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香 港 鐘 錶 業 總 會 成 立 五 十 三 週 年 紀 念 暨 第 十 九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
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十 日 貿 易 署 署 長 致 詞

孫 會 長 、 胡 主 席 、 各 位 嘉 賓 :

今 天 是 香 港 鐘 錶 業 總 會 成 立 五 十 三 週 年 紀 念 暨 第 十 九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的 日 子 , 我 獲 邀 為 主 禮 嘉 賓 , 實 在 感 到 非 常 榮 幸 和 高 興 。

香 港 鐘 錶 業 總 會 是 香 港 一 個 歷 史 悠 久 的 商 會 , 會 員 多 達 六 百 五 十 位 , 匯 聚 了 本 港 鐘 錶 進 口 、 批 發 、 零 售 、 製 造 及 出 口 業 務 的 精 英 , 對 促 進 本 港 鐘 錶 業 的 發 展 有 重 大 的 貢 獻 。 同 時 , 貴 會 多 年 來 亦 積 極 參 與 及 推 動 工 商 業 的 發 展 , 並 與 不 同 的 專 業 學 院 合 作 , 培 訓 鐘 錶 業 人 才 , 為 香 ? 港 鐘 錶 業 不 斷 注 入 新 血 , 促 進 長 遠 發 展 。

鐘 錶 業 一 向 是 香 ? 港 經 濟 的 重 要 支 柱 , 就 以 去 年 為 例 , 香 港 鐘 錶 製 成 品 和 配 件 的 出 口 總 值 超 過 420 億 港 元 , 出 口 數 量 全 球 排 於 第 一 。 另 一 點 值 得 香 港 引 以 為 傲 的 , 就 是 世 界 各 地 不 少 名 牌 鐘 錶 , 香 港 都 有 參 與 製 造 。 香 港 鐘 錶 業 能 有 今 天 舉 足 輕 重 的 地 位 , 在 座 各 位 實 在 是 功 不 可 抹 。

回 顧 過 去 兩 年 , 由 於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引 發 的 連 鎖 影 響 , 香 港 經 歷 了 半 世 紀 以 來 最 急 劇 的 經 濟 逆 轉 。 但 是 , 正 如 財 政 司 司 長 在 兩 日 前 公 佈 二 十 一 世 紀 香 港 第 一 份 財 政 預 算 案 時 指 出 , 去 年 香 港 的 經 濟 情 況 已 明 顯 好 轉 , 由 於 貨 物 及 服 務 出 口 顯 著 增 加 , 而 本 地 消 費 情 況 也 持 續 改 善 , 九 九 年 第 三 季 的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錄 得 百 分 之 四 點 四 的 增 長 , 在 第 四 季 更 增 至 百 分 之 八 點 七 。 展 望 未 來 , 財 政 司 司 長 更 預 期 今 年 香 港 經 濟 將 繼 續 高 速 增 長 , 全 年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實 質 增 長 會 達 到 百 分 之 五 。

香 港 經 濟 復 蘇 的 一 個 重 要 原 因 , 是 本 地 企 業 和 工 人 都 發 揮 了 高 度 適 應 能 力 。 香 港 這 彈 丸 之 地 缺 乏 天 然 資 源 , 但 郤 能 在 全 球 經 濟 的 競 賽 中 超 越 不 少 地 大 物 博 的 地 方 , 成 為 世 界 第 九 大 貿 易 地 區 , 這 驕 人 的 成 就 , 完 全 是 因 為 香 港 擁 有 優 越 的 人 力 資 源 。 歷 年 來 , 香 港 人 無 窮 的 創 造 力 、 頑 強 的 鬥 志 及 敏 銳 的 適 應 能 力 , 成 功 地 帶 動 了 香 港 經 濟 持 續 發 展 。 正 因 如 此 , 香 港 政 府 一 直 都 奉 行 自 由 貿 易 政 策 , 致 力 建 設 有 利 營 商 的 環 境 ; 因 為 你 們 令 我 們 相 信 , 只 有 自 由 開 放 的 貿 易 環 境 , 才 可 令 各 位 發 揮 靈 活 多 變 的 潛 力 , 取 得 豐 碩 的 成 果 。

本 着 這 個 自 由 貿 易 的 信 念 , 我 們 積 極 參 與 擬 定 及 改 善 多 邊 貿 易 制 度 。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( 世 貿 ) 在 一 九 九 五 年 一 月 一 日 成 立 , 香 港 一 直 是 世 貿 的 活 躍 成 員 之 一 。 在 新 聞 媒 體 的 廣 泛 報 導 下 , 相 信 大 家 亦 不 會 對 「 世 貿 」 這 名 字 感 到 陌 生 。 事 實 上 , 這 個 組 織 與 各 行 各 業 , 包 括 貴 會 , 都 有 密 切 的 關 係 。 世 貿 組 織 透 過 監 督 各 成 員 履 行 多 邊 貿 易 規 則 的 承 諾 , 提 供 一 個 公 平 、 可 靠 、 開 放 及 以 規 則 為 基 礎 的 貿 易 體 制 。 世 貿 組 織 的 其 中 一 項 重 要 工 作 , 就 是 消 除 貿 易 壁 壘 及 歧 視 性 措 施 , 令 各 地 貨 品 可 以 在 公 平 的 原 則 下 在 國 際 市 場 上 競 爭 。 商 人 可 以 因 此 得 到 更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, 而 消 費 者 亦 可 有 更 多 選 擇 及 可 以 買 到 價 廉 物 美 的 貨 品 。

