象 徵 著 部 門 對 工 業 及 貿 易 服 務 踏 上 新 里 程 , 工 業 貿 易 署 在 二 ○ ○ ○ 年 七 月 改 組 , 在 原 有 的 貿 易 工 作 上 加 入 工 業 支 援 和 中 小 型 企 業 服 務 的 新 工 作 , 並 且 擴 展 了 對 內 地 經 貿 的 聯 繫 。 這 些 新 使 命 不 單 使 部 門 的 工 作 加 大 擴 濶 , 並 促 使 部 門 的 服 務 性 質 和 理 念 , 注 入 新 元 素 。 我 會 借 今 天 這 個 機 會 , 跟 大 家 作 一 個 簡 單 的 回 顧 和 前 瞻 。

( 一 ) 中 小 型 企 業 支 援 推 陳 出 新 – 培 養 新 企 業 文 化

眾 所 周 知 , 中 小 企 業 是 香 港 經 濟 的 支 柱 。 三 十 萬 家 中 小 企 佔 全 港 企 業 單 位 90% , 並 為 超 過 一 百 四 十 萬 人 提 供 就 業 服 務 。 我 們 自 去 年 七 月 接 收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以 來 , 特 別 關 注 到 如 何 協 助 中 小 型 企 業 創 業 立 足 , 增 值 發 展 。 中 小 型 企 業 委 員 會 在 年 底 成 立 , 正 是 朝 著 特 首 在 施 政 報 告 中 區 劃 的 三 個 綱 領 - 「 便 利 創 業 」 、 「 協 助 立 足 」 及 「 促 進 發 展 」 而 作 出 切 實 可 行 的 建 議 。 這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改 組 後 的 一 項 重 點 工 作 。 雖 然 委 員 會 剛 開 展 工 作 , 但 已 定 出 五 大 方 向 , 即 「 改 善 營 商 環 境 」 、 「 提 高 科 技 應 用 」 、 「 加 強 人 力 資 源 培 訓 」 、 「 協 助 融 資 及 財 務 安 排 」 及 「 拓 展 市 場 」 , 為 中 小 企 的 長 遠 發 展 , 出 謀 定 策 。 與 此 同 時 , 工 貿 署 內 部 亦 已 有 初 步 建 議 , 將 署 內 的 中 小 型 企 業 辦 公 室 改 組 和 擴 大 服 務 範 圍 , 希 望 朝 著 一 站 式 牌 照 申 領 和 提 供 資 訊 、 諮 詢 和 支 援 等 服 務 , 而 作 出 深 入 研 究 。 我 們 期 望 在 中 小 企 委 員 會 年 中 的 建 議 中 可 以 涵 蓋 這 些 服 務 改 善 計 劃 。 此 外 , 就 一 些 中 小 企 目 前 關 心 及 急 待 解 決 的 問 題 , 例 如 銀 行 貸 款 及 融 資 , 我 們 已 著 手 透 過 每 月 舉 辦 的 研 討 會 , 邀 請 銀 行 及 財 務 公 司 派 代 表 , 就 中 小 企 貸 款 所 應 注 意 的 事 項 向 企 業 管 理 人 員 加 以 講 解 , 加 强 溝 通 。

自 本 署 接 收 中 小 企 支 援 服 務 後 , 我 們 在 十 月 推 出 了 「 營 商 友 導 」 計 劃 , 讓 中 小 企 業 , 尤 其 是 剛 創 業 人 士 , 有 機 會 與 商 界 一 些 成 功 人 士 交 流 , 從 而 汲 取 經 驗 及 靈 感 , 減 少 在 創 業 上 走 岔 路 的 機 會 。 我 們 會 在 今 年 底 檢 討 計 劃 成 效 , 研 究 應 否 擴 大 服 務 範 圍 , 使 更 多 中 小 型 企 業 受 惠 。

( 二 ) 掌 握 內 地 發 展 – 加 强 兩 地 經 貿 連 繫

工 業 貿 易 署 十 分 重 視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商 貿 關 係 , 積 極 加 強 對 內 地 中 央 及 省 市 的 溝 通 及 聯 系 。 去 年 七 月 及 九 月 , 本 人 曾 到 訪 上 海 及 厦 門 , 分 別 出 席 了 「 WTO 與 上 海 」 論 壇 和 第 四 屆 中 國 投 資 貿 易 洽 談 會 。 我 在 十 月 份 並 率 領 工 業 貿 易 署 一 個 代 表 團 前 往 北 京 及 西 部 多 個 城 市 訪 問 , 加 強 及 建 立 香 港 與 當 地 官 員 的 聯 系 , 同 時 出 席 了 在 成 都 舉 行 的 「 二 ○ ○ ○ 中 國 西 部 論 壇 」 , 發 表 專 題 演 講 。 此 行 讓 我 們 親 身 掌 握 到 有 關 省 市 在 西 部 大 開 發 的 第 一 手 資 料 , 與 及 各 省 市 如 何 作 出 準 備 。

