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 二 ○ ○ 一 年 四 月 七 日 ( 星 期 六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四 月 七 日 ) 出 席 《 基 本 法 》 頒 佈 十 一 週 年 研 討 會 的 演 辭 : ( 只 有 中 文 )

《 中 國 入 世 後 , 香 港 如 何 保 持 及 發 展 經 濟 競 爭 力 》

高 主 席 、 陳 先 生 、 各 位 來 賓 :

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一 日 是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, 成 立 特 區 的 大 日 子 。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自 從 那 天 起 , 重 投 祖 國 懷 抱 , 並 在 一 國 兩 制 的 偉 大 原 則 下 , 實 踐 了 港 人 治 港 , 高 度 自 治 的 目 標 , 穩 定 繁 榮 的 局 面 , 有 目 共 覩 。 不 過 , 回 顧 過 去 , 回 歸 後 的 長 治 久 安 , 不 是 單 在 九 七 年 七 月 一 日 偶 然 發 生 , 而 是 在 多 年 來 國 家 與 香 港 長 久 以 來 為 回 歸 作 好 準 備 的 成 果 。 基 本 法 的 制 定 , 頒 佈 及 切 實 履 行 , 正 正 是 特 區 回 歸 後 能 夠 順 利 和 穩 妥 發 展 的 基 石 。 回 想 八 零 年 代 未 期 及 九 零 年 當 基 本 法 最 初 頒 佈 時 , 有 不 少 人 士 對 時 局 變 改 , 少 不 免 心 存 顧 慮 。 但 事 實 證 明 , 具 遠 見 和 信 心 的 人 , 在 過 去 十 多 年 來 , 最 能 分 享 順 利 回 歸 的 豐 碩 成 果 。

上 述 這 種 因 環 境 變 遷 而 產 生 疑 慮 的 心 態 , 正 好 也 是 港 人 面 對 國 家 即 將 加 入 世 貿 所 帶 來 的 衝 擊 和 機 遇 的 寫 照 。 過 去 兩 年 來 , 我 被 邀 參 加 的 公 開 演 講 及 論 壇 上 , 最 熱 門 的 課 題 和 被 問 及 最 多 的 問 題 , 莫 過 於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後 對 香 港 帶 來 的 商 機 、 機 遇 、 挑 戰 , 影 響 等 。

商 界 、 企 業 、 民 間 、 國 際 貿 易 伙 伴 , 以 至 學 者 及 對 國 事 關 心 的 人 , 對 這 個 問 題 的 關 切 ,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。

中 國 作 為 一 個 全 球 人 口 最 多 , 幅 員 廣 濶 , 民 豐 物 阜 的 國 家 , 本 身 既 是 農 業 及 工 業 生 產 大 國 , 也 是 龐 大 及 極 具 潛 質 的 市 場 。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, 不 單 只 是 與 國 際 貿 易 體 系 接 軌 , 更 重 要 的 是 中 國 會 在 世 界 經 濟 貿 易 舞 台 上 擔 當 起 具 影 響 力 的 角 色 。 因 此 , 在 我 們 審 視 國 家 入 世 對 香 港 影 響 之 際 , 必 須 了 解 中 國 入 世 是 國 際 經 濟 貿 易 領 域 上 的 一 項 重 要 的 里 程 。 從 宏 觀 經 濟 的 角 度 來 看 , 它 正 正 顯 示 全 球 經 濟 一 體 化 的 大 勢 所 趨 。 對 於 內 地 經 濟 而 言 , 國 家 經 過 廿 多 年 來 的 開 放 , 市 場 正 續 步 對 外 敞 開 , 企 業 及 體 制 改 革 , 勢 將 在 國 家 入 世 後 , 催 化 和 加 速 。 在 這 一 刻 , 許 多 人 會 問 ,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, 對 香 港 的 經 貿 發 展 , 是 「 機 」 還 是 「 危 」 ?

