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
二 ○ ○ ○ 年 十 二 月 八 日 ﹙ 星 期 五 ﹚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十 二 月 八 日 ) 出 席 「 粵 港 創 新 科 技 產 業 與 WTO 論 壇 」 開 幕 典 禮 的 演 辭 : ( 只 有 中 文 )

盧 偉 國 博 士 、 盧 鐘 鶴 副 省 長 、 各 位 先 生 女 士 :

我 十 分 高 興 出 席 「 粵 港 創 新 科 技 產 業 與 WTO 論 壇 」 的 開 幕 典 禮 。 論 壇 的 兩 個 主 題 , 也 就 是 創 新 科 技 及 國 家 入 世 , 正 好 點 出 了 香 港 所 面 臨 的 兩 個 機 遇 和 兩 大 挑 戰 。 我 也 想 借 此 機 會 , 簡 單 談 談 我 對 這 兩 個 題 目 的 看 法 。

全 球 一 體 化 和 科 技 革 命 打 破 地 域 疆 界 , 肯 定 為 營 商 者 提 供 更 多 市 場 機 會 ; 不 過 , 要 把 握 這 些 機 會 , 不 論 是 大 、 中 、 小 企 業 都 必 須 趕 快 創 造 優 勢 在 現 有 基 礎 上 自 我 增 值 。 我 們 若 能 作 為 先 行 者 , 在 新 市 場 中 站 穩 陣 腳 , 建 立 有 效 的 營 運 網 絡 和 發 展 藍 圖 , 可 有 助 拓 展 企 業 的 規 模 , 減 低 運 作 成 本 , 及 提 高 融 資 能 力 。

珠 江 三 角 洲 , 包 括 香 港 和 廣 東 省 , 特 別 是 珠 江 三 角 洲 一 帶 , 過 往 都 倚 靠 勞 工 密 集 的 產 業 作 為 經 濟 支 柱 。 但 隨 着 全 球 經 濟 急 速 一 體 化 , 我 們 必 須 為 我 們 的 產 業 注 入 創 新 及 科 技 的 元 素 , 尋 求 突 破 , 以 助 推 展 貨 品 和 服 務 往 國 內 和 海 外 的 新 市 場 。

在 香 港 , 自 從 行 政 長 官 在 香 港 回 歸 之 初 發 表 第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起 , 特 區 政 府 已 致 力 提 倡 創 新 及 科 技 。 我 們 既 推 動 本 地 投 資 者 投 資 新 興 的 「 新 科 技 」 產 業 , 同 時 也 鼓 勵 傳 統 工 業 利 用 創 新 和 科 技 提 高 其 生 產 力 和 增 值 能 力 , 務 求 把 香 港 建 設 為 一 個 以 知 識 為 本 、 充 滿 活 力 、 及 具 競 爭 力 的 國 際 級 大 都 會 。 在 工 業 貿 易 署 的 業 務 範 圍 內 , 我 們 也 全 力 支 援 工 業 及 中 小 企 業 , 希 望 從 瞭 解 它 們 的 困 難 開 始 , 逐 步 研 究 出 切 合 不 同 行 業 需 要 的 措 施 。

在 我 們 為 自 己 增 值 的 同 時 , 國 家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已 是 指 日 可 待 , 世 貿 組 織 的 一 個 主 要 目 標 , 就 是 為 國 際 經 濟 及 貿 易 提 供 規 範 , 並 透 過 貿 易 談 判 及 各 成 員 所 許 下 的 開 放 市 場 承 諾 加 速 全 球 貿 易 自 由 化 。 國 家 入 世 後 將 在 一 個 更 開 放 、 更 與 國 際 市 場 接 軌 的 機 制 下 從 事 貿 易 , 這 將 會 為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商 人 帶 來 極 大 無 限 商 機 。 他 們 通 過 引 入 創 新 及 科 技 所 增 強 的 生 產 力 和 增 值 能 力 , 可 得 到 更 充 分 應 用 ; 而 廣 東 省 珠 江 三 角 洲 作 為 國 家 經 濟 發 展 的 其 中 一 個 火 車 頭 , 更 應 把 握 機 會 ,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去 面 對 國 家 入 世 所 帶 來 的 挑 戰 。

誠 然 , 港 商 將 會 面 對 外 國 商 人 的 激 烈 競 爭 , 汰 弱 留 強 似 乎 無 可 避 免 ; 但 只 要 他 們 對 此 形 勢 有 所 認 識 , 及 早 增 值 , 他 們 還 是 可 以 利 用 在 內 地 、 香 港 、 以 及 海 外 的 人 脈 關 係 、 語 言 文 化 優 勢 、 和 國 際 貿 易 經 驗 , 早 着 先 機 , 扮 演 市 場 先 行 者 的 角 色 。

今 天 的 這 個 論 壇 , 正 好 提 供 機 會 , 讓 大 家 交 流 經 驗 , 及 研 究 拓 展 兩 地 商 界 的 合 作 空 間 , 我 希 望 大 家 都 踴 躍 參 與 , 並 祝 大 家 的 業 務 蒸 蒸 日 上 。

謝 謝 各 位 。