近 日 有 關 世 貿 的 消 息 中 , 相 信 最 為 港 人 注 意 的 莫 過 於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的 進 程 。 跟 不 少 香 港 人 一 樣 , 特 區 政 府 十 分 期 望 國 家 能 早 日 加 入 世 貿 , 因 此 我 們 很 高 興 看 到 中 國 和 美 國 及 其 他 重 要 貿 易 伙 伴 相 繼 完 成 雙 邊 談 判 。 內 地 是 我 們 最 大 的 貿 易 伙 伴 , 去 年 內 地 與 香 港 的 貿 易 總 額 超 過 一 萬 億 元 , 佔 香 港 整 體 貿 易 接 近 四 成 。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, 除 了 為 港 商 提 供 龐 大 拓 展 市 場 的 機 會 , 更 進 一 步 鞏 固 香 港 的 中 介 人 角 色 。 以 港 人 在 內 地 經 商 的 豐 富 經 驗 和 對 內 地 市 場 文 化 及 營 商 環 境 的 熟 悉 , 香 港 必 能 繼 續 作 為 外 商 進 軍 內 地 市 場 的 橋 頭 堡 , 在 內 地 貿 易 自 由 化 的 進 程 中 扮 演 重 要 的 角 色 。 但 港 商 必 須 作 好 準 備 , 把 握 機 會 , 並 增 強 競 爭 力 , 以 期 在 未 來 的 挑 戰 中 爭 取 最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。 [ 在 這 方 面 , 我 很 高 興 剛 才 聽 到 胡 主 席 在 致 辭 中 提 到 , 貴 會 亦 非 常 關 注 中 國 入 世 貿 的 問 題 , 並 有 「 中 國 組 」 的 成 立 , 致 力 協 助 業 界 會 員 在 內 地 的 發 展 。 我 深 信 在 貴 會 的 協 助 下 , 香 港 的 鐘 錶 商 必 能 在 龐 大 的 內 地 市 場 有 一 番 作 為 。 ]

對 內 方 面 , 貿 易 署 一 直 不 斷 改 善 香 港 的 營 商 環 境 。 推 行 貿 易 文 件 的 電 子 數 據 交 換 服 務 便 是 我 們 在 有 關 方 面 工 作 的 好 例 子 。 其 中 與 鐘 錶 業 有 關 的 服 務 , 便 是 貿 易 署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 成 功 推 出 的 「 產 地 來 源 證 」 電 子 數 據 交 換 服 務 。 透 過 這 項 服 務 , 文 件 審 理 程 序 和 運 作 得 以 簡 化 , 並 節 省 了 成 本 。 而 且 , 以 電 子 數 據 交 換 方 式 審 理 文 件 所 需 的 時 間 比 紙 張 方 式 為 短 , 因 此 商 號 可 更 快 取 得 獲 批 核 的 文 件 。 我 們 計 劃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下 半 年 , 全 面 推 出 以 電 子 數 據 交 換 遞 交 產 地 來 源 證 申 請 的 服 務 , 以 期 為 商 界 帶 來 更 方 便 的 營 商 環 境 。

為 了 進 一 步 改 善 為 工 商 界 提 供 的 服 務 、 推 動 創 新 科 技 及 吸 引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, 政 府 會 在 未 來 數 月 進 行 連 串 架 構 重 組 。 就 貿 易 署 而 言 , 我 們 將 接 手 處 理 工 業 署 的 工 業 和 中 小 型 企 業 支 援 工 作 。 貿 易 署 屆 時 會 易 名 為 「 工 業 貿 易 署 」 。 在 重 組 工 作 完 成 後 , 新 的 工 業 貿 易 署 將 成 為 服 務 工 商 界 的 單 一 前 線 部 門 。 我 們 希 望 由 一 個 部 門 統 籌 各 項 支 援 服 務 , 可 產 生 協 同 作 用 、 提 高 效 率 以 及 為 客 戶 提 供 更 方 便 的 一 站 式 服 務 。

在 未 來 的 日 子 , 我 們 會 繼 續 以 「 以 客 為 本 」 及 「 推 動 自 由 貿 易 」 為 目 標 , 致 力 與 在 座 各 位 共 同 建 設 香 港 , 提 高 我 們 在 全 球 貿 易 中 的 競 爭 力 。 最 後 , 我 謹 祝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並 祝 香 港 鐘 錶 業 在 國 際 市 場 的 發 展 一 日 千 里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