要 回 答 這 個 問 題 , 並 不 困 難 , 因 為 我 相 信 沒 有 人 會 選 擇 一 個 一 面 倒 的 答 案 。 可 是 , 要 準 確 評 估 入 世 後 對 香 港 那 些 行 業 及 界 別 , 帶 來 怎 樣 的 挑 戰 , 就 殊 非 容 易 。 入 世 帶 來 的 影 響 , 是 危 是 機 , 決 定 因 素 往 往 取 決 於 港 人 能 否 掌 握 機 遇 , 企 業 能 否 創 造 條 件 , 作 好 準 備 。 整 體 而 言 , 香 港 能 否 在 中 國 入 世 後 , 保 持 我 們 的 競 爭 力 , 相 當 程 度 上 視 乎 我 們 能 否 充 份 利 用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的 優 勢 。

環 顧 亞 洲 各 地 , 當 中 國 內 地 經 濟 隨 著 「 入 世 」 後 起 飛 , 沒 有 任 何 一 個 經 濟 體 系 , 具 有 香 港 所 具 備 的 人 緣 和 地 緣 優 勢 。 這 些 優 勢 源 於 香 港 與 內 地 同 屬 「 一 國 」 , 同 土 同 民 。 港 人 對 內 地 的 認 識 和 市 場 了 解 , 可 以 說 是 佔 盡 先 機 。 與 此 同 時 , 內 地 與 香 港 保 持 「 兩 制 」 , 香 港 特 區 在 經 濟 、 貿 易 、 財 政 和 金 融 事 務 等 領 域 內 享 有 高 度 的 自 主 權 , 維 持 以 市 場 主 導 的 經 濟 體 系 , 並 以 單 獨 關 稅 地 區 身 份 , 繼 續 保 留 在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, 及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的 獨 特 地 位 。 此 舉 使 香 港 持 續 享 有 與 內 地 不 同 的 經 貿 待 遇 , 有 助 鞏 固 香 港 成 為 內 地 對 外 貿 易 及 吸 引 外 來 投 資 的 橋 頭 堡 地 位 。

先 談 「 一 國 」 : 香 港 是 內 地 進 出 口 貨 物 的 重 要 轉 口 中 心 。 香 港 商 人 自 1978 年 國 家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, 一 直 以 獨 資 、 合 資 等 不 同 模 式 與 內 地 企 業 緊 密 合 作 , 參 與 內 地 的 生 產 和 進 出 口 業 務 , 因 此 累 積 了 多 年 的 實 際 營 商 經 驗 , 具 備 了 人 脈 和 營 商 網 絡 的 優 勢 。 香 港 是 內 地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的 最 大 來 源 , 佔 全 國 外 來 投 資 總 額 的 百 分 之 五 十 一 。 另 一 方 面 , 內 地 企 業 在 香 港 的 活 動 亦 非 常 活 躍 , 超 過 一 千 家 內 地 企 業 在 香 港 從 事 銀 行 、 貿 易 、 旅 遊 及 分 銷 等 業 務 。 這 些 兩 地 相 關 的 投 資 和 業 務 , 正 是 香 港 在 內 地 得 佔 先 機 的 良 好 例 子 。

在 「 一 國 」 的 基 礎 上 , 兩 地 密 切 的 商 業 連 繫 , 為 香 港 帶 來 了 不 少 營 商 和 就 業 的 機 會 。 根 據 政 府 經 濟 顧 問 的 初 步 估 計 ,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後 , 到 2010 年 , 香 港 與 內 地 有 關 的 出 口 將 增 加 15% , 而 香 港 的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亦 會 提 高 5.5% 。

