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 二 ○ ○ 一 年 四 月 十 九 日 ( 星 期 四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四 月 十 九 日 ) 出 席 由 香 港 表 廠 商 會 主 辦 的 第 二 屆 「 亞 洲 鐘 錶 及 配 件 設 備 展 」 開 幕 典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( 只 有 中 文 )

劉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:

今 天 是 香 港 表 廠 商 會 主 辦 第 二 屆 「 亞 洲 鐘 錶 及 配 件 設 備 展 」 開 幕 的 日 子 , 我 獲 邀 為 開 幕 典 禮 的 主 禮 嘉 賓 , 感 到 非 常 高 興 。

鐘 錶 業 一 向 是 香 港 經 濟 的 重 要 支 柱 , 去 年 , 香 港 鐘 錶 製 成 品 和 配 件 的 總 出 口 額 高 達 437 億 港 元 。 同 時 , 香 港 鐘 錶 業 在 國 際 市 場 中 亦 佔 有 舉 足 輕 重 的 地 位 , 多 年 來 , 香 港 的 鐘 錶 無 論 在 出 口 價 值 或 數 量 上 , 在 全 球 排 名 均 數 一 數 二 。 這 驕 人 的 成 績 , 實 在 值 得 在 座 各 位 引 以 為 榮 。

在 競 爭 日 趨 激 烈 的 市 場 環 境 下 , 我 知 道 本 港 的 鐘 錶 業 憑 着 敏 銳 的 適 應 能 力 , 已 積 極 地 通 過 不 同 的 途 徑 , 例 如 拓 展 中 東 、 南 美 等 新 市 場 、 改 善 產 品 的 生 產 技 術 、 創 新 產 品 設 計 等 , 來 鞏 固 香 港 鐘 錶 在 國 際 市 場 的 領 導 地 位 。

香 港 表 廠 商 會 一 直 致 力 提 升 本 地 業 界 的 競 爭 力 , 裝 備 業 界 迎 接 挑 戰 , 把 握 機 遇 。 就 以 今 日 開 幕 的 「 亞 洲 鐘 錶 及 配 件 設 備 展 」 為 例 , 除 了 為 廠 商 們 創 造 商 機 外 , 亦 為 鐘 錶 業 人 士 締 造 了 大 好 機 會 , 讓 大 家 聚 首 一 堂 , 彼 此 分 享 鐘 錶 界 最 新 的 生 產 技 術 、 產 品 設 計 及 市 場 動 態 等 心 得 。 另 外 , 商 會 亦 經 常 組 織 海 外 考 察 團 , 四 出 開 拓 新 市 場 , 把 香 港 的 鐘 錶 產 品 帶 到 世 界 每 一 角 落 。

在 政 府 方 面 , 我 們 一 直 致 力 完 善 基 礎 建 設 , 提 供 有 利 的 營 商 環 境 , 使 香 港 靈 活 、 進 取 和 勤 奮 的 商 人 能 在 最 大 的 空 間 發 揮 無 窮 的 潛 力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自 去 年 七 月 改 組 後 , 首 要 任 務 是 要 加 強 和 工 商 企 業 的 聯 繫 。 我 們 不 單 透 過 參 與 雙 邊 及 多 邊 的 貿 易 談 判 , 為 香 港 出 口 企 業 打 開 市 場 門 戶 ; 我 們 亦 期 望 有 更 多 機 會 直 接 協 助 本 地 企 業 , 建 基 立 業 , 自 强 不 息 。

談 及 我 們 跟 本 地 商 人 的 溝 通 聯 繫 , 我 覺 得 必 須 一 提 的 是 , 香 港 表 廠 商 會 多 年 來 一 直 就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的 協 調 產 地 來 源 規 則 計 劃 向 我 們 提 供 寶 貴 的 意 見 , 更 協 助 我 們 深 入 了 解 業 界 的 看 法 、 關 注 和 要 求 , 使 我 們 能 夠 積 極 地 參 與 世 貿 有 關 討 論 。 日 後 , 我 的 同 事 定 當 繼 續 就 鐘 錶 產 地 來 源 規 則 的 問 題 與 業 界 保 持 緊 密 連 繫 , 盡 量 在 世 貿 有 關 討 論 為 業 界 爭 取 最 有 利 的 規 則 。

展 望 未 來 , 我 們 仍 然 會 以 建 設 有 利 營 商 環 境 及 推 動 自 由 貿 易 為 目 標 , 繼 續 與 本 地 業 界 共 同 努 力 , 提 高 我 們 在 全 球 貿 易 中 的 競 爭 能 力 。 我 亦 希 望 香 港 表 廠 商 會 繼 續 擔 當 我 們 和 鐘 錶 界 的 橋 樑 , 共 同 為 鐘 錶 業 的 發 展 努 力 。

最 後 , 本 人 在 此 預 祝 本 屆 的 「 亞 洲 鐘 錶 及 配 件 設 備 展 」 舉 辦 成 功 , 再 創 佳 績 ; 亦 祝 願 鐘 錶 界 繼 續 以 不 屈 不 撓 的 精 神 , 在 瞬 息 萬 變 的 國 際 舞 台 上 繼 續 脫 穎 而 出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