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在 上 海 舉 行 「 WTO 與 上 海 」 論 壇 演 辭
二 ○ ○ ○ 年 七 月 十 一 日 ( 星 期 二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七 月 十 一 日 ) 出 席 在 上 海 舉 行 「 WTO 與 上 海 」 論 壇 的 演 辭 : ( 只 有 中 文 )

演 辭 題 目 : 「 國 家 加 入 WTO — 上 海 和 香 港 是 互 相 競 爭 抑 或 並 駕 齊 驅 ? 」

王 力 平 主 席 , 朱 達 人 副 主 席 , 各 位 領 導 , 各 位 嘉 賓 , 女 士 們 , 先 生 們 :

我 很 高 興 今 天 出 席 「 WTO 與 上 海 」 論 壇 。 我 會 就 國 家 快 將 加 入 WTO , 跟 大 家 談 談 對 上 海 和 香 港 的 影 響 , 探 討 兩 地 各 自 的 優 勢 , 及 如 何 為 國 家 的 建 設 作 出 更 大 貢 獻 。

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已 成 立 三 週 年 , 在 中 央 的 全 力 支 持 下 ,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「 高 度 自 治 」 得 以 貫 徹 執 行 。 過 去 三 年 , 香 港 特 區 雖 然 受 到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的 影 響 , 但 從 去 年 第 二 季 經 濟 已 穩 步 復 甦 , 今 年 首 季 的 經 濟 增 長 達 百 分 之 14.3 。

國 家 加 入 WTO 的 意 義 和 影 響

內 地 近 年 來 在 世 界 貿 易 舞 台 上 舉 足 輕 重 。 在 1999 年 , 內 地 位 居 世 界 第 五 大 貿 易 體 系 。 國 家 加 入 WTO 後 , 將 會 大 大 提 高 WTO 作 為 一 個 全 球 多 邊 貿 易 組 織 的 代 表 性 , 也 象 徵 着 國 家 全 面 融 入 全 球 經 濟 體 系 。 同 時 , 國 家 可 以 全 面 參 與 計 劃 進 行 的 新 一 輪 WTO 多 邊 貿 易 談 判 , 及 今 年 初 展 開 的 農 產 品 和 服 務 業 談 判 , 積 極 發 揮 其 影 響 力 , 進 一 步 提 昇 在 國 際 上 的 地 位 。

國 家 加 入 WTO 後 , 法 規 透 明 度 及 穩 定 性 增 加 , 從 市 場 到 體 制 都 將 與 國 際 接 軌 , 減 少 不 必 要 的 市 場 限 制 , 有 利 降 低 營 商 成 本 。 市 場 的 進 一 步 開 放 , 有 助 促 進 對 外 貿 易 的 發 展 和 吸 引 外 來 投 資 。 根 據 國 務 院 發 展 研 究 中 心 的 估 計 , 國 家 加 入 WTO 後 的 各 項 承 諾 在 2005 年 全 部 完 成 後 , 內 地 生 產 總 值 將 提 高 1,955 億 元 人 民 幣 。 據 美 國 一 項 模 擬 測 算 , 到 2005 年 , 國 內 的 貿 易 量 將 增 至 6,000 億 美 元 , 外 商 直 接 投 資 將 增 至 1,000 億 美 元 。

相 信 國 家 加 入 WTO 以 後 , 可 以 利 用 WTO 的 各 種 機 制 , 以 對 等 地 位 , 跟 其 他 WTO 成 員 爭 取 合 理 利 益 。

香 港 和 上 海 的 發 展 和 比 較 優 勢

隨 着 國 家 進 行 現 代 化 及 改 革 開 放 , 上 海 和 香 港 的 經 濟 都 經 歷 高 速 的 增 長 。 1992 年 以 來 , 上 海 市 經 濟 連 續 八 年 保 持 了 兩 位 數 的 增 長 。 1999 年 , 上 海 市 生 產 總 值 比 1978 年 增 長 5.5 倍 , 各 項 經 濟 和 社 會 發 展 指 標 都 處 領 導 地 位 。 相 對 來 說 , 香 港 的 1999 年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較 1978 年 名 義 增 幅 達 17 倍 。

香 港 經 貿 能 飛 躍 發 展 , 原 籍 上 海 的 資 本 家 貢 獻 良 多 , 現 在 不 少 港 商 積 極 參 與 上 海 的 經 貿 建 設 , 回 饋 國 家 , 令 人 欣 喜 。