在 「 一 國 」 之 下 , 香 港 有 國 家 作 為 後 盾 。 而 在 「 兩 制 」 之 下 , 香 港 可 繼 續 發 揮 自 由 經 濟 體 系 的 特 色 , 以 市 場 為 主 導 , 靈 活 多 變 地 發 展 。 香 港 的 優 勢 在 於 市 場 體 制 早 跟 世 界 接 軌 , 加 上 銀 行 、 保 險 、 證 劵 等 各 類 金 融 業 務 監 管 健 全 , 使 香 港 一 直 擔 當 內 地 企 業 主 要 集 資 中 心 的 重 任 。 去 年 , 香 港 證 券 市 場 為 內 地 企 業 融 資 44 億 美 元 , 佔 證 券 市 場 融 資 總 額 達 七 成 ; 海 外 公 司 駐 香 港 地 區 辦 事 處 的 數 目 亦 增 加 了 百 分 之 二 十 , 由 1999 年 的 2500 家 , 增 加 至 2000 年 的 3000 家 。 此 外 , 香 港 的 法 律 、 會 計 、 諮 詢 等 專 業 中 介 服 務 亦 較 為 成 熟 , 貿 易 、 通 訊 和 運 輸 等 對 外 網 絡 完 備 , 亦 使 香 港 成 為 支 援 內 地 的 重 要 服 務 業 中 心 。

服 務 業 在 香 港 的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為 85% 以 上 , 而 在 內 地 的 比 重 只 得 33% 。 即 使 在 國 內 一 些 收 入 較 高 的 城 市 , 服 務 業 的 比 重 亦 僅 佔 50% 左 右 。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, 與 世 界 經 濟 接 觸 , 對 香 港 的 服 務 主 導 型 經 濟 大 為 有 利 , 問 題 是 香 港 的 服 務 供 應 商 怎 樣 把 握 這 些 新 機 會 。 同 樣 , 香 港 擁 有 大 量 專 業 人 才 及 專 業 服 務 公 司 。 一 旦 內 地 市 場 開 放 , 這 些 人 才 及 企 業 將 會 受 惠 。

此 外 , 在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後 , 國 內 商 品 流 通 的 數 量 及 範 圍 都 會 不 斷 擴 大 。 因 此 分 銷 、 批 發 和 物 流 市 場 會 有 很 大 的 發 展 潛 力 , 港 商 參 與 內 地 銷 售 和 物 流 服 務 的 機 會 亦 會 大 大 增 加 。 以 往 , 港 商 主 要 在 內 地 投 資 設 廠 , 從 事 製 造 業 為 主 ,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後 , 中 國 消 費 市 場 的 大 門 , 將 向 全 世 界 打 開 , 港 商 應 把 握 機 會 , 涉 足 分 銷 業 務 。 其 中 一 個 做 法 就 是 與 內 地 擁 有 分 銷 網 絡 的 本 地 或 海 外 服 務 業 公 司 , 組 成 策 畧 性 聯 盟 , 共 同 發 展 物 流 及 分 銷 的 網 絡 。 當 然 , 銷 售 產 品 本 身 的 質 素 也 很 重 要 , 港 商 必 須 提 升 產 品 和 服 務 的 增 值 能 力 , 並 進 一 步 鞏 固 商 譽 和 發 展 品 牌 , 以 配 合 市 場 的 需 要 , 及 增 強 競 爭 能 力 。

因 此 , 雖 然 說 香 港 擁 有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的 優 勢 , 但 香 港 的 成 功 , 還 有 賴 工 商 界 的 不 斷 努 力 。 多 年 以 來 , 香 港 賴 以 成 功 的 要 素 , 就 是 以 不 屈 不 撓 的 精 神 , 面 對 種 種 挑 戰 。 香 港 並 沒 有 任 何 天 然 資 源 , 衣 、 食 、 住 、 行 各 樣 生 活 所 需 完 全 依 賴 進 口 。 要 支 付 各 項 進 口 開 支 , 香 港 人 依 靠 的 就 只 有 出 口 。 香 港 能 夠 由 小 小 漁 村 發 展 成 為 亞 洲 經 濟 四 小 龍 之 一 , 就 是 憑 藉 香 港 人 自 強 不 息 的 實 幹 精 神 , 努 力 開 拓 世 界 市 場 , 超 越 競 爭 對 手 。

