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
二 ○ ○ 一 年 二 月 二 十 六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出 席 香 港 毛 織 出 口 廠 商 會 和 香 港 羊 毛 化 纖 針 織 業 廠 商 會 聯 合 舉 辦 的 春 茗 聯 歡 晚 會 時 發 表 的 演 辭 :

羅 會 長 、 林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我 很 高 興 被 邀 出 席 香 港 毛 織 出 口 廠 商 會 和 香 港 羊 毛 化 纖 針 織 業 廠 商 會 聯 合 舉 辦 的 春 茗 聯 歡 晚 會 , 我 先 恭 祝 大 家 新 年 進 步 , 萬 事 如 意 , 生 意 興 隆 。

回 顧 過 去 一 年 , 香 港 經 濟 明 顯 復 甦 。 對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, 可 算 是 豐 收 的 一 年 。 以 2000 年 整 年 計 算 , 本 地 紡 織 及 成 衣 出 口 值 就 高 達 860 億 元 , 比 前 一 年 增 加 3.4% , 而 轉 口 值 亦 超 過 2,000 億 元 , 比 前 一 年 增 加 差 不 多 12% 。 可 見 我 們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不 單 是 製 造 業 的 中 流 砥 柱 , 更 為 本 港 經 濟 復 甦 注 入 新 動 力 。

儘 管 近 年 出 口 業 績 理 想 , 本 港 成 衣 業 在 二 ○ ○ 五 年 紡 織 及 成 衣 貿 易 全 面 自 由 化 前 , 仍 然 面 對 不 少 挑 戰 。 近 年 來 業 界 為 應 付 成 本 增 加 , 愈 來 愈 倚 重 外 發 加 工 。 我 們 本 著 方 便 營 商 的 精 神 , 不 時 與 業 界 商 討 如 何 協 助 行 業 儘 量 善 用 外 發 加 工 的 程 序 , 加 強 成 衣 業 整 體 出 口 。 以 裁 剪 車 縫 成 衣 為 例 , 去 年 工 業 貿 易 署 與 各 大 商 會 及 紡 織 業 諮 詢 委 員 會 , 反 覆 研 究 和 磋 商 後 , 對 生 產 通 知 書 的 規 定 作 出 了 適 度 的 修 訂 , 使 業 界 更 靈 活 運 用 本 地 生 產 及 外 發 加 工 的 相 互 優 勢 。 新 修 訂 得 到 業 界 廣 泛 的 支 持 和 歡 迎 。 我 們 今 後 亦 會 不 斷 檢 討 各 項 規 定 , 在 堅 守 產 地 來 源 的 原 則 下 , 理 順 規 管 , 方 便 業 界 。 不 過 , 我 要 強 調 , 近 年 來 進 口 國 對 非 法 轉 運 的 問 題 仍 是 虎 視 眈 眈 。 我 們 在 調 整 成 衣 出 口 規 管 措 施 的 同 時 , 亦 希 望 業 界 能 堅 守 產 地 來 源 規 定 , 嚴 格 維 護 香 港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的 聲 譽 。 面 對 這 些 挑 戰 , 我 和 我 的 同 事 將 會 與 業 界 繼 續 共 同 努 力 , 造 就 一 個 方 便 營 商 的 環 境 。

過 去 三 十 年 間 , 業 界 憑 藉 本 身 的 優 勢 , 成 功 地 由 低 成 本 的 成 衣 供 應 地 蛻 變 為 全 球 最 具 活 力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中 心 , 其 中 包 括 統 籌 及 管 理 遍 佈 各 地 的 離 岸 生 產 活 動 , 和 提 供 一 站 式 的 設 計 、 採 購 、 製 造 、 市 場 推 廣 及 零 售 服 務 , 並 逐 步 建 立 質 優 品 牌 。 這 些 驕 人 的 成 就 , 實 在 有 賴 業 內 人 士 努 力 不 懈 及 積 極 進 取 , 銳 意 從 價 格 、 質 素 、 創 意 及 應 用 創 新 科 技 等 方 面 提 昇 香 港 的 競 爭 力 。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裏 , 我 深 信 在 兩 個 廠 商 會 的 領 導 和 協 助 下 , 香 港 的 紡 織 及 製 衣 業 仍 會 憑 着 其 敏 銳 的 市 場 觸 覺 及 靈 活 應 變 的 精 神 , 繼 續 維 持 其 產 品 在 國 際 市 場 的 競 爭 力 , 並 拓 展 更 多 市 場 及 發 展 空 間 。

最 後 , 謹 祝 兩 個 廠 商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各 位 業 內 朋 友 貨 如 輪 轉 , 事 事 如 意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