當 然 我 們 亦 不 會 忽 略 與 我 們 鄰 近 的 廣 東 省 ﹑ 市 的 聯 系 。 去 年 我 們 曾 訪 問 的 地 方 包 括 順 德 、 珠 海 、 番 禺 及 中 山 等 , 今 年 我 們 亦 會 繼 續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。

在 加 強 與 內 地 聯 繫 的 同 時 ﹐ 部 門 的 主 要 工 作 是 就 影 響 港 商 的 內 地 新 政 策 及 問 題 向 內 地 作 出 反 映 ﹐ 其 中 一 個 途 徑 是 透 過 於 九 九 年 底 成 立 的 特 區 與 內 地 商 貿 聯 委 會 及 其 屬 下 的 貿 易 小 組 反 映 意 見 。 聯 委 會 第 二 次 大 會 於 去 年 十 二 月 在 香 港 舉 行 , 貿 易 小 組 亦 分 別 於 三 月 及 十 二 月 召 開 兩 次 會 議 。 透 過 這 些 聯 絡 機 制 ﹐ 內 地 有 關 當 局 在 了 解 港 商 的 困 難 後 ﹐ 逐 步 將 管 理 加 工 貿 易 的 措 施 完 善 , 消 除 港 商 的 疑 慮 。 另 外 ﹐ 去 年 內 地 亦 推 出 進 口 食 品 標 籤 管 理 新 辦 法 。 為 令 港 商 更 加 明 白 這 項 新 措 施 , 部 門 與 外 經 貿 部 及 國 家 出 入 境 檢 驗 檢 疫 局 在 深 圳 合 辦 了 一 個 研 討 會 , 由 國 家 出 入 境 檢 驗 檢 疫 局 向 香 港 商 人 解 答 新 管 理 辦 法 的 詳 情 。 國 家 出 入 境 檢 驗 檢 疫 局 在 研 討 會 上 答 應 實 行 一 些 臨 時 措 施 , 協 助 本 港 商 人 逐 步 符 合 新 的 管 理 辦 法 。 有 關 研 討 會 非 常 成 功 , 減 少 了 不 必 要 的 爭 拗 。 今 年 我 們 會 繼 續 透 過 各 種 溝 通 渠 道 , 尤 其 是 商 貿 聯 委 會 及 其 貿 易 小 組 , 加 深 兩 地 經 貿 政 策 的 交 流 和 反 映 意 見 。

( 三 ) 開 放 米 業 , 為 二 ○ ○ 三 年 全 面 開 放 鋪 路

去 年 六 月 , 我 們 經 檢 討 及 諮 詢 食 米 業 諮 詢 委 員 會 後 , 放 寬 了 儲 米 商 及 批 發 商 的 登 記 準 則 , 包 括 放 寬 了 資 本 及 財 政 的 規 定 , 及 撤 銷 了 禁 止 儲 米 商 和 批 發 商 兼 營 另 一 方 業 務 的 限 制 , 並 於 七 月 份 開 始 採 用 放 寬 了 的 登 記 條 件 , 讓 現 行 的 登 記 批 發 商 申 請 為 儲 米 商 。 新 規 定 實 行 後 , 登 記 儲 米 商 數 目 由 四 十 個 增 加 至 五 十 五 個 。 這 些 新 加 入 的 儲 米 商 會 於 今 年 起 開 始 進 口 食 米 。

另 外 ﹐ 由 今 年 起 食 米 儲 備 存 貨 量 由 過 往 的 四 十 五 天 平 均 食 米 量 減 至 今 年 一 月 開 始 的 二 十 一 天 , 以 減 低 米 商 的 成 本 及 進 入 市 場 的 門 檻 。 我 們 在 未 來 一 、 兩 年 間 , 將 會 繼 續 引 入 競 爭 , 消 除 業 內 入 口 商 及 批 發 商 之 間 的 經 營 限 制 , 直 至 二 ○ ○ 三 年 實 施 食 米 業 全 面 自 由 化 。