國 家 加 入 WTO 後 , 對 上 海 和 香 港 的 經 貿 發 展 有 着 極 深 遠 的 影 響 。 根 據 特 區 政 府 經 濟 顧 問 所 作 的 評 估 , 內 地 加 入 WTO 會 為 特 區 帶 來 更 多 商 業 機 會 , 尤 其 是 服 務 行 業 例 如 分 銷 、 銀 行 、 金 融 、 保 險 、 電 訊 及 旅 遊 業 等 。 還 有 香 港 與 內 地 有 關 的 出 口 至 2010 年 將 比 現 時 增 加 百 份 之 十 五 ( 平 均 每 年 增 加 1.3 個 百 分 點 ) ,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也 會 增 加 百 份 之 5.5 ( 平 均 每 年 增 加 0.5 個 百 分 點 ) 。

在 上 海 方 面 , 展 望 2010 年 , 無 論 在 經 濟 實 力 、 城 市 格 局 、 市 場 體 制 、 社 會 發 展 體 系 和 城 市 文 明 程 度 都 將 基 本 達 到 現 代 化 國 際 大 都 市 的 水 平 , 初 步 確 立 國 際 經 濟 中 心 城 市 的 地 位 。 我 相 信 在 這 個 基 礎 上 , 上 海 會 很 快 成 為 國 際 經 濟 、 金 融 、 貿 易 中 心 。

面 對 國 家 加 入 WTO 這 個 發 展 機 遇 , 上 海 和 香 港 各 有 其 本 身 的 比 較 優 勢 。 上 海 是 國 內 四 個 直 轄 市 之 一 , 也 是 國 內 較 早 發 展 的 城 市 , 在 國 家 經 濟 發 展 中 有 特 殊 的 地 位 。 上 海 又 背 靠 長 江 經 濟 帶 , 廣 闊 的 腹 地 , 其 經 濟 總 量 超 過 全 國 的 百 份 之 四 十 , 長 江 流 域 的 資 源 開 發 和 優 勢 互 補 , 將 令 上 海 更 具 經 濟 活 力 和 發 展 空 間 。 上 海 也 是 內 地 最 重 要 的 工 業 基 地 之 一 , 有 鞏 固 的 工 業 基 礎 和 強 大 的 科 技 力 量 , 加 上 中 央 於 1990 年 提 出 以 上 海 浦 東 開 發 開 放 為 龍 頭 , 帶 動 整 個 長 江 流 域 地 區 的 經 濟 快 速 增 長 。

香 港 擁 有 特 別 行 政 區 的 特 殊 地 位 。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讓 香 港 在 經 濟 、 貿 易 、 財 政 和 金 融 事 務 上 得 享 高 度 自 主 權 。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基 本 法 保 證 , 香 港 的 資 本 主 義 經 濟 及 貿 易 制 度 得 以 延 續 , 貨 物 及 資 金 繼 續 自 由 流 通 , 香 港 可 以 保 留 自 由 港 和 單 獨 關 稅 地 區 的 地 位 , 並 可 以 「 中 國 香 港 」 的 名 義 參 與 包 括 WTO 及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等 國 際 經 貿 組 織 。 特 區 透 過 參 與 這 些 組 織 , 致 力 推 動 貿 易 投 資 自 由 化 , 為 港 商 創 造 更 好 的 營 商 環 境 。 香 港 也 擁 有 優 良 的 基 本 設 施 及 完 善 的 國 際 通 訊 設 備 , 令 香 港 成 為 亞 太 區 重 要 的 金 融 、 運 輸 及 貿 易 中 心 , 香 港 也 是 珠 江 三 角 洲 和 區 內 眾 多 製 造 廠 房 , 提 供 連 鎖 供 應 配 套 服 務 的 理 想 後 勤 基 地 。 截 至 1998 年 底 , 香 港 在 廣 東 省 的 實 際 利 用 直 接 投 資 一 共 有 4,330 億 港 元 , 佔 廣 東 省 總 額 的 百 份 之 七 十 六 。 華 南 地 區 已 成 為 香 港 持 續 發 展 的 腹 地 。

此 外 , 香 港 的 另 一 個 優 勢 是 在 於 市 場 體 制 早 跟 世 界 接 軌 , 銀 行 、 保 險 、 證 劵 等 各 類 金 融 業 務 監 管 健 全 , 法 律 、 會 計 、 諮 詢 等 專 業 中 介 服 務 較 為 成 熟 , 貿 易 、 通 訊 和 運 輸 等 對 外 網 絡 完 備 。 未 來 除 了 能 夠 繼 續 擔 當 內 地 和 外 國 企 業 之 間 的 橋 樑 外 , 更 希 望 能 在 內 地 開 放 服 務 業 市 場 後 , 為 內 地 直 接 提 供 各 種 重 要 的 支 援 和 專 業 服 務 , 成 為 「 高 增 值 服 務 的 中 樞 」 。

基 本 法 確 定 港 元 的 自 由 兌 換 和 香 港 不 設 外 匯 管 制 , 對 香 港 的 金 融 發 展 起 很 大 刺 激 作 用 , 鞏 固 香 港 金 融 中 心 的 地 位 。

國 家 加 入 WTO 後 , 香 港 和 上 海 所 面 對 的 機 遇 和 挑 戰

國 家 加 入 WTO 後 , 從 市 場 到 體 制 都 將 與 國 際 接 軌 , 對 外 開 放 進 入 一 個 新 階 段 , 在 更 高 層 次 上 參 與 經 濟 全 球 化 。 我 們 知 道 , 經 濟 中 心 城 市 的 作 用 , 正 是 隨 著 全 球 經 濟 一 體 化 而 增 強 的 。 國 家 加 入 WTO , 將 給 滬 港 建 設 國 際 都 會 的 發 展 增 添 動 力 。 我 相 信 兩 地 憑 鞏 固 的 基 礎 , 可 繼 續 完 善 本 身 的 發 展 , 掌 握 隨 國 家 加 入 WTO 而 來 的 龐 大 商 機 。

國 家 加 入 WTO 後 , 兩 地 必 然 會 面 對 來 自 國 外 , 以 至 內 地 各 省 市 的 競 爭 , 相 信 兩 地 靠 着 本 身 固 有 的 優 勢 , 一 定 可 以 早 着 先 機 , 擴 大 兩 地 的 經 營 領 域 。

兩 地 發 展 模 式 雖 有 不 同 , 但 卻 有 可 互 相 借 鑑 的 地 方 , 例 如 上 海 工 貿 並 重 , 平 衡 發 展 ; 香 港 則 以 服 務 業 為 主 導 , 靈 活 變 通 , 成 為 跨 國 集 團 對 亞 洲 及 國 內 市 場 的 地 區 總 部 。 截 至 1999 年 6 月 , 共 有 840 間 海 外 公 司 在 港 設 立 地 區 總 部 。

中 小 企 業 是 香 港 經 濟 支 柱 , 佔 本 港 企 業 總 數 百 份 之 九 十 八 , 並 在 國 內 特 別 珠 江 三 角 洲 廣 泛 投 資 經 營 , 在 國 家 加 入 WTO 後 , 中 小 企 業 因 靈 活 性 強 , 發 展 潛 力 巨 大 , 上 海 可 鼓 勵 中 小 企 業 的 發 展 , 跟 國 企 建 立 戰 略 性 發 展 夥 伴 , 有 助 加 快 搞 活 市 場 機 制 , 促 進 經 貿 發 展 。

結 論

上 海 和 香 港 雖 然 存 在 競 爭 , 但 重 要 的 是 競 爭 是 良 性 的 , 國 家 加 入 WTO 後 經 濟 及 各 方 面 增 長 當 能 容 納 多 個 像 上 海 和 香 港 的 貿 易 和 金 融 中 心 , 正 如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先 生 上 月 在 「 滬 港 大 都 市 發 展 研 討 會 」 中 提 到 , 上 海 市 以 創 建 「 國 際 經 濟 中 心 城 市 」 作 為 戰 略 目 標 , 香 港 希 望 發 展 成 為 「 世 界 級 的 國 際 都 會 」 , 我 們 彼 此 必 然 有 很 多 經 驗 可 以 交 流 。 上 海 是 全 國 最 大 的 經 濟 中 心 城 市 ; 香 港 則 是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下 的 國 際 都 會 。 兩 地 扮 演 的 角 色 不 同 , 可 以 各 自 發 揮 獨 特 的 功 能 。 上 海 和 香 港 應 進 行 多 層 面 多 渠 道 溝 通 , 好 讓 我 們 在 未 來 發 展 中 借 鏡 對 照 、 合 作 互 補 。 在 國 家 的 進 一 步 開 放 中 , 各 自 扮 演 積 極 而 不 衝 突 的 角 色 , 共 同 為 國 家 的 未 來 建 設 作 出 更 大 的 貢 獻 。 謝 謝 大 家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