香 港 人 素 以 靈 活 、 進 取 和 勤 奮 見 稱 , 在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的 良 好 基 礎 上 , 香 港 要 在 國 家 入 世 後 保 持 及 發 展 香 港 的 經 濟 競 爭 力 , 進 一 步 開 拓 內 地 及 國 際 市 場 , 其 實 並 不 困 難 。 當 然 , 面 對 新 世 紀 經 濟 全 球 一 體 化 的 大 趨 勢 , 香 港 要 在 競 爭 劇 烈 的 國 際 舞 台 上 繼 續 脫 穎 而 出 , 維 持 國 際 貿 易 及 商 業 中 心 的 主 角 地 位 , 必 須 加 倍 努 力 。 香 港 必 須 在 「 一 國 」 下 致 力 維 持 我 們 作 為 內 地 主 要 貿 易 夥 伴 的 地 位 , 亦 要 發 展 成 為 內 地 與 世 界 其 他 地 方 連 繫 的 合 作 夥 伴 。 同 時 , 香 港 亦 必 須 在 「 兩 制 」 下 建 立 知 識 為 本 的 新 經 濟 , 鞏 固 香 港 「 高 增 值 服 務 」 的 中 樞 地 位 , 更 好 地 發 揮 市 場 經 濟 的 優 勢 。

特 區 政 府 一 直 致 力 完 善 基 礎 建 設 , 提 供 良 好 的 營 商 環 境 及 制 度 , 以 及 鼓 勵 創 新 科 技 , 以 配 合 業 界 多 元 化 發 展 的 需 要 。 我 想 特 別 一 提 的 是 , 本 地 的 中 小 型 企 業 絕 對 是 海 外 中 小 型 企 業 進 軍 內 地 市 場 , 以 及 內 地 企 業 向 外 發 展 的 最 佳 合 作 夥 伴 , 特 區 政 府 中 小 型 企 業 委 員 會 正 按 中 小 型 企 業 在 創 業 , 立 足 及 發 展 的 三 個 不 同 發 展 階 段 上 , 定 出 改 善 營 商 環 境 , 加 強 人 才 培 訓 , 深 化 科 技 應 用 , 拓 展 市 場 以 及 協 助 中 小 企 改 善 財 務 及 融 資 等 五 個 方 向 , 探 討 可 行 的 支 援 方 案 , 協 助 本 港 中 小 型 企 業 盡 展 所 長 , 把 握 國 家 加 內 世 貿 組 織 的 機 遇 。

正 如 財 政 司 司 長 在 本 年 三 月 的 預 算 案 演 詞 中 指 出 , 長 遠 而 言 , 我 們 要 以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作 為 後 盾 , 抓 緊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的 機 遇 , 使 香 港 成 為 亞 洲 首 屈 一 指 的 國 際 都 會 及 世 界 一 流 的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。 香 港 的 經 濟 主 要 是 市 場 主 導 , 政 府 的 責 任 就 是 配 合 市 場 的 需 要 , 提 供 良 好 的 營 商 環 境 。

回 顧 過 去 , 香 港 在 不 同 年 代 都 遇 到 不 同 的 困 擾 , 而 這 些 困 難 都 在 港 人 群 策 群 力 下 , 迎 刃 而 解 。 基 本 法 的 制 定 , 奠 定 了 回 歸 後 香 港 在 一 國 兩 制 下 的 長 遠 發 展 基 礎 。 新 世 紀 伊 始 , 國 家 入 世 在 即 , 香 港 憑 藉 多 年 來 與 內 地 優 勢 互 補 , 共 存 共 榮 的 經 貿 關 係 , 正 是 兩 地 經 濟 合 作 , 展 翅 翱 翔 的 好 時 機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