( 四 ) 加 强 貿 易 管 制 , 維 持 聲 譽

儘 管 香 港 是 一 個 自 由 港 , 由 於 一 些 國 際 上 的 管 制 措 施 , 我 們 對 一 些 出 口 貨 品 , 例 如 紡 織 品 及 成 衣 , 以 至 高 科 技 戰 略 物 品 , 仍 採 取 一 些 必 要 的 規 管 。 這 些 規 管 , 大 部 份 旨 在 確 保 原 產 地 來 源 及 防 範 非 法 轉 運 。 我 們 的 一 些 貿 易 夥 伴 , 尤 其 是 美 國 , 對 於 我 們 的 管 制 措 施 , 一 直 十 分 關 注 。 二 ○ ○ ○ 年 內 , 我 們 曾 就 紡 織 品 及 成 衣 以 及 戰 略 物 品 的 進 出 口 管 理 , 與 貿 易 夥 伴 進 行 過 不 少 的 貿 易 談 判 、 諮 詢 和 解 說 。 香 港 在 這 方 面 一 直 對 進 出 口 管 理 採 取 嚴 謹 、 公 開 和 負 責 任 的 態 度 。 雖 然 各 地 由 於 種 種 本 身 的 原 因 , 例 如 大 選 、 國 內 競 爭 工 業 的 壓 力 , 會 不 時 向 香 港 施 加 種 種 要 求 , 在 過 去 一 年 , 我 們 成 功 地 維 護 了 香 港 本 身 的 進 出 口 權 利 和 利 益 , 在 眾 多 的 雙 邊 談 判 中 確 保 我 們 的 出 口 沒 有 被 扣 壓 阻 撓 , 對 於 科 技 產 品 的 進 口 及 轉 口 , 更 獲 得 進 一 步 的 放 寬 。 當 中 亦 有 一 些 貿 易 夥 伴 ( 包 括 美 國 及 一 些 國 際 組 織 ) 公 開 讚 賞 香 港 所 維 持 的 管 制 制 度 , 並 給 予 高 度 評 價 。 最 近 美 國 和 一 些 國 際 組 織 , 更 對 香 港 放 寬 了 電 腦 及 處 理 器 的 出 口 限 制 , 我 們 正 著 手 修 訂 法 例 , 進 行 相 應 放 寬 , 方 便 營 商 。

( 五 ) 多 邊 談 判 , 積 極 參 與

去 年 在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的 多 邊 談 判 上 是 比 較 欠 缺 火 花 的 一 年 , 中 國 雖 然 已 經 與 絕 大 部 份 世 貿 組 織 成 員 達 成 雙 邊 協 議 , 但 入 會 進 程 所 需 的 多 邊 談 判 仍 在 進 行 中 。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後 , 對 港 商 帶 來 新 的 挑 戰 和 機 遇 , 工 貿 署 會 積 極 協 助 港 商 適 應 新 形 勢 , 以 盡 量 掌 握 新 的 商 機 。

此 外 , 由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底 在 西 雅 圖 召 開 的 世 貿 部 長 級 會 議 未 能 達 至 預 期 的 成 果 , 香 港 作 為 堅 守 自 由 貿 易 的 世 貿 成 員 , 會 繼 續 發 揮 獨 特 而 積 極 的 作 用 , 推 動 新 一 輪 世 貿 談 判 , 第 四 次 世 貿 部 長 級 會 議 將 於 今 年 第 四 季 舉 行 。 我 們 認 為 , 新 一 輪 世 貿 談 判 必 須 有 清  的 討 論 目 標 , 訂 定 的 議 程 必 須 可 行 及 被 各 個 會 員 接 受 。 我 們 會 根 據 這 原 則 繼 續 與 世 貿 各 成 員 討 論 , 希 望 今 年 在 全 球 貿 易 進 一 步 自 由 化 方 面 , 取 得 更 大 進 展 。

總 結 過 去 一 年 , 工 貿 署 的 工 作 量 及 範 圍 均 有 所 增 加 , 對 於 工 商 業 界 而 言 , 改 組 後 的 工 貿 署 已 成 為 服 務 工 商 企 業 的 前 線 部 門 , 我 們 不 單 透 過 對 雙 邊 貿 易 談 判 , 為 香 港 出 口 企 業 打 開 市 場 門 戶 ; 我 們 更 比 前 更 多 機 會 直 接 協 助 本 地 企 業 , 建 基 立 業 , 自 强 不 息 。 我 們 的 工 作 , 最 重 大 挑 戰 是 如 何 在 爭 取 全 球 自 由 貿 易 開 放 的 大 目 標 下 , 一 方 面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面 對 全 球 經 濟 一 體 化 帶 來 的 沖 擊 , 另 方 面 掌 握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及 開 放 市 場 下 所 締 造 的 機 遇 , 既 要 保 持 香 港 單 獨 關 稅 地 區 和 堅 守 產 地 來 源 及 貿 易 管 制 的 完 整 性 , 而 又 能 使 進 出 口 暢 順 , 不 受 阻 礙 和 限 制 。 要 在 這 些 挑 戰 與 機 遇 當 中 尋 求 突 破 , 就 必 須 要 有 明 確 的 政 策 方 向 , 業 界 廣 泛 的 認 同 和 支 援 , 及 員 工 上 下 一 心 的 群 策 群 力 。 我 很 高 興 在 這 艱 巨 的 工 作 中 , 署 內 同 事 , 謹 守 崗 位 , 並 且 不 斷 提 升 效 率 。 年 內 我 們 有 幾 位 同 事 獲 政 府 嘉 許 , 獲 得 優 異 服 務 獎 勵 。 署 內 的 幾 項 主 要 服 務 承 諾 在 來 年 亦 獲 進 一 步 改 善 。 因 此 我 深 信 改 組 後 的 工 貿 署 將 會 精 益 求 精 , 在 服 務 水 平 上 , 繼 續 努 力 , 作 出 更 大 的 進 步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