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
二 ○ ○ ○ 年 十 一 月 三 十 日 ( 星 期 四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十 一 月 三 十 日 ) 出 席 《 中 國 入 世 、 十 五 計 劃 及 香 港 工 業 前 景 研 討 會 》 的 演 辭 ( 只 有 中 文 ):

劉 ( 再 明 ) 主 席 、 陳 ( 少 瓊 ) 會 長 、 各 位 來 賓 :

我 非 常 榮 幸 獲 得 邀 請 , 出 席 今 天 的 研 討 會 。 近 年 來 , 香 港 的 工 業 模 式 起 了 很 大 變 化 , 特 區 與 內 地 的 關 係 亦 日 趨 密 切 。 現 在 適 逢 國 家 入 世 在 即 , 並 正 積 極 開 展 「 十 五 」 計 劃 的 工 作 ,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和 文 滙 報 合 辦 有 關 「 中 國 入 世 、 十 五 計 劃 及 香 港 工 業 前 景 」 的 研 討 會 , 讓 各 界 朋 友 聚 首 一 堂 交 流 意 見 , 實 在 很 有 意 義 。

香 港 經 濟 轉 型

過 去 幾 十 年 , 香 港 由 轉 口 港 逐 漸 發 展 成 為 亞 洲 首 屈 一 指 的 工 商 業 貿 易 、 金 融 、 資 訊 和 服 務 中 心 。 在 這 個 過 程 中 , 香 港 有 順 境 、 有 逆 境 , 但 香 港 商 人 都 能 勇 於 創 新 , 積 極 面 對 和 克 服 種 種 因 難 , 憑 著 毅 力 令 香 港 不 斷 穩 步 成 長 , 這 些 都 全 賴 本 港 企 業 家 靈 活 應 變 , 把 握 時 機 , 發 揮 優 勢 。

香 港 面 對 的 機 遇 和 挑 戰

展 望 國 家 入 世 及 「 十 五 」 計 劃 的 執 行 , 將 會 為 香 港 的 工 商 界 帶 來 新 的 機 遇 和 挑 戰 。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, 將 大 大 提 高 中 國 在 多 邊 貿 易 的 地 位 , 亦 有 助 推 動 全 球 貿 易 開 放 的 工 作 。 這 對 於 全 球 和 特 區 貿 易 來 說 , 都 是 絕 對 有 利 的 發 展 。 「 十 五 」 計 劃 的 重 點 亦 是 加 快 國 家 經 濟 結 構 調 整 , 完 善 市 場 經 濟 體 制 , 縮 小 地 區 差 距 , 加 快 科 研 發 展 和 提 高 國 民 質 素 。 這 些 計 劃 的 推 行 都 會 為 本 港 企 業 帶 來 更 多 的 投 資 機 會 , 和 更 合 適 的 營 商 環 境 。

在 本 月 初 , 國 際 貨 幣 基 金 組 織 的 代 表 團 訪 問 香 港 , 亦 對 香 港 的 各 項 財 經 政 策 和 形 勢 , 作 出 了 分 析 。 該 組 織 認 為 國 家 入 世 和 中 國 的 長 遠 經 濟 發 展 將 會 為 香 港 帶 來 莫 大 的 商 機 。

隨 着 國 家 入 世 及 內 地 市 場 的 開 放 , 香 港 跟 內 地 的 商 貿 活 動 將 大 幅 增 加 , 在 內 地 設 廠 投 資 的 港 商 , 除 可 增 加 出 口 , 亦 可 以 開 拓 龐 大 的 內 銷 市 場 , 藉 此 拓 展 業 務 範 圍 和 提 升 競 爭 力 。 另 一 方 面 , 內 地 服 務 業 市 場 的 陸 續 開 放 , 亦 可 帶 動 本 港 服 務 業 的 出 口 發 展 。

不 過 , 我 們 在 迎 接 機 會 的 同 時 , 亦 需 要 面 對 新 的 挑 戰 。 內 地 市 場 的 開 放 , 香 港 不 會 是 唯 一 的 贏 家 。 長 遠 而 言 , 內 地 企 業 會 逐 漸 與 世 界 其 他 地 方 直 接 通 商 , 而 香 港 企 業 亦 需 面 對 大 型 跨 國 公 司 以 至 內 地 本 身 企 業 的 激 烈 競 爭 。 從 香 港 的 角 度 來 看 , 國 家 入 世 會 有 兩 個 重 要 訊 息 :

