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香 港 塑 膠 及 金 屬 業 專 業 評 審 中 心 執 委 會 就 職 典 禮 暨 榮 譽 院 士 及 副 院 士 聯 歡 晚 宴

工 業 貿 業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先 生 致 辭 (18 December 2000)

陸 主 席 、 各 位 執 委 、 各 位 榮 譽 院 士 及 副 院 士 、 各 位 嘉 賓 :

非 常 高 興 出 席 今 晚 的 盛 會 , 能 夠 與 各 位 香 港 塑 膠 及 金 屬 業 的 俊 彥 聚 首 一 堂 , 實 在 是 我 的 榮 幸 。

2. 香 港 塑 膠 及 金 屬 業 歷 史 深 遠 , 由 於 他 們 亦 同 時 是 主 要 的 連 系 工 業 , 所 以 是 製 造 業 的 命 脈 。 這 兩 個 行 業 的 技 術 提 升 , 會 直 接 帶 動 提 升 其 他 工 業 的 品 質 、 科 技 水 平 、 增 值 力 、 生 產 力 及 競 爭 力 。 所 以 香 港 塑 膠 及 金 屬 業 專 業 評 審 中 心 的 成 立 , 對 推 動 香 港 整 体 工 業 邁 向 專 業 化 有 着 牽 頭 作 用 。

3. 在 以 知 識 為 本 的 新 經 濟 裡 , 不 斷 學 習 和 不 斷 求 變 是 社 會 上 每 一 個 人 , 上 至 最 高 管 理 人 員 , 下 至 最 前 線 的 員 工 , 自 我 增 值 和 達 致 成 功 的 不 二 法 門 。 所 以 一 直 以 來 , 政 府 十 分 重 視 人 材 培 訓 , 透 過 本 地 各 大 專 院 校 、 職 業 訓 練 局 及 一 系 列 持 續 進 修 或 再 培 訓 計 劃 , 為 社 會 不 同 人 士 提 供 適 切 的 教 育 和 專 業 培 訓 。 行 政 長 官 於 今 年 十 月 發 表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, 肯 定 了 持 續 教 育 的 重 要 性 。 他 並 承 諾 聯 同 教 育 界 及 工 商 專 業 人 士 , 建 立 終 身 學 習 階 梯 , 研 究 制 定 學 歷 認 可 機 制 和 課 程 標 準 , 以 確 保 僱 主 和 專 業 團 體 對 各 培 訓 機 構 所 頒 發 學 歷 的 信 心 。 政 府 亦 已 着 手 研 究 增 加 在 薪 俸 稅 下 , 個 人 進 修 開 支 的 最 高 扣 除 額 。 香 港 塑 膠 及 金 屬 業 專 業 評 審 中 心 的 宗 旨 及 工 作 , 與 政 府 對 持 續 教 育 的 重 視 , 不 謀 而 合 。

4. 一 向 以 來 , 香 港 的 工 業 很 少 在 一 般 人 的 心 目 中 與 專 業 扯 上 關 係 。 其 原 因 可 能 是 工 業 界 有 別 於 其 他 傳 統 的 專 業 行 業 如 律 師 、 會 計 師 或 醫 生 , 有 一 個 系 統 及 劃 一 的 評 審 機 制 。 所 以 , 我 十 分 高 興 見 到 貴 中 心 致 力 協 助 業 界 建 立 劃 一 及 認 可 的 專 業 水 平 , 並 透 過 這 項 意 義 深 遠 的 榮 譽 院 士 和 副 院 士 頒 授 計 劃 , 為 業 界 樹 立 榜 樣 , 並 鼓 勵 專 業 風 氣 , 為 香 港 工 業 界 建 立 專 業 形 象 , 從 而 吸 引 更 多 年 青 有 為 的 人 士 加 入 工 業 界 發 展 。

5. 最 後 , 我 恭 賀 各 位 獲 頒 授 證 書 的 首 屆 榮 譽 院 士 及 副 院 士 , 希 望 你 們 能 繼 續 努 力 協 助 提 升 業 界 的 水 平 。 我 亦 同 時 恭 賀 香 港 塑 膠 及 金 屬 業 專 業 評 審 中 心 的 執 委 , 並 感 謝 你 們 為 香 港 工 業 邁 向 專 業 之 路 所 作 出 的 貢 獻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