( 一 ) 香 港 必 須 盡 力 鞏 固 其 國 際 貿 易 及 商 業 中 心 的 地 位 , 發 展 創 新 科 技 主 導 、 知 識 為 本 的 新 經 濟 ;

( 二 ) 香 港 不 單 要 進 一 步 發 展 和 確 保 與 內 地 的 合 作 夥 伴 角 色 , 亦 要 發 展 成 為 內 地 與 世 界 其 他 地 方 連 繫 的 合 作 夥 伴 。 換 句 話 說 , 香 港 不 單 要 加 強 , 並 且 要 深 化 其 橋 樑 角 色 , 既 要 促 進 特 區 與 內 地 的 商 貿 連 繫 , 也 要 促 進 和 參 予 內 地 和 國 際 的 商 貿 連 繫 。

特 區 政 府 如 何 協 助 港 商 開 拓 商 機

特 區 政 府 一 直 密 切 留 意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的 進 程 , 及 所 帶 來 的 商 機 。 同 時 , 我 們 亦 關 注 中 國 在 「 十 五 」 計 劃 下 經 濟 結 構 加 快 調 整 所 帶 來 的 商 機 。 特 區 工 商 局 已 於 去 年 底 跟 內 地 外 經 貿 部 成 立 了 商 貿 聯 繫 委 員 會 , 為 兩 地 經 貿 部 門 提 供 一 高 層 次 的 交 流 及 聯 絡 渠 道 。 今 年 的 商 貿 聯 委 會 亦 會 於 十 二 月 初 在 香 港 舉 行 , 我 們 到 時 亦 會 就 一 些 大 家 共 同 關 注 的 商 貿 議 題 交 換 意 見 。

此 外 , 工 業 貿 易 署 亦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, 進 一 步 加 強 與 業 界 溝 通 , 聽 取 各 方 面 的 意 見 , 協 助 香 港 企 業 拓 闊 在 內 地 及 海 外 的 市 場 。 事 實 上 , 香 港 得 天 獨 厚 的 地 利 , 加 上 香 港 企 業 在 人 脈 網 絡 和 語 言 文 化 上 的 優 勢 , 均 有 助 香 港 企 業 在 內 地 市 場 長 遠 發 展 。 本 港 的 中 小 型 企 業 可 以 作 為 外 國 中 小 型 企 業 進 軍 內 地 市 場 , 及 內 地 中 小 型 企 業 進 軍 國 際 市 場 的 最 佳 合 作 夥 伴 , 我 希 望 香 港 的 商 人 和 企 業 , 特 別 是 中 小 型 企 業 抓 緊 這 個 機 會 。

總 結

香 港 是 以 市 場 為 主 導 的 經 濟 體 系 , 香 港 企 業 如 何 把 握 國 家 入 世 所 帶 來 的 商 機 , 始 終 取 決 於 企 業 本 身 作 出 的 商 業 決 定 和 努 力 。 多 年 來 , 香 港 賴 以 成 功 的 要 素 , 就 是 積 極 面 對 競 爭 。 相 信 在 未 來 , 我 們 亦 會 以 同 樣 態 度 來 應 付 國 家 入 世 所 帶 來 的 機 遇 和 挑 戰 。 希 望 憑 藉 香 港 企 業 自 強 不 息 的 實 幹 精 神 , 積 極 提 升 本 港 的 競 爭 條 件 , 進 一 步 拓 闊 內 地 和 國 際 市 場 。

特 區 政 府 會 在 基 礎 建 設 、 商 業 環 境 及 制 度 政 策 上 全 力 配 合 , 以 支 援 業 界 多 元 化 發 展 的 需 要 。 希 望 能 與 商 界 企 業 共 同 努 力 , 建 立 有 利 營 商 環 境 。

最 後 , 謹 祝 今 天 研 討 會 成 功